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9年6月11日 星期二

中共、華為、富士康的 "所向無敵"的決策心態可能崩潰。鴻海接班、政治、科技轉型等問題;心虛大話:中共/習近平:「願談則談,要打便打」:“我將對所有可能的後果負責”、華為、富士康,都有類似的缺點

富士康稱已準備好在必要時將蘋果公司生產線移出中國


-----
「鴻海面臨歷來最大考驗!」金融時報九頁報導郭台銘接班
金融時報指出,鴻海集團在這個歷史性的一天除了將面臨董事長郭台銘的接班人選等市場關注的議題之外,還面臨更大的挑戰:要如何因應來自政治和人工智慧(AI)的兩大威脅。
⋯⋯更多






--
至少2周~一個月前,即可看出"中共、華為、富士康的危機":
富士康為華為最大的供應商。
富士康被中共、華為綁架。
華為國外手機市場可能近於崩潰,
富士康集團也會因iPhone 和華為手機等代工業務急凍,而"搖搖欲墜"......


---



汪浩41分鐘YouTube
昨天(6/2),郭台銘對媒體說,即將發生金融海嘯,甚至可能比金融海嘯還要大的問題,都有可能在短的時間出現。他說,中美經濟貿易產生的嚴重性才剛剛開始,任何企業開始拿不到訂單,這個問題的嚴重性超乎大家的預估,更超乎大家想像。郭台銘表示,世界經濟將會在數月,甚至數週內產生急劇的變化,這影響到不只是製造業、工業,影響到的是股價、影響到匯率、影響到中小企業與很多企業的生存,甚至影響到將來的消費經濟。
他又在臉書上說:「目前正有一股潛在的經濟風暴正在誕生中,中國經濟放緩,美國殖利率倒掛,貿易戰對全球的影響才剛要開始。我今早六點起床,打了好幾通電話到美國、到日本,打給鴻海的客戶和供應商,打給我認識的經濟、金融學家,大家的看法都很悲觀。...... 今早中國大陸國務院貿易談判「中方立場」白皮書,美中雙方若再不踩剎車,未來的衝擊會有多大,我不敢多想。」
香港《南華早報》報導,據知情人士透露,台灣鴻海集團旗下在中國深圳的電子產品製造商富士康(Foxconn),最近幾天已經停掉幾條華為手機的生產線,但華為今年曾經因為銷售額激增,富士康當時還大規模招聘,現傳出停產消息,富士康拒絕回應,華為也沒有評論。
5月28日,我就在「年代向前看」和臉書上說「鴻海是中美貿易戰最大受害者,過去二年來,郭董不聽蔡總統勸導,不肯回流台灣,導致鴻海股價從120台幣跌到70台幣,大幅跑輸台股指數,關鍵原因是郭董看錯了中美貿易戰的本質,為鴻海作了錯誤的戰略佈局」。我又說「上週,美國將華為列入黑名單,實施制裁。下個月,美國可能對最後3000億美金中國商品課徵25%關稅,鴻海處境可為『雪上加霜』。作為全球最大的手機和平板電腦代工廠,蘋果佔鴻海的營收近50%,華為近10%,而組裝線絕大多數在中國。鴻海毛利低,淨利潤率只有2.5%,蘋果,華為或壓價或抽單,鴻海都會很慘。鴻海總資產3.4兆台幣,總負債2.2兆台幣,其中流動負債近2兆台幣,主要是歉供貨商的應付貨款。如果碰到蘋果,華為壓價或抽單,現金流會很不穩定,下游供貨商心急如焚。」......

*****

"所向無敵"的決策心態
中共、華為、富士康,都有類似的缺點,以為我"這一套"共產黨經營法,可以征服世界。
富士康的美國威州大投資,竟然可以在整地時就發現,原想法已不可為......(去哪裡找廉價的工人大軍?.....)
華為構建出一套西方忽略的科技實力,再世界撒錢,快可以囊括舉世市場......沒想到孟女士神算不過西方諜報工作.....
中共自以為橫行WTO,可以拿著五星旗反星條旗,將美國當科技與錢財的提款機,可以打下美帝。人家只發出一則簡訊,就能讓你忙得昏頭轉向,關們、愚民,殊不知信息/情報經濟學的威力,讓強國也得認了。


----


為報復美國因應貿易談判失敗而加徵中國貨關稅,中國針對 600 億美元目標清單上的大部分美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的措施,按計劃於今天正式生效。中國黨媒《人民日報》今天刊出評論文章,指「如果美方執迷不悟,他們就只能首先迎來『更大的破壞』」,中方有足夠的底氣和實力、有堅定的決心和意志奉陪到底 ...

****

習近平一句話暴露了什麼

中美貿易協議,數月談判,最後關頭出了大問題。放話要簽一個歷史性協議的特朗普突然決定從本周五起把針對中國商品的2000億美元關稅從10%提升至25%,而且威脅對所剩325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罰之以25%的關稅。從多種渠道的消息顯示,特朗普翻臉跟習近平的一句話有重大關聯。
問題出在中方把雙方談判草擬的150頁中美貿易協議草案逐條做了修改。根據路透社報道,美方談判人員5月3日深夜收到中方寄來的外交電報後,看到協議草案被大肆修改的樣子,吃驚非同小可。美方認定中方在大踏步後退,對有關知識產權、商業機密、技術轉讓,網絡盜竊,金融服務方面的承諾統統做了增刪,最關鍵的是,北京拒絕在協議文本中做出修改中國相關法律法規的承諾。而且北京還要求美方立即取消2018年以來對中國實施的所有懲罰性關稅。
中方代表團哪來的底氣?原來是習近平的一句話,習近平聽了彙報後,對草案不滿,對他的談判團隊表示:“我將對所有可能的後果負責”。於是,他的談判團隊對協議草案做了大膽修改,然後寄給特朗普與他的談判團隊,然後就爆發了這麼一個大事件。
特朗普做出上述決定後,所有觀察家的目光都對準北京,一個宣稱拒絕在槍口威逼下談判的北京會讓劉鶴在這樣惡劣的氣氛下如期前往華盛頓談判嗎?結果習近平在猶豫之後,讓劉鶴繼續前往華盛頓談判。誰都難以預測今明兩天的談判能談出什麼結果,也許破天荒,會達致一個協議?習近平派劉鶴前往顯然是希望能夠談成的意思,那為什麼要走這麼大的一個彎路 ? 既如此,何必當初?即使達成了協議,對習近平而言,也是大丟面子。故紐約時報載文指出,貿易戰暴露習近平的領導能力不足。
親中媒體多維載文對習近平敢說“我將對所有可能的後果負責”大加讚賞:“人們都說習近平有毛的特質,從他在中美貿易戰的謀略上看,還真是如此!” 但紐約時報載文直指“貿易戰暴露習近平的領導能力不足”。作者認為,美中貿易戰是第一個真正判定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領導能力的機會,但習近平的表現看來並不好,不但根本沒有管理好美中關係,還想學毛澤東挑戰蘇聯般地挑戰美國。
在中國談判團隊里,難道沒有一個成員意識到把一個談判數月的協議草案塗抹一番寄給美方可能會帶來什麼樣的後果嗎?有分析指出,在習領導下,禁止妄議中央,公開場合聽不到任何反對聲音,他的團隊也只能順着他的意圖去做,去做大。學者陳道銀分析,習近平想要一個強大國力的“中國夢”,“限制了他的領導班子,在處理外來問題時的能力及彈性”。
本周末,假如談判失敗,中美貿易戰全面開花,習近平真的能夠如其所言:“我將對所有可能的後果負責”嗎?


****

中美今明兩日在華盛頓舉行新一輪高級別經貿磋商,新華網、人民網等中國官媒再度集體轉發知名微信公眾號《陶然筆記》的文章強調,「願談則談,要打便打」,中國已做好還擊準備。
文章並舉當年韓戰為例指出,當時有整整兩年時間,中美就是「邊打邊談」,「摩擦夠了,溝通好了,可能問題也就到快解決的時候了」。


----

......特朗普政府的高級顧問一直在傳閱一份五頁的單行距打印的文件,其中詳述了中國向多位美國總統做出但後來又食言的經濟承諾。
萊特希澤在周一表示,中國對美國做出了可執行的重大承諾,但中國“有些人”反對這些承諾。
“雙方之間存在著巨大的不信任,”普拉薩德說。
美國長期批評中國的人士敦促總統堅持反對他們眼中中國的強硬談判風格,包括在最後一刻改變協議條款。
“在我對中國談判策略的研究中,幾乎在所有情況下,他們都認為,他們在談判的最後階段能獲得最多的成果,”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中國問題學者、白宮中國問題顧問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說。 “他們會為最後階段做好充分的準備。”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