廣告

2018年7月27日 星期五

德語媒體:中國懼怕美國的那些?


德語媒體:中國的恐懼

在中美貿易衝突中,中國媒體一度曾非常高調,聲稱要和美國“戰鬥到底”。但《時代》週報注意到,一段時間以來,中國宣傳機器在貿易戰問題上變得溫和低調了許多。

(德國之聲中文網)中國官方的英文"中國環球電視網"上週五推出了一個宣傳視頻,一粒卡通大豆說:"我是大豆,我雖然小,但卻非常重要。"視頻顯然是要告訴美國農民:中國是美國大豆的最大買家,如果中國在貿易戰中失敗了,你們也就失敗了。德國《時代》週報題為《中國的恐懼》的文章接著寫道:
"這段視頻是北京新公關戰略的一個組成部分:改變迄今為止強硬好鬥的形象,而轉為分化對方。直到今年六月,中國國家主席的態度還很強硬,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習近平在會晤西方公司總裁時曾說,'我們的文化里講究以牙還牙'。在第一個關稅回合中,美國對340億中國產品徵收懲罰性關稅,中國也立即對同等規模的美國產品施加關稅。不過,在此之後,中國官媒突然變得低調了許多。
上週五,特朗普聲稱將對全部五千億中國產品徵收關稅,中國媒體竟然連續幾天不予報導。前不久曝光的一份宣傳指令中明確規定,不准在標題裡使用"貿易戰",不要突出報導這個主題,更不能對特朗普進行人身攻擊。"
《世界報》採訪的專家均認為,中國政府已經意識到,此前的強硬態度不但沒有達到目的,而且還令政府陷入了進退兩難的境地。該報寫道:"
"長期以來,習近平一直認為特朗普種種好戰言論只是虛張聲勢。佛羅里達峰會後,特朗普對他和習的'偉大友誼'贊不絕口,他的女兒伊万卡獲得了在華經營許可,特朗普女婿家族也開始同北京洽談投資生意。一旦貿易戰引發經濟危機,習近平的政治地位就可能受到威脅:這位不久前還被誇讚為外交天才的中國國家主席,就有可能成為滿盤皆輸的外行。以牙還牙的戰略顯然無法奏效:中國出口美國的產品要比中國進口美國的產品多三倍。
懲罰性關稅造成的直接損失非常有限。按照各國際銀行的估算,即便特朗普在八月底如期對另外兩千億美元的產品增收關稅,對本年度中國經濟的衝擊也只有0.3%。畢竟中國對出口的依賴程度已經降低了很多。相比之下,貿易戰帶來的心理衝擊則更為危險,可能會讓本已處境堪憂的中國經濟雪上加霜。"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