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8年7月21日 星期六

陳春花著作;與FT共進下午茶


......國發院的棲身地——未名湖北岸、曾是清代皇家賜園的朗潤園,此刻朱門黛瓦,鵝黃水綠。這片園子偏居北大一隅,古樸幽靜,內裡卻生機勃發,好似呼應這裡的治學氛圍——國發院素被認為是中國經濟學府中治學嚴謹,又最包容開放的一個,鼓勵學術爭論,且常常是自己人之間的爭論。在最近這場“一流知識與三流知識”大辯論之前,這個園子醞釀的上一場在全國范圍裡激起迴響的學術爭論,是兩年前的產業政策之爭,爭論兩方——“有為政府”倡導者林毅夫教授和“純市場派”張維迎教授,也都雙雙執教朗潤園。.....

她如何看待風口浪尖上的知識付費?當知識走出象牙塔,與資本聯姻,是否不可避免地庸俗化?或用汪丁丁教授的話說,付費買到的只能是三流知識?她顯然有過思考,說,知識分成幾類,一是存量知識,互聯網讓它們變得唾手可得,而且免費,比如“管理”這個概念;二是增量知識,是後人對存量知識的解釋、闡發與傳播,比如由她來講授“管理”;三是過程知識,比如父母對孩子的陪伴,又比如由她來貼身指導一位企業家踐行管理理論;四是從已知推未知,也就是可以被稱為“智慧”的東西,無法教授,只能由學習者自己體悟。“當你有存量、有增量、有過程,你就有能力去綜合運用,變成一個有智慧的人。獲得智慧的這一步,沒有人陪你,沒辦法付費。但前面的兩層,增量的部分和過程的部分,你是要交學費的,”她說。今年5月,她在喜馬拉雅FM開出她的第一檔付費語音課《聽陳春花講故事•管理常識課》,50節課699元,當屬時下付費課程中最貴之列。她說,她開網課最大的目的,是要去覆蓋更大的人群。......
我問,不會有很多企業追在您身後,希望藉您的金手指點一點嗎?她笑道,來到國發院後,她已引入兩支共計4億元的企業基金,目標是在八年內資助5000名優秀女性領導者來到朗潤園學習,並資助更多優秀的年輕學者出國交流。“因為做這些事情,其實我本人實際上是要輔導這兩個企業的——一個是捐贈了木蘭匯基金的東方園林,另一個是捐贈了發樹基金的新華都集團。” 這種巧妙的資源互換,再次顯示出她遊走於學商兩界的自如。

與FT共進下午茶


这位在教授与总裁双重身份之间自如切换的管理学者,与我们分享她如何看待知识付费,她为什么酷爱写作,以及她对年轻一代雇员的洞察。

陈春花_百度百科

個人著作

編輯
2004年,陳春花教授出版了總結中國領先企業成長規律的專著《領先之道》,目前正致力於如何讓中國企業獲得持續競爭優勢的研究,在歷經多年實踐和調研的基礎上得出了我國企業的領先模型,被譽為中國版的《基業長青》,諾貝爾經濟學得主邁克爾.斯賓塞博士傾力推薦。
陳春花陳春花
2006年推出自己的散文集作品《掬水月在手》
2007年的《超越競爭》,被譽為年度最佳暢銷書
2008年推出散文集《在蒼茫中點燈》與《中國企業的下一個機會:成為價值型企業》
2009年推出《冬天的作為:金融危機下的企業如何逆勢增長》
陳春花教授傾力研究為我國企業的發展做出了積極的貢獻,相繼出版《爭奪價值鏈》、《高成長企業的組織與文化創新》、《中國管理10大解析》、《中國營銷思考》、 《企業文化塑造》、《科研團隊管理》和主編的《管理溝通》、《企業文化管理》、《中國行政組織文化》等教材廣受讀者好評,另外發表百篇論文,出版20多部,在核心期刊發表百篇論文,主編過多部MBA教材並獲得諸多獎項。
《胸懷比情懷更重要》

學術論文

編輯
《激活個體》機械工業出版社2015 [1] 
《我讀管理經典》機械工業出版社2015 [1] 
《中國領先企業管理思想研究》機械工業出版社2014 [1]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