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8年7月21日 星期六

強人領導下,怎麼當個好下屬? Courageous followership

André Malraux在文革前代表戴高樂訪問北京,發現毛澤東以下的人都是唯唯諾諾的應聲蟲.......

André Malraux {反回憶錄} (Antimémoires, 1967); 劉述先及其【馬爾勞與中國】 參考資料

http://hanchingchung.blogspot.com/2017/05/andre-malraux.html

在英國《金融時報》辦公室,我們這個角落的辦公桌、地板和檯面上都堆著高高的管理書籍。這些書的內容五花八門,比如如何更好地管理,如何建立緊密團結的團隊,如何在一天中的正確時機作出決策,如何更輕鬆地管理,如何更有效地管理,還有如何帶著激情和目標進行管理。坦率地說,這些書提供的閃亮的領導風格之多,看得人簡直透不過氣。
我正在思考管理這個問題,因為最近,在當了許多年的團隊成員之後,我重新當上了一個小領導。我快速地翻閱了這些書,想要找點建議——結果,讓我驚訝的卻是,沒有哪個專家提供關於怎麼當個好下屬的建議。我們中的很多人——包括我——同時是下屬和管理者。這種空白似乎很奇怪。
如果說有必要明確我們對優秀團隊領袖和管理者的期待,為什麼沒必要明確一下其他所有人的角色?無論我們身處企業等級中的哪一層級,適當自省永遠錯不了。
既然缺乏專業的指導意見,我又在下屬的角色中積累了數十年的實踐經驗,在此我提出兩條建議。

首先,也最重要的是,不承擔任何額外責任的純粹的下屬,擁有自私的特權——而且應該有意識和明智地行使這一特權。
管理者感到自己需要對團隊負責,總是背負著同時向上和向下負責的壓力,而純粹的下屬就不需要操心那些事情。這讓人極大地獲得解放。
我有一些最有才華和最有成就感的同事,就是把一部分心思放在工作之外的人。有些人寫書。有些人在工作之外還有兼職。有一個同事在慈善機構當志願者。有一些年,我每週工作3天——這樣當然升不了職,但卻讓我有時間擔當慈善機構受託人,陪我的孩子們度過一個個下午,參與學校家長聯合會的事務。
對很多人來說,專注於自己擅長的工作所帶來的滿足感往往遠大於晉升到管理層,因為擔當管理者可能遠離他們的舒適區和能力範圍。好下屬可能會比他們的上司更清楚地認識到這一點。在職場上,焦點往往總是“晉升”和“職業發展”。然而這並不是每個人想要的或者需要的。
要說極端自私的人,我們都曾與這樣的人共事過:看點等下班的,交差即可、分外的工作一點兒不沾的,以及總在公假前後“生病”的。這些人永遠不會改變。
然而,對於我們大多數人來說,我們需要在以下二者之間達到一個平衡:我們對整個團隊的成功抱有多大的責任感,以及我們應該在多大程度上專注於我們自身的需求。
有時,這些事情是相互衝突的。我們可能本能地想要支持我們的同事,比如幫助分擔繁重的工作,或者在有人生病的時候頂上。但如果這些充滿壓力的狀況是管理不善導致的,事情就棘手了。身處團隊底端,可能會讓人感到痛苦和困惑。
當一個得力下屬的第二個關鍵,在於我們與上司的關係。確保這段關係的成功是我們的分內之事嗎?當我問一些非管理者時,一些人極為篤定地認為,職責是自上而下分配的。他們告訴我們做什麼,我們就做什麼。保證我們的工作效率和福利是他們的責任。
我不認同這個觀點。下屬——尤其是我們之中那些同時要向上和向下負責的人——需要發揮作用,讓這段關係成功,不過聽說很多管理者都幻想自己的下屬會讚美他們很偉大時我覺得挺不可思議的。大多數人應該從來沒想過讚美他們的上司吧?(很可能這就是我做錯的地方,我被人說“目無領導”好多次了。)
但管理者需要的不是拍馬屁,而是誠實。一位睿智的人告訴我,一個好下屬全身心投入工作,有團隊意識,跟隨公司的整體目標——但不會懼怕告訴上司團隊裡真正發生的事情。儘管事情可能很糟糕。
這或許是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但這無疑是正確的目標。我們這些下屬只要注意不要把它搞得好像一個問題就行了。管理者真的、真的討厭問題。
我希望我的新管理生涯會比大約20年前的第一次嘗試要成功。當時,還是一個年輕記者的我獲得提拔,掌管另一份報紙的一個新聞組。第一天,我們組裡最有經驗的一位記者發表了一份意向聲明:“無意冒犯,但我不會理會你說的任何事情。我不會接受比我還小的人的任何命令。 ”
事實果然如其所說。
譯者/徐行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