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8年11月25日 星期日

台灣2018大選、公投參考 (5):公投的目的、戰略、戰術;要增加「科技化」投票工具的選項?

台灣2018大選、公投參考 (5):公投的目的、戰略、戰術

這次公投,讓大家混淆其"目的、戰略、戰術":
首先,公投法和中選會的運作有缺點。
公投的字眼都語意不清,無法/難以運作。唯一有點法律約束力的,只有"反廢核"。
但是它通過了,"維持核二、核三的運作,算不算反廢核?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
22 分鐘
以核養綠公投過關 政院:2025非核家園目標不變!! (11/25/2018 中央通訊社)
“..... 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告訴中央社記者,公投第16案主文是要求廢除電業法第95條第1項,依公投法規定,從公告日第3日起,該法律條文將失去效力。
Kolas表示,不過,即使該項條文失效,政府推動2025非核家園的目標不變,因為實務上已不可能讓核一、核二與核三廠延役。依法核電廠在除役期限前5到10年必須提出延役申請,核一與核二廠除役在即,已來不及申請;核三廠則是要在108年前提出申請,但申請的作業評估時間要4到5年,時間上已來不及。更多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

這次大排長龍,眾所詬病。
中選會只是行政機構,事先,已經有人指出核並將造成"大排長龍"現象,它不管。
中選會連找幾個可能最壅擠的投票站,做點模擬計算都不肯似的。




花15億公投是便宜行事。應該花百億,辦個更精緻的。
謝謝您們的耐心,此舉雖有小毛病,仍是台灣的驕傲。

*****

危機救是轉機!
蔡總統、賴院長:
我們要增加「科技化」投票工具的選項!


Hanching Chung 要有人說出它/password可出賣
Kuo Wei Wu 科技化工具不是那麼容易的!全世界有投票選舉的國家中,只有一個波羅的海國家作到(而且還曾經被蘇俄駭客駭入過)!其他民主自由國家可以投票的,為何沒有用電子投票呢?從工具的安全性、可行性,到執政政府可能透過這個工具操縱投票等等。更何況要做到匿名、確認身分,可被各方信賴!一點都不容易!科技工具可以研究,但不要期待一朝一夕可以達成,如同空汙,根本不是一個簡單的議題,需要經年累月才能達成,甚至必須犧牲部分經濟!拿個空汙就可以當政見,基本上根本就是簡單化了問題,不是嗎?台灣連違章建築處理幾十年都做不好😔😔
我說,北京可全數代理/代投  
 台胞也可,中共有全套戶政資料

Sky Huang 我昨天也說都有憑證了,為何不能線上投票。被回,除了資安,重點是年長的人不會用啊~
林世堂 也可以並行吧!
Kuo Wei Wu 中選會的錯誤跟愚蠢,大家都有共識!(一)為何這麼多的死人提案比例,可以成案?(二)有關人權以及大法官判定的事情,是否要急於立即公投成案?
(三)不明不白的文字描述,是否適合在公投票出現?風險評估呢?
以及通過時,如何立法等等。(四)動線不良,甚至空間不足,這應該很容易改進的,為何事先沒有思考到?是否失職?(五)為何容許一邊投票,一邊開票?甚至中選會自己可能違反選罷法,意圖使人不當選,這些都是中選會必須被檢討的,不只是主委一人,所有委員及中選會人員都必須被檢討!我認為這部分,台灣人民共識很高!!!
管理

Kuo Wei Wu 大家的建議應該可以提供給中選會,相信中選會在出了這次問題後,應該會改進很多。把民意代表選舉跟公投分開在二個房間處理,就可以加速二倍,動線不該只有一條,也是一個改進的方式。希望他們能學到教訓。但是這次台灣選民沒有嚴重的吵鬧抗爭(雖然有人排了三個小時),選務人員辛勤長時工作,沒有嚴重反彈,都是值得台灣驕傲的一件大事!!!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