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8年11月3日 星期六

啊,無情!Angela Merkel 準備下台;評論:平靜而可靠,惜缺歐洲之遠見。默克爾終於展示出領導魄力



German leader retires with reputation both for calm reliability and lack of vision
德國領導人退休,其聲望是平靜而可靠,惜缺歐洲之遠見。

Here's how Angela Merkel remained popular for so long and why her support has unravelled in recent months, with poor polling by her CDU party and the left-of-centre Social Democrats, and the rise of AfD.

去年到到Trump 會見Angela Merkel 時,一副臭臉,肢體語言扭扭捏捏,那像Obama總統時,美德領袖之間的友誼.......
當12年總理時,終於會感覺無趣了.....
當總理,國際、國內局勢無趣時,也是該優雅離去時......



Angela Merkel Won’t Seek Re-election in Germany

  • Europe’s most powerful leader began to prepare for her long-expected departure as chancellor after leading the country for 13 years.
  • She is also giving up leadership of her party, after 18 years, and says she won’t run for any other office.

****

自德國總理默克爾在周一宣布,她將於2021年卸任總理職務後,法國總統馬克龍對於前者的這一決定提出了高度讚揚。馬克龍稱讚默克爾在總理位上,“從未忘記歐洲價值,並一直以極大的勇氣領導德國前進”。

****

時事評論
評論:默克爾終於展示出領導魄力
默克爾領導的基民盟在黑森州議會選舉中慘敗後,這位女總理表示願意放棄黨主席職務。德國之聲主編Ines Pohl認為,默克爾用這一決定證明了自己的格局,並聰明地為走下權力高峰作了鋪墊。

 
 Hessen - Angela Merkel (picture-alliance/dpa/B. Roessler)
默克爾選擇逐步退出

(德國之聲中文網)由基民盟/基社盟(CDU/CSU)和社民黨(SPD)組成的大聯合政府上任半年了。這半年來,這個因各種內部問題與自己糾結不清的政府不是在領導德國,而是讓這個國家陷入了無所作為。內部矛盾主導著政府的議事日程,而不是緊迫的問題--比如不僅在德國及其歐洲鄰國,而且在全球日益抬頭的右翼民族主義;對移民帶來的挑戰,政府也沒有找到應對答案;如何面對人工智能帶來的機遇和危險的問題也是如此。氣候變化就更不要說了。

德國民眾對這種以自我為中心、自殘內耗的狀態已經受夠了。上週日,經濟實力雄厚的黑森州的選舉證明了這一點--這個聯邦州希望迎來變更。多數人不相信,已當政13年的默克爾還有能力引領這一變革進程。

默克爾的最後一次機會

默克爾知道這一點。過去幾天,她出人意料地坦率談到,在任這麼多年後,安排自己的繼任有多麼困難。現在,她抓住了最後一次扮演積極主動角色的機會。

 Ines Pohl Kommentarbild App (DW/P. Böll)
德國之聲主編Ines Pohl

傳統上,一位來自基民盟的總理同時也擔任該黨主席。這並沒有寫進黨章裡,而是一種權力的邏輯,因為這會讓執政相對容易。

默克爾本人也一直明確表示,她不願放棄這一有力工具。然而她現在宣布今年12月將不再競選黨主席,表明事態有多嚴重,證明默克爾在自己的陣營裡也失去了支持。這也證明默克爾在敗局中沒有喪失政治求生的本能。

她主動放棄,而不是等待被選下去。默克爾又一次扮演了務實的角色,每當危機深重的時刻,她總能表現出出人意料的超強狀態。

理想的繼任

這能給她帶來一些迴旋餘地。她可以繼續培養自己的理想接班人克蘭普-卡倫鮑爾(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還可以繼續當一段時間的總理。

這樣最終不僅能幫助她自己,也對她的黨基民盟有利。現在,球又踢到了執政夥伴社民黨一邊。在默克爾做出這一決定之後,社民黨退出執政聯盟的可能性更大了,這樣的話,聯合政府破裂的責任自然就落到了社民黨頭上。

默克爾保持了自己的本色,直到她總理任期的終結,現在她離這個終點近了一大步。

德國之聲致力於為您提供客觀中立的新聞報導,以及展現多種角度的評論分析。文中評論及分析僅代表作者或專家個人立場。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