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8年11月13日 星期二

臺鐵問題重重: 台鐵電腦管理系統案與採購/ 漢寶德 2006/08 故宮南院



應該找出能FOLLOW UP的文章。
建築,只是很基本的,不要漏水、清潔、安全,動線佳等,為最基本要求。


紀念漢寶德 Memorial of Han Pao Teh 36
十二年前的文章.......................................
故宮南院
解套之道
  故宮博物館在嘉義太保設置分院,自始即受到各界之質疑。設置的目標為展示亞洲文物,博物館界人士感知其窒礙之處。可是政府高層堅持進行,大家只好抱著樂觀其成的態度,觀望計畫發展的情形。這類大規模的文化建設在決策上,總是受到政治力量與意識形態的影響,可是有建設總是好的,如能順利完成,在中南部多一座大型博物館,仍然是值得期待的。
  可是計畫的進行似乎不太順利。據報導,地方上炒地皮已經如火如荼,而目前案子暫時停頓,而且還有官司要打。照說建一座博物館不是甚麼難事,我國已有多次成功、順利興建大型博物館的經驗。故宮人才濟濟,建一個分館應該費不了多大力氣,可是政府把這件事想得太難了,標標都找外國人做。舉例來說,評估故宮南院的計畫,國人應該很輕而易舉,卻一定要找美國的一個洛德公司1規畫;而對館藏評估的結果,不是國人早就知道的嗎?好像不花些冤枉錢就是不放心。何況美國人對台灣人民的需求,與地方的人情世故一無所知,怎麼去評估或規畫一個大型博物館的興建計畫?
  
崇洋之風正是問題之所在。選擇建築師以國際比圖的方式未嘗不可,可是找一群外國建築師來評圖2,卻大有問題。外國人為我們設計已經有點隔靴搔癢,外國佬來評圖怎可能選出合乎我們國情與實際需求的方案?外國評審有兩類,一類是國際主義者,他們以國際流行的美感標準來判斷,不顧地方的實情。若干年前,我參加台中市政府新廈國際比圖之評審會,在歐洲建築評審的堅持下,選出一個玻璃盒子,所謂「極簡」作品,害得台中市政府無法採用。另一類是鄉土主義者,他們會偏愛並不熟悉的當地建築。中正紀念堂就是外國評審的選擇。這兩類,過猶不及,實在都不是適當的選擇。由外國人選出一個國際化的方案,顯示我們本身毫無自信心。選出之後,故宮如果以業主的身份,多加溝通,未嘗不可以依我方的需要修正。可是他們太客氣了,不敢改外國人的圖樣。反而又花錢請了一個澳洲的顧問公司,替他們做業主,管理這個計畫。這真是非常錯誤的決定。試想外國公司也許是工程管理的專業,但是,他們能懂得我們的需要嗎?所以故宮的意見完全無法進到建築師的耳朵。外國公司做事一板一眼,實際上成為溝通的障礙。他們成為外國建築師的保護傘。
  不但如此,他們又按照早期不成熟的構想,委由國外景觀設計師規劃了亞洲植物園。他們認真的進行規劃,只是缺少了適當的溝通,故宮幾乎成為俎上肉了,只能看著規劃成果苦笑。他們太信賴外國人了。故宮有甚麼條件,甚麼理由去經營一個植物園?這時候,所幸顧問公司的合約出了問題,使故宮新上任的林院長重新思考計畫的進行方式。我相信只要故宮找回主導權,做一個有主見的業主,很多問題就會迎刃而解。只是回頭看看這幾年,已經浪費不少時間與金錢了。
  
解套之道就是信任台灣的建築師。我們已經不是落後國家,建築界有不少能幹的專業者,如果故宮可以與顧問公司解約,找一家本地的公司,問題可以解決大半。故宮可以透過本地的公司指揮外國建築師。其實最簡單的辦法,是為外國建築師找一家能幹的當地建築師合作,幫他們處理業主關係與營建法規等問題,應該就可以順利的建起館來。老實說,我看到報導,說要先整地,就很耽心又要浪費錢了。那有建築沒有完案就先整地的道理?挖了水池,建築的位置還能移動嗎?要解套不是要搶著動工,是要趕快改變工作方法,組成易於溝通,有能力執行的工作團隊。(2006/08/19中國時報時論廣場)



-----

21世紀還有這種事件,表示臺鐵問題重重。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246632
2018-11-14
〔記者鄭瑋奇、蘇芳禾、李靚慧/台北報導〕台鐵採購又傳問題!台鐵維修系統電腦化時程恐更延宕。

台鐵將終止契約、扣款 開罰5100萬
台鐵要將車輛維修、材料管理等項目提升電腦化,一○一年花費逾四億元招標,要建置後勤支援管理及電腦化管理相關資訊系統,但得標廠商大同公司去年八月竣工試用,台鐵卻發現其功能不符預設目標,限大同於今年十一月九日前完成改善。

 台鐵富岡基地內有高達4樓的自動倉儲系統,只需簡單操作就能存取維修保養材料。 (資料照,記者鄭瑋奇攝)
台鐵富岡基地內有高達4樓的自動倉儲系統,只需簡單操作就能存取維修保養材料。 (資料照,記者鄭瑋奇攝)

不過,大同認為工程有達標而回覆無法辦理改善。台鐵局表示,將依法終止契約,廠商履約保證金、剩餘工程款約一.六四億元會先扣留;另會對廠商逾期完成開罰五千一百萬元,並提報該公司為不良廠商等行政處分。

大同自認達標 控台鐵拒不驗收
大同昨天強調,台鐵後勤支援管理系統及電腦化管理(MMIS)、整合性策略成本管理資訊系統(簡稱CMIS),兩系統建置案併案招標。MMIS系統一○六年一月即提供台北機廠使用至今,試運轉測試於當年三月經台鐵局審核通過。MMIS與CMIS的介接作業,也依台鐵局要求辦理過三次實測,亦通過審查。兩案皆已履約完成,但因台鐵「拒不驗收」且「不斷增加非契約內之功能需求」,所以向台北地院提起民事訴訟,要求給付剩餘工程款、履約保證金等。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昨則質疑,台鐵後勤支援管理系統花四億元公帑卻沒有驗收,導致火車維修所需的料沒買,不需要的料買一堆放倉庫過期,但監察院只列備查。審計長林慶隆回應表示,管理系統沒有發揮功能,所以沒有完成驗收就逕自使用,會在一週內提詳細報告,該送監察院就會移送。

台鐵局說明,MMIS該系統納入列車財產、採購、工作計畫、材料暨倉儲、契約管理及決策資源等六大模組,可透過電腦化掌握,甚至預先規劃列車維修計畫及所需材料,且在維修物料數量有異常時,系統就會通知;CMIS主要負責會計資訊,管理材料帳目、合約管理,但廠商建置的系統都無法搜尋資料,幾乎等於無法使用。

台鐵局說明,目前車輛維修管理是使用機務維修管理系統,成本管控、分析則要透過人工製作報表進行,沒有固定標準程序。若建立新系統,可將列車維修時程、材料管理結合,只要將資料輸入,就能知道各項成本支出、列車各級保養需要多少材料等,達到企業化管理目標。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