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9年6月12日 星期三

“這將表明政府與民意脫節。” 香港示威抗議繼續,《逃犯條例》二讀推遲 Trust. A Question of Trust

香港反送中民眾為台灣記者開路,大喊「不要讓韓國瑜當選、凡親中的(案:包括"一國兩制")都是騙子」| BuzzOrange
----
一早的青春歌聲,心連心的堅強;煙彈棍血淚中,多少傷心事;The sun of Rome is set! Our day is gone; Clouds, dews, and dangers come; our deeds are done!
In Shakespeare's Julius Caesar, in Act V, scene iii, 
----
U.S. Congressional leaders have lent support to protesters who have blocked Hong Kong streets over concerns of Chinese encroachment.
Nancy Pelosi Vows to Review Hong Kong Trade Ties Over Extradition Bill


DEMINGCIRCLE.BLOGSPOT.COM
Six Reith Lectures to make you smarter 2. A Question of Trust 此書台灣有翻譯 Very presciently, the formidable Cambridge a...

擔心酷刑新西蘭駁回將疑犯引渡中國
新西蘭一家法院以不能將嫌疑人送到一個酷刑普遍的國家為由,駁回將一名殺人嫌犯引渡到中國的決定。(德國之聲中文網)新西蘭上訴法院駁回了司法部有關將韓國人金京燁(Kyung Kim)引渡到中國的決定。該法院稱,如果引渡,金京燁有可能會遭到酷刑,而這和新西蘭承擔的國際義務不相符。

金京燁的律師托尼·艾利斯(Tony Ellis)表示, 這一裁決是具有示範效益的人權的勝利。他在一項聲明中說:"這項裁決對人權具有深遠的意義,它不僅僅對新西蘭很重要,也將在普通法國家產生共振效益。"

韓國人金京燁已在新西蘭生活了30年。他被控於2009年在上海度假期間殺害了20歲的女性陳佩雲(音)。金京燁2011年在新西蘭被捕,北京要求將其引渡,並承諾如裁決其有罪,不會對他判處死刑。

經過包括兩次部長复核在內的漫長的司法程序後,新西蘭2015年決定將其引渡。這是該國首次同意將一名嫌疑人引渡到中國受審。

但是,本週二上訴法院長達99頁的判決書中止了引渡程序,要求進行第三次部長复核,並就中國的司法體系提出質疑。

由三名法官組成的上訴法官小組承認"中國已經開始遠離酷刑文化",但難以相信中方有關金京燁將得到公正審判的保證。

判決寫道, "酷刑仍然很普遍,酷刑下獲得的供詞常常被用作證據。我們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沒有足夠的防止酷刑的體系。"判決還寫道:"酷刑雖然不合法,但依然很普遍,這要歸因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司法體系的文化和系統特徵。"

法官指出的其它問題還包括刑事司法體系所受的政治影響和對辯護律師的騷擾。

金京燁被捕後入獄5年,獲保釋後生活在奧克蘭。

金京燁的案子現在將送交司法部長利特爾(Andrew Little)复核。金京燁的律師托尼·艾利斯認為, 將金京燁引渡的可能性很小, 因為上訴法院的裁決提出了"意義深遠而重要"的問題。

樂然/達揚(法新社)




香港示威抗議繼續,《逃犯條例》二讀推遲

由於抗議導致立法者無法進入大樓,《逃犯條例》二讀辯論推遲。新的時間安排尚未宣布。抗議人士設下路障,堵住道路。警方在衝突中對人群使用催淚瓦斯。
TIFFANY MAY,MIKE IVES
週三,佔領香港立法會周邊道路的抗議者。
週三,佔領香港立法會周邊道路的抗議者。 Lam Yik Fei for The New York Times
更新:
 隨著抗議人士接近立法會,警方使用了催淚瓦斯。
•警務處處長要求抗議人士離開,否則“可能會後悔”。 
 小企業對抗議者予以支持,但大公司保持沉默。 

週二,香港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宣布,議員們可能會在下週結束前就議案進行表決,這進一步加劇了這座城市的緊張局勢。


週日的示威遊行大體上是和平的,雖然週一凌晨時分一些抗議者與警察發生了衝突。週二,香港警方表示,公眾應和平表達他們的要求。當地報紙《南華早報》 報導稱,警方增派了數千名警力。


在新聞發布會上,警方稱已做好應對暴亂的準備。 “警方將不會容忍任何暴力行為或煽動使用暴力的行為,”警方發言人江永祥說。


週二晚間,幾百人湧入了立法會和政府辦公樓附近區域,其中許多人聚集在馬路對面,被鋼製路障攔開。六輛閃著紅燈的警車停在距離抗議者不遠處,佩戴頭盔、手持警棍和盾牌的防暴警察站在一旁。


其他抗議者聚集在一座人行景觀橋和海濱,唱起聖歌,參加宗教團體代表主持的祈禱活動。 “我們可能會失去一些寶貴的東西,”天主教神父林寶林告訴抗議者。 “但我希望我們能留下我們的價值觀與堅持。”




示威者聚集在政府大樓外進行抗議。 Lam Yik Fei for The New York Times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稱,他希望該法案經過60多個小時的辯論之後,於6月20日舉行表決,又稱“情況緊迫,必須盡快解決”。當地立法會親北京議員佔70席中的43席,該議案很可能會獲得通過。


根據常規安排,反對派立法者原本預計表決會在月底左右舉行。梁君彥決定在未來數日增加會期,以便將表決日期提前,此舉很快引發了批評。


大律師、專業團體法政匯思(Progressive Lawyers Group)代表李安然(Billy Li)稱,在他所謂破紀錄的周日示威遊行之後,加快表決進程的決定令他感到氣憤。


“立法委員會作為政府的監管機構,非但未能回應民眾的不滿呼聲,反倒加快了局勢進程,”李安然說。 “它不願讓人們理解這個情況,而是急於迫使公眾接受它。”


週三的示威遊行預計規模會小於週日,當時多達100萬民眾(佔香港人口的七分之一)走上街頭,舉行了基本上和平的抗議。


截至週二下午,全市各勞工團體、企業和學生組織紛紛宣布了他們反對該引渡法案的示威遊行計劃。包括餐館和書店在內的小企業稱,它們將關門;高中學生及多達4000名高中教師計劃罷課;巴士司機工會敦促成員駕駛時要遠遠低於車速限制。


天主教香港教區稱局勢“極其動盪”,並敦促政府不要急於通過引渡法案,而應“先恰當應對法律部門及公眾的疑問與擔憂”。


一項網上請願書號召5萬人於週三在立法會外面舉行抗議,屆時立法會將就該議案進行二讀辯論。週二,立法會表示,將限制進入附近一片通常留作示威活動用的區域。


批評人士認為,該法律將允許這座城市幾乎任何人在大陸被逮捕和拘留,那裡的法官必須服從執政的共產黨的命令。他們擔心,新法律將不僅瞄準刑事犯罪嫌疑人,也會針對政治活動人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政治問題專家林和立(Willy Lam)稱,加速表決的決定很可能是希望能速戰速決,防止公眾的憤怒情緒進一步升級。


“政府有充分的理由在盡可能短的時間內迅速通過立法,”林和立說。否則將面臨民眾因一致反對該法案而結成更大的團體,“到那時,事情可能會失控。”


但香港政府拒絕就該立法作出讓步或推遲審議,從長遠來看,將損害它的公信力,林和立說道。 “這將表明政府與民意脫節。”


Katherine Li對本文有報導貢獻。

翻譯:紐約時報中文網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