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8年11月5日 星期一

轉:北京天則經濟研究所:從"改革已大功告成"到不讓出境,恍如隔世--(德國之聲中文網)


(德國之聲中文網)天則經濟研究所所長盛洪週日(11月4日)晚些時候在推特寫道:"記得2008年我到芝加哥大學參加科斯(編者註: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羅納德·科斯)發起的改革開放30年研討會,覺得改革已大功告成;這次我到哈佛大學參加改革開放40年的研討活動,卻被告知我參加研討會會'危害國家安全',不讓出境。恍如隔世。"德國之聲與盛洪取得聯繫,盛洪證實推特的內容。
天則所另外一位經濟學者蔣豪出境也受阻。他向美聯社表示,週六他在機場受阻,但未被告知原因。
二人原計劃赴美參加"改革開放40年:挑戰和機遇"系列研討會。該研討會由天則所和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心合辦。根據天則所網站上的該會議信息,參與的中國學者包括經濟學者樊綱、法學家賀衛方、政治學者毛壽龍、歷史學家秦暉、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教授時殷弘、天則所理事長吳思、歷史學者蕭功秦、經濟學者張曙光、經濟學者張維迎等。

研討會的主題包括中國改革開放的歷史與影響、40年改革開放綜合觀:政治、法律、思想、文化、社會,與中國有關的當前美國貿易政策等。按照日程,盛洪原定主持"中共十九大後的經濟改革"單元。研討會於11月5日-8日在哈佛大學舉行。
蔣豪向美聯社表示,近20位中國學者受邀出席,部分已經抵達美國,但也有些人改變主意,決定不去,因為"顯然的原因"。美聯社指,該會議並不受中國官方的認可。
獨立智庫天則經濟研究所成立於1993年,由經濟學家茅于軾、張曙光、盛洪、樊綱和唐壽寧創辦。美聯社報導指,該研究所發表了一些批評性的報告,包括對中國國有企業的不盈利、接受大量公共財政補貼。此外,天則所還致力於言論自由,曾舉辦一些敏感議題的講座,如有關國共內戰。
今年7月,天則所在北京的辦公室被"封門"。據天則所網站介紹,當時,一群工人用電焊將鐵柵欄門焊上,並用鎖鎖上,天則所員工被鎖在辦公室內。隨後又斷了電。天則所員工隨即報警。警察來後,員工才得以出門。當時,盛洪向《紐約時報》表示,房東似乎受到了更高一層的壓力,"雖然我們沒有證據。中介公司它是要掙錢的,它沒必要給我倒這個亂,這是違反他們邏輯的"。
  • 日期 05.11.2018
  • 作者 苗子(綜合報導)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