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8年7月13日 星期五

新竹市政府相當瘋狂、不可思議:陳為廷

陳為廷分享了 1 則貼文
2小時
地方政府每到選前都是相當瘋狂。
好比什麼呢?
好比新竹市政府,明天在一場「宣導濕地保育」的活動,選擇在國家級的香山濕地上搭舞台,要辦一場演唱會。
這個區域平常就連「十人以上團體」要進入,都得申請許可證。
今天打去給營建署管濕地的單位,問說:「欸.....這種狀況,你們以前有聽說過其他地方也這樣弄嗎?」
對方愣了一下,表示:「沒、沒有......」
新竹市府真的是狂。
廖子齊
3小時
「在濕地上搭舞台舉辦演唱會,算什麼『生態保育』?」
 
照片中這個地方是香山濕地。這裡是重要的國家級保育濕地,有豐富的保育物種。
 
照片中這個舞台,則是一個演唱會舞台。
 
明天(7/14)新竹市府將舉辦「香山濕地環境教育園區試營運活動」。除了生態導覽活動,還要在這裡開趴(海報見附圖)。
 
今天到現場看,真的覺得不可思議。
 
這個舞台搭建的位置,就緊貼著市府近期搭建的「賞蟹步道」正前方。
 
這個「賞蟹步道」本身就已經極具爭議。依法,地方政府要在保育區內興建相關設施,應該先獲中央同意。結果新竹市府「先斬後奏」,搶在中央審議通過前就搶先施工。這樣的做法,也引來內政部審查會上許多審查委員的質疑,要求新竹市府提出詳細的生態影響評估,並建議內政部對新竹市府這種「先斬後奏」的施工開罰。
 
結果市府還沒公開說明「賞蟹步道」的生態影響,卻反倒先在這裡辦演唱會!
 
這樣的舉動不只與「生態導覽」本身無關,更公然違法。
 
依據「新竹市濱海野生動物保護區公告」,這裡屬於「永續利用區」。
 
為了不要對在地的環境、以及保育類動物造成影響,平時要進入這個區域都有嚴格的規範。目前的規定是:
 
「基於總量管制及推廣生態保育觀念,進入本保護區十人以上之團體,應先向地方主管機關、受託機關或團體申請核發許可證。進入時應隨身攜帶許可文件及可供識別身份之證件以備查驗。」
 
足見濕地保育需要低密度的人為干擾。
 
但一個舞台的架設,可預期的聲音、人群干擾,還有一不小心遺落的垃圾們。這是一個環境教育園區該有的活動嗎?
 
平日連「十人以上團體」都要申請許可證進入的區域,如今要舉辦可能數百人參與的演唱會,這真的合理嗎?
 

新竹市府或許覺得辦演唱會可以吸引人潮前來濕地。
 
但事實上,若真要靠這種方式吸引人潮,在離這個位置不遠處,靠近海山漁港一帶,也有足夠的空間辦理。
 
硬要選在「賞蟹步道」前方,無非是市府又想順勢「宣傳」一個新的「建設」完工吧。
 
但這樣的活動,顯然與保育無關,只可能給現場的濕地環境帶來更大浩劫。
 
在這裡鄭重呼籲市府立刻更換場地。
 
也希望關注環境議題的市民朋友們不要響應這樣的活動。
 
#香山 #看見香山 #香山齊女子 #香山齊好 #香山囝仔
 
事實上,長年以來,市府在香山溼地的保護管理上,都沒有做到妥善的調查、監測、管理。
 
過去扭轉香山產業、生態處境的香山綠牡蠣事件,不見後續生態影響追蹤。台灣最北部的養蚵文化自此凋零。
 
但今日卻在新聞畫面中,看到市府在香山濕地環境教育園區展示「百年蚵田」示意圖。讓人感到無比諷刺。
 
真正的文化保存,並不是只把東西放進教科書或展示區就好。
 
我在日前曾經拜訪由世界自然基金會(WWF)信託保存的「香港米埔濕地」,他們就特地實際保留「基圍」這種香港沿岸傳統的蝦養殖方式。
 
更何況,如同我之前一再提及的,香山蚵田有生態上的重要意義,她是新竹沿海生物的育嬰房,提供了生物躲藏停憩的空間;同時也是檢測環境水質的象徵性生物。
 
請做真正的保存,真正的教育。
*****
又辦蚊子館展覽會......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