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8年11月30日 星期五

"永別了Cebit!國際消費電子信息及通訊博覽會(Cebit)"

展覽會死亡的背後意義是pc等產品已成熟,smart phone等競爭對手等取代


時事評論

評論:永別了Cebit!

曾經是全球規模最大的漢諾威國際消費電子信息及通訊博覽會(Cebit)不再舉辦。採用任何一種形式讓這個電子計算機博覽會獲得新生的嘗試都以失敗告終。
    
CeBIT Pressebilder (Deutsche Messe AG)
策展方去年將原本在3月舉行的展覽推遲到溫暖的6月舉行,但這一舉措並未吸引到更多訪客
(德國之聲中文網)沒有哪個博覽會能夠像漢諾威(國際消費電子信息及通訊博覽會)這樣富有如此多的傳奇。這是一個以信息技術、電子軟件和硬件為主的技術博覽會。早在1970年,它就已經是漢諾威工業博覽會的一個組成部分,而漢諾威工業展至今都是全世界規模最大的。由於電子信息和通信技術發展速度快,展覽方決定成立漢諾威消費電子、信息及通訊博覽會(Cebit)。1986年,脫離漢諾威工業博覽會獨立門戶的Cebit舉辦了首次展覽。
不過,獨立門戶後的首屆Cebit博覽會就經歷令人悲痛的時刻:1986年3月17日,德國計算機先驅尼克斯多夫(Heinz Nixdorf)在博覽會場地突發心髒病去世。一年之後的冬季,漢諾威遭受暴風雪襲擊,博覽會1號展廳的房頂被厚厚的積雪覆蓋,險些坍塌。
題為"辦公與信息技術中心"的展覽就設在漢諾威這個昔日全球最大的展廳,簡稱Cebit,不久後改名為辦公自動化、信息技術和電信中心博覽會。
規模擴大來訪者增多
在接下來的幾年中,Cebit日益成為全球最重要的電子計算機博覽會。1994年比爾·蓋茨(Bill Gates )在漢諾威公佈並展示了新的Windows 95微軟操作系統。當年博覽會的參觀者人數達到75萬5000人。1999年,參加Cebit博覽會的展商超過7400家。互聯網提供商美國在線(AOL)率先宣佈為德國提供無流量限制的互聯網收費服務。
Boehme Henrik Kommentarbild App
本文作者Henrik Böhme早在1991年就曾赴Cebit博覽會進行過報導
之後便是千禧年到來前,預告所謂"千年蟲"會導致電腦系統崩潰。但在充分關注的情況下,並未出現大範圍的問題。新世紀的到來,也出現巨大的所謂網絡泡沫。Cebit 博覽會受到熱捧。2001年參觀者超過85萬人。無論是漢諾威市還是博覽會場館本身都是一片"人丁興旺"的景象。第一代手機和所謂的PDA(個人數字助理)有了連接互聯網的能力,並且實行了新的通用移動通信系統 UMTS和移動電話系統GPRS。值得一提的是,移動電話系統GPRS最初的傳輸速度是每秒56千比特( Kilobit )。如今人們談論的則是5G通信標準和每秒100Mb的網速。
一個快速發展的時代
與互聯網有關的新聞似乎層出不窮。那時常常會有一個完全不知名的公司舉行盛大的博覽會派對,然而不久之後便銷聲匿跡,就是因為互聯網泡沫破滅。最初時Cebit展會生意興隆,每年都迎來數十萬參觀者。但是不知從何時​​起情況發生了不利變化。而展會面對Cebit每況愈下的局勢又拿不出決策,不知是讓展覽面向廣大觀眾還是面向專業人士。雖然進行了許多的嘗試,例如設立主要面向國內客戶的Cebit Home展,而且還將展覽擴展到國外,但是都沒有成功。在紐約舉辦的美國Cebit博覽會只舉辦了唯一的一屆便徹底停辦。
而其它的同類博覽會如拉斯維加斯消費類電子展或者巴塞羅那的世界移動通信大會逐漸成為Cebit的真正競爭對手。Cebit的參展人數繼續下降,去年策展方又一次進行新的嘗試,試圖通過將原本在寒冷的3月舉行的展覽推遲到溫暖的夏季6月舉行,以此重新穩固Cebit的"歐洲電子領軍"地位。但是這一努力再次證明是徒勞的。去年6月的博覽會訪客只有12萬人次。因此德國展覽公司現在決定徹底取消Cebit。
因為去年人們在Cebit博覽會上所看到的一切,也就是電子軟硬件的協同發展、工廠的聯網(工業4.0)等等,4週後又再次在漢諾威工業博覽會上重新展出。長時間以來,很多觀察家都不明白這樣做有什麼意義。現在是"物歸原主",Cebit 又重新與漢諾威工業博覽會合為一體。

DW.COM

  • 日期 29.11.2018
  • 作者 Henrik Böhme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