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8年11月25日 星期日

台灣2018大選、公投參考 (1):"清黨"?







Taiwan’s pro-independence leader, Tsai Ing-wen, has just over a year to win back public support if she wants to avoid going down in history as the island’s first one-term president.

我懷疑哪人有本事"清黨".....


"(賴)留下清理戰場,讓綠營內部「吃香喝辣」者
離位;以免影響2020年的硬戰!此次僅是
地方性小選,真正影響台灣未來的是
總統及立委大選,真要疏忽不得!"



****
汪曉薇
冷靜反省之後,其實我們能做得還有很多。我們就是少數,年輕人就是少數,我們除了自己投票投好外,還要跟多數的中高齡層溝通,用他們的方式。
像我自己根本什麼都沒有做,不過就是多讀了一點資訊,轉轉文章,走一走同志遊行,那有什麼了不起的。老人家誰管你啊。中國花了多少錢為了捧一個韓國瑜,王雪紅花了多少錢反同?都是億元在計的。國民黨買票一張多少,買了幾張?我又花了多少錢支持我的政治理念?沒有。花了多少時間去說服其他人?也很少。人家愛家盟至少有去發衛生紙(雖然可能有拿錢)。因為我的支持很廉價,所以我對這樣的結果也不能抱怨太多。
想一想覺得很慚愧,我可以花更多時間跟菜市場的阿姨溝通,花更多時間跟家人溝通,不只是對他們的選擇翻白眼,而是真的理解為什麼他們會這樣投。我記得那天長輩叫我投丁守中之後,問我公投為什麼支持同婚,我當下有已讀不回的衝動,因為心裡預設要溝通的時間成本太高,我寧願煮飯完看我自己的書。我後來抓住這個念頭,還是好好地用長輩的方式跟他溝通,而不是用我的,最後他說,他覺得滿有道理的,他會跟他老婆溝通。更早一點、更主動一點的話,我可以影響不只是一個,而是兩個五個十個人,但我沒有。我可以捐款支持候選人,或是去當競選志工,也沒有。我甚至可以在深藍家人意識到選舉日期間,出錢買機票帶他們出國,一票換兩票,我也沒有。
我覺得政黨跟候選人要負責選上,媒體要負責不要報假新聞,其他選民要負責讀好資料不要來鬧亂投票。
但我不用做什麼。
台灣的民主就值得這樣而已嗎?
今晚真的很挫折,但我們還有後年,現在開始知道了,接下來就繼續努力,中國非常不想要台灣獨立,會用一切手段明的暗的阻止。年輕人人數只有人家五分之一不到,那就花五倍時間,出五倍的錢。做了很多的史明前輩都沒放棄,我們抱怨什麼。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