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8年7月31日 星期二

不可掉以輕心:轉 彭博商業周刊/台積電可能成為歐盟反壟斷調查的重要「打擊」目標



【即時頭條】當心!台積電可能成為歐盟的重要「打擊」目標
台積電可能成為歐盟下一次反壟斷調查的絕佳目標。
早在2017年11月,台積電(Taiwan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Co.)就向投資者表示,該公司正在接受歐盟委員會的初步調查。
台積電在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提交的66頁季度6-K表格的第43頁中披露,歐盟委員會在2017年9月28日與該公司聯繫,要求提供「與半導體銷售有關的台積電涉嫌反競爭行為」的相關資訊和檔案。
這個訊息當時並沒有引起轟動。台積電股價在12月表現不佳,但此後三個月出現反彈,因為比特幣挖礦和高效能計算可能對這家半導體巨頭有利的前景讓投資者感到興奮。
歐盟委員會在7月18日對Alphabet(谷歌母公司)處以反壟斷罰款,如果說這個訊息對企業高層和投資者有什麼啟示的話,那就是不要低估歐盟反壟斷事務主管維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的威力。我建議你們看看我的Bloomberg Opinion同事韋伯(Alex Webb)和奧維德(Shira Ovide)單獨做的分析,以了解更多情況。
維斯塔格對Alphabet旗下的谷歌緊追不放,因為該公司對使用其安卓作業系統的智慧手機製造商施加了各種限制。維斯塔格接受彭博電視採訪時說,顯然最低要求是取消合同限制。
我的同事得出的結論是,谷歌的處境可能更糟糕,因為安卓使用者無論如何也不太可能改換系統,而歐盟委員會正在智慧手機領域展開的鬥爭已經贏定了。
台積電應該引起注意。愛立信(Ericsson)、諾基亞(Nokia)和西門子(Siemens)這些曾經輝煌的手機品牌已經不復存在,但是歐洲監管機構依然選擇把這個領域作為調查目標。目前,歐洲只有兩個相關的科技行業:網絡和半導體。
在進行調查的訊息首次曝光時,Mlex報道稱,台積電接受調查的原因是涉嫌濫用其市場力量,非法把競爭對手排除在半導體市場之外,其中包括濫用晶片供應合約條款。Mlex指出,美國公平貿易委員會也在調查類似的指控。
日益強大
過去10年,台積電利用其技術實力將營收提高了兩倍
台積電在市場上的主導地位無可置疑。該公司控制了合約晶片市場一半以上的份額,為蘋果和高通(Qualcomm)等客戶代工生產半導體。20年前,台積電還與聯華電子(United Microelectronics Corp.)和特許半導體(Chartered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Ltd)等公司展開合理的競爭。雖然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現在是科技領域的強勁對手,可是這家韓國公司對台積電的業務幾乎沒有什麼威脅。
在2017年對歐盟委員會調查的首次回應中,台積電表示該公司一向遵循法規。台積電財務總監何麗梅(Lora Ho)在該公司第二季度財報發布會後表示:「我們不認為這有什麼值得說的。」
雖然歐盟委員會和台積電過去幾個月的溝通一直很平靜,但要知道這是好兆頭還是壞兆頭,還要關注未來動向。
台積電能夠保持甚至提高它的利潤率,表明該公司實力雄厚,幾乎沒有競爭對手。如果只是聲明自己無辜,即使情況屬實,也沒有什麼價值。谷歌行政總裁皮查伊(Sundar Pichai)在網誌(blog)中解釋了為什麼安卓的商業模式對智能手機市場有利,他說安卓創造了更多的選擇,而不是限制了選擇。毫無疑問,這是他向歐盟委員會反壟斷小組所做的申辯,可是對方卻置若罔聞。
只有維斯塔格知道她本人有什麼打算。但是你要相信,如果她願意支援已經對歐洲無關緊要的手機行業,那麼她也同樣可能不會放過半導體行業的巨頭。(撰文:Tim Culpan)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