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8年11月21日 星期三

共享單車路數已盡?45處 "單車墳場":吳國勇將這組作品命名為《無處安放》



共享單車路數已盡?
曾經風光一時,被稱為中國新四大發明之一的共享單車好像不行了。近幾週來,中國共享單車的領頭羊ofo小黃車被曝經營陷入困境,並且被很多消費者投訴無法退回押金。

德國之聲中文網)中國電信旗下的互聯網媒體21CN報導,截至11月16日,21CN的消費投訴平台"聚投訴"關於ofo的投訴累計1421件,僅227件獲得解決。這些投訴都是要求退押金的,但ofo從未予以回應。"他們像騙子一樣佔用了用戶數以億元計的押金無法退還,但不用跳樓,也不會坐牢。"該網站刊文說。
押金之謎
今年7月的統計數據顯示,ofo活躍用戶為2700萬左右,其中部分老用戶押金99元,新用戶押金199元,按照149元的平均值計算,ofo的押金總量在40億元左右。至於這筆押金的用途和去向ofo從來沒有公開過。
雖然從今年年初至今,ofo先後通過動產抵押和股權+債權的方式從阿里巴巴和螞蟻金服融資約55億元,但還是被《界面》披露整體負債為64.96億元。有消息顯示,ofo單月運維、調度成本就高達三,四億元。
今年8月,因拖欠6800餘萬元貨款,ofo被合作夥伴、自行車生產企業上海鳳凰企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告上了法庭,要求其支付欠款及逾期違約損失等共計7000餘萬元。
China Leihfahrräder (Getty Images/AFP/J. Eisele)
共享單車隱藏大量調度、處理成本
 
惡性競爭
在三年的時間裡面,以ofo和摩拜為代表的的共享單車經歷了從最高潮時超過40家企業,2000多萬輛單車的規模到目前大部分企業出局,單車侵占公共道路資源,廢棄單車形成巨大浪費的尷尬局面。
上海市民方羽翔是ofo的老用戶,但在他看來小黃車的倒閉,可能是一件好事。"我的感受是小黃車是共享單車裡的攪屎棍。它過度的價格戰和海量自行車,造成了某種惡性競爭,而客戶體驗並沒有提升。"方先生認為ofo的價格競爭就是劣幣驅逐良幣,最後押金都無法退回。
關注中國移動科技和創新的專欄作家Matthew Brennan認為,ofo單車本身造價就比較低廉,由於質量差所以並不適合共享。他對德國之聲說:" 我認為ofo本身的策略就非常不負責任和不可持續。"
China Leihfahrräder (Getty Images/AFP/J. Eisele)
五顏六色背後有陷阱?
空手套白狼
共享單車的造價成本太高,而且盈利模式始終不清晰,騎一次車付一塊錢遠遠無法覆蓋共享單車的成本。所以它只能靠外部資金維持輸血,一旦資金斷了,就維持不下去了。
"風險投資會追隨一些企業,這裡邊大部分企業會失敗,只有少部分會成功。" 中國獨立經濟評論員、葉檀財經創始人葉檀這樣評論。
她認為雖然不能賺錢,但是共享經濟有一個互聯網時代的流量場景功能。所以很多大企業會感興趣並且源源不斷的給這些企業注資。大筆的錢就這樣進入了共享單車領域。因此共享經濟企業一開始就是靠投資人發展壯大的,一旦和投資人談不攏就會陷入困境。
葉檀認為和摩拜把自己賣掉,創始團隊套現退出不同的是ofo不願意投靠這些大企業,和它們在收購上始終談不攏,"這就讓風險資金很難看到退出的前景。小黃車的現金流馬上就緊了",她對德國之聲表示。
Peking Fahrräder Verleih Bike sharing (Getty Images/K.Frayer)
苦了搬運工人
Matthew Brennan 判斷Ofo最終一定會面對被滴滴或者阿里巴巴收購的現實。他認為這是資本市場運作的必然規律。他說私募和風險投資的負面作用在於它們只關心和追逐短期回報而不看重長期的投資價值,它們只是為了套現賺錢。
同樣來自上海的許曉逸抱怨ofo壞車太多,基本掃三輛到五輛才能有一輛好車。所以除非有特殊情況,她一般都不用。"總之體驗就是差到懶得吐槽,"許小姐說到,"我認為共享單車就是一幫想要從互聯網創業然後套現,馬上從屌絲變高富帥,不想踏踏實實工作,想要空手套白狼的人搞出來的失敗的投資。"
單車墳場
隨著越來越多的人拋棄曾經深受喜愛的共享單車,大量五顏六色、曾經被大家熟知的自行車從城市的道路、地鐵站邊甚至小區角落裡被一一清除,通過管理人員收集、各類車輛的運載,最終拋棄在了城市外圍的各種工地,空地和垃圾場裡,形成了所謂的"單車墳場"這一現象。
吳國勇是一名來自深圳的攝影愛好者。今年年初,他在網上看到杭州一處單車墳場後便萌生了拍攝的念頭。之後,他去了國內20多個省,尋訪45處共享單車墳場,拍攝一萬多張照片並迅速在網絡上走紅。吳國勇將這組作品命名為《無處安放》。吳國勇感慨,無處安放的不僅是共享單車,也是當今社會浮躁的縮影。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