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8年11月25日 星期日

轉載:台灣選舉的啟示 (李怡)



世道人生:台灣選舉的啟示
(李怡) - 李怡

台灣選舉爆出冷門,由綠地變藍天。選舉結果,尤其十個公投案中的「東京奧運正名」案遭到挫敗,使中共國台辦認為台灣民眾「反對台獨」啦,香港社會有些看法也認為如此。

實際上台灣選舉的大變天,反映的只是台灣大多數民眾對操作統獨議題的厭惡。台灣已經多次實現政黨輪替了,每一次輪替的結果都沒有改變台灣的現狀,既沒有實現統一,也沒有實現名義上的獨立。而現實始終不變的是,台灣已經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實體,名義上不能稱作台灣獨立國則由於對岸強國的堅執。這種現狀的維持,在內有不斷強化的民主體制做基礎,在外則受到國際社會尤其是美國的保護。在可見將來不會改變。過去每一次選舉都操作兩岸、統獨、族群等議題,但當選後無論哪一黨主政都是維持現狀。台灣選民對這種沒有現實意義的炒作已經厭煩了。東奧正名遭否決,決不是選民反台獨撐統一,而是基於國際奧會已經表明不能接受,台灣的中華奧會也反對。換句話說,如果國際奧會不反對,中共也不反對,那麼公投肯定會是另一個結果。

東奧正名受挫敗,對台灣來說是「寶貴的一課」,這說明台灣在目前的國際戰略形勢下,還絕對不能舉行「獨立公投」,因為即使絕大多數台灣人贊成,但基於客觀形勢,卻未必投下贊成票。

保持事實的獨立,不追求名義上的獨立,應該是這次選舉所反映的大多數台灣選民的成熟表現。韓國瑜在高雄異軍突起,以一人之力,影響遍及全台,使國民黨再次奮起,正是他把握到民情帶來的巨變。

韓國瑜不談統獨議題,不口出惡言,不作人身攻擊,以柔軟身段,一味強調拼經濟,改善民生。他是國民黨的「棄子」,國民黨高層本來對他的勝選不抱希望,在他選情趨好時,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卻說了一句極不恰當的話,他稱高雄市前市長、民進黨的陳菊為「母豬」。這一句話給韓國瑜選情添了負面變數。但韓立予撇清,並說:「我寧可乾乾淨淨地落選,也不想骯髒地贏得這場選舉!」他把負面因素轉化為正面,大大提升選情。

回看香港的政治人物,無論是建制派還是民主派,都有死不認錯的特點。如果因此而流失選票,那真是怪不得別人,只能怪自己。人都會犯錯,承認自己錯了,有那麼難嗎?

2016年台灣總統大選後,從歷次地方選舉到大選的失利,許多評論家都認為國民黨氣數已盡,領導層老化,接班無人,最重要的是沒有了焦點議題和論述。但誰能想到,兩年工夫,風水輪流轉,一個小人物連接地氣的崛起,就使國民黨大翻身呢?因此,這次民進黨之敗,若說2020年蔡英文連任的大勢已去,也是言之過早。只要民主選舉還在,就沒有不變的預測。

在網絡時代,由政治精英操控的有龐大資源和組織力的政黨,再也不是可恃的絕對優勢了。馬克龍以成立不久、不具實力的「共和前進」黨,贏得法國總統選舉;特朗普以開始時不被共和黨接受的參選人,贏得美國總統選舉;同樣,不見經傳的韓國瑜帶來藍綠的翻轉。近年「素人」憑網絡力量勝過有組織的政黨,這種變化給世人一個新思考:黨,沒有那麼可怕。事在人為。

李怡
http://www.facebook.com/mrleeyee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1126/20554658?fbclid=IwAR0pX5zCwriJFy1vzPns-ywesi8sZcnUNtHgr1i4D3an5a0K8pU4KYhDYxk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