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8年11月30日 星期五

WSJ 習特二人如何將兩國推向貿易戰邊緣?南早:錯讀特朗普政策乃中國智庫統統姓黨的後果。 中國成立美國研究智庫聯盟有綜效?「BAR」啤酒冒牌?豐泰董事長直言「自動化是製鞋業未來10年重點要素」。 ,



去年,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海湖莊園會面。 圖片來源:CARLOS BARRIA/REUTERS
中國和美國正處於爆發新冷戰的邊緣,貿易摩擦壓倒一切。兩國在相互加碼懲罰性關稅壁壘,雙方都押上了各自在全球舞臺上的聲譽,汽車、手機和農業等主要行業的未來命運也因此受到牽連。儘管中美摩擦已經存在多年,但兩國陷入目前這種境地並非是不可避免的。之所以出現目前的局面,與兩國高層的意圖不無關係,雙方都在精心謀劃,而且常常出現誤判。
中國領導人誤認為川普首先是商人,其次才是政客,而川普之所以能入主白宮,他對貿易問題的重點關注功不可沒。中國領導人錯誤地認為美國財政部長是重要的對話者,而實際上川普更願意聽取白宮裡強硬派幕僚的意見。而川普政府則發現,加緊施壓雖然讓中國領導人疲於應對,但到目前為止,並沒有說服他們改變政策。
目前,習近平與川普準備週六在G20領導人峰會上會晤。中美均表示,希望達成一項新的貿易協議。川普正敦促中國作出讓步,中國則抗拒美方開出的一些條件。




***2018.7.27
南華早報一篇深度調查報道指出,中國對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激進貿易政策的錯誤評估,很可能是中國目前可以發聲的智庫組織,已經是統統姓黨的一個後遺症。報道引述一名中國的學者說,北京對社會每一個層面都採取嚴格的意識形態控制,包括大學校園,又要求必須緊跟黨的路線,任何未經准許對政府政策的討論,都可以視為“妄議中央”而遭到懲罰。


TRAD.CN.RFI.FR

南早:錯讀特朗普政策乃中國智庫統統姓黨的後果
南華早報一篇深度調查報道指出,中國對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激進貿易政策的錯誤評估,很可能是中國目前可以發聲的智庫組織,已經是統統姓黨的一個後遺症。報道引述一名中國的學者說,北京對社會每一個層面都採取嚴格的意...



日本人的生活指數是台灣的3倍!所以,如果日方賣百圓日幣,換算台幣約30元左右⋯在台「合理」售價為 NT.10!「統一集團」竟敢賣到十倍的100元!「台灣錢,淹腳目」?此外,這集團製造的「BAR」啤酒,明明是在中國大陸製造卻猛打日本麒麟⋯雖說「商人無祖國」,但有商人更是「掛羊頭賣狗肉」*

HOTTOPIC.CHINATIMES.COM

台灣小7賣生啤…100日圓賣100台幣 網友譙到爆
同樣都是生啤酒,台日兩地定價差很大!台灣7-ELEVEN日前引進啤機,300ml售價99元、420ml則為120元,不過卻被眼尖的網友發現,同樣引進生啤機的日本7-ELEVEN,小杯只賣100日圓(約台幣27元)、中杯則賣190日圓,忍不住狂虧「台灣...




****
今年3月24日,全球第二大製鞋廠豐泰正式啟動交棒,創辦人王秋雄長子王建弘接掌董事長。新人新氣象,今年股東會上不僅看到王建弘主持股東會,同時,他特別找來前鴻海數位產品事業群總經理鍾依華擔任新一屆董事,借重電子廠在代工與自動化經驗,替傳產業注入新思維,王建弘直言,「自動化是製鞋業未來10年重點要素」。 
今年越南罷工議題延燒,讓製鞋業自動化進程再度受到關注。王建弘強調,自動化投資無法立竿見影,只能逐步提升自動化比重,例如,先前公司在大陸已導入6條自動化產線,今年則要在越南做第1條自動化產線,都是循序漸進,無法一步到位。 


*****


VOA
https://www.voachinese.com/a/china-alliance-20180717/4486875.html

美中貿易戰之際中國成立美國研究智庫聯盟





北京的中國商務部門前車如流水
美中貿易摩擦持續之際,中國官方成立“美國研究智庫聯盟”,研究美國最新的政治、經濟和貿易情況。
聯盟由中國財政部國際財經中心聯合20餘家中國智庫共同發起,7月14日在北京舉行成立儀式。這些研究機構包括發改委宏觀經濟研究院、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財政部國際財經中心、北大國家發展研究院、北大國關學院、清華國家金融研究院等。
一些政策研究的從業者認為,中國希望制定更有針對性的政策來緩解與華盛頓之間的貿易爭端,但目前還不清楚是否能奏效。
中國希望了解川普內閣
貿易摩擦使中國更加希望了解川普內閣的決策過程。中國副總理劉鶴曾於今年2月和5月兩次訪美,第一次未能見到川普總統,第二次雖然與川普總統會面,但並未能取得明顯成果。
曾在智庫“中國政策”(China Policy)任職的高女士對美國之音表示,中國的決策圈較為封閉,外交系統裡了解美國政治、經濟制度的專業人士不足,學界和民間智庫希望建言獻策又難以找到渠道。
高女士說:“中國可能通過這次(貿易爭端)意識到對美國、特別是對川普內閣的了解不足,政策缺乏針對性,所以希望增加了解,集思廣益。”
財政部國際財經中心主任周強武在接受官方的中央電視台採訪時表示,中國需要加強對美國產業政策的了解,“研究水平加強了,對於我們跟美國這場貿易戰,也是會提供一些積極的政策建議”。
另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社科院美國研究所副研究員劉衛東在會上表示,目前還不清楚中國智庫能在多大程度上影響中國的政策制定。
劉衛東還表示,中國需要更多關注美國的國內政策,比如州政府在中期選舉前關注的問題。他認為這可以“幫助改變華盛頓的想法”。
中國近年來加強智庫建設。2015年初,中國宣布要在2020年以前建設100個國家級智庫。
有分析說,中國可能希望效仿美國政策諮詢的模式,讓這些智庫為政府提供獨立於中央部委的政策建議與諮詢。
有學者認為,中國智庫難以真正獨立於政府。華盛頓智庫威爾遜國際學者中心、基辛格中美關係研究所主任戴博(Robert Daly)說:“中國已經有了一些有建樹的智庫,這些智庫已經成為國際間思想與最佳實踐交流的可信管道,以及新政策構想的實驗室。但是,中國智庫不會有開放社會中智庫的眼界,因為它們的主要任務是提供合理性、提出戰略,以及為既定政策方向提供風險分析。”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