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9年6月1日 星期六

ARM讓華為手機、伺服器、5G基地台全面受衝擊。Huawei loses access to vital chip design updates from Synopsys;Fund Manager Who Beat 98% of Peers Dumps His Huawei Bonds。 晉華、華為/海思集成電路幾乎夢碎;中國高科技產業的“阿喀琉斯之踵”:芯片


“Directly targeting a national champion of this scale, which employs 180,000 people, is unprecedented.”




Huawei loses access to vital chip design updates from Synopsys
Nikkei Asian Review



Synopsys is an American company. Synopsys' first and best-known product is Design Compiler, a logic-synthesis tool. Synopsys offers a wide range of other products used in the design of an application-specific integrated circuit.Wikipedia
現代每個電子產品都是一個系統,包括幾萬到幾十萬個芯片。一個公 司不可能全部自己開發所有的芯片,特別是通用芯片,必須依靠其他專業廠家。從經濟上說,也是不合算的。世界上最有錢的蘋果公司, 為了基帶,不得不跟高通和解。而半導體領域的老江湖英特爾,能造出世界上最好的 CPU,卻造不出一個兼容性沒有問題的基帶。華為可能在一些 ASIC 和少量通用芯片上開發備胎,但絕不可能,也不會在所有的通用芯片上自己開發備胎。一個產品只要被斷供 5%的芯片, 找不到其他廠商的替代品,肯定玩完。至於大部分智能手機製造商之 所以使用安卓操作系統,是因為其廣泛的使用人數和完整的應用生態系統。過去包括三星電子在內的幾乎所有智能手機製造企業都曾投入巨資開發代替安卓的操作系統,但無一例外,全部失敗了。任老闆要所有芯片、軟件、操作系統全部自主研發,那真是要創造人類科技史 上的奇蹟了。





華為的麒麟是 SoC(System on a Chip)芯片,包括 CPU, GPU 和無線電基帶和射頻。其中 CPU 和 GPU 用的是 ARM 的架構, 基帶和射頻使用很多高通的技術和專利,這都需要向國外廠商購買或者得到授權,這也是麒麟不外賣的原因,因為沒有授權。央視說百分之一百的中國知識產權,  絕對是忽悠。



科技業一陣雞飛狗跳之中,最引人側目的,卻是一家又一家美國以外的半導體相關業者,包括日商、德商,竟然也傳出對華為執行禁運。前身是西門子半導體部門的德商英飛凌,也被日經亞洲評論報導,暫時先「取消部分」對華為的出貨。
總部位在英國的ARM,也在川普宣告對華為禁運之後,傳出立刻切斷與華為的往來。
一位外資分析師告訴《天下》,ARM員工表示,公司內部命令一發之後,禁止所有業務、工程師與華為員工見面,連打來的電話都不能接,「統統都斷掉了,因為見面也算是給技術啊。」
英國BBC取得該公司的發給員工的備忘錄,要求員工暫停與華為的生意,包括「進行中的合約、技術支援,以及任何持續的往來。」
但這家「英國之光」,怎麼會觸犯「25%」限制呢?BBC取得的備忘錄寫著,ARM授權給華為的運算核心,含有「源自美國」的技術。一位外資分析師解釋,原因是ARM授權給華為的其中一個或幾個核心,研發中心正好設在美國。


美商伯恩斯坦證券曾今年1月罕見的針對海思這家未上市公司,發表18頁的研究報告「你沒聽過的另一個國家冠軍」,詳細介紹這家在中美貿易戰之前,一直躲在華為之後的IC設計新星。
伯恩斯坦證券估計,海思2018年營收高達76億美元,僅略低於該年微幅衰退的聯發科(2381億台幣)。伯恩斯坦證券並預期,每年保持平均20~30%成長率的海思將在今年超過聯發科,成為亞洲第一大、世界第五大IC設計公司。
該報告更揭露一項台灣業界過去不太有人知道的事實。
原來華為近年在雲端市場大有斬獲,在伺服器、存儲器市場,已分別在中國高居第二、第一名。
其中部分產品,安裝的竟是海思自行開發的ARM核心伺服器處理器,而且今年推出的最新的第三代產品,已採用台積的7奈米製程,直接挑戰美國大廠英特爾最核心的業務。(責任編輯:吳凱琳)

川普對華為祭出「禁售」、「禁購」命令之後,包括美、日、德廠紛紛對華為執行禁運。台灣科技業最關心的自然是近年已成為指標性的「華為概念股」的台積電。
就在川普發出命令後第一時間,台積電便公開表達對大客戶的支持,表示將繼續出貨給華為。為什麼台積電可以不受川普禁令的影響?



The move by U.K.-based chip designer Arm, which provides intellectual property used in 90% of the world's mobile processors, to suspend business with Huawei clouds the Chinese company's long-term chipmaking prospects.


英國半導體大廠ARM被爆出對內宣布中止與華為的合作關係,若成真,影響將波及華為的各項業務與產品。






中國高科技產業的“阿喀琉斯之踵”:芯片

RAYMOND ZHONG
中國去年進口的芯片價值超過3000億美元,支出超過進口原油。北京承諾加大投資,幫助培育本土芯片企業,但這種政府扶持又加劇了與美國的貿易緊張。


----

晉華集成電路- 維基百科






幾個星期前,晉華集成電路的高階主管,或許之道不可為了,突發"脫手"奇想,想將整廠賣給美光......
沒想到Trump 總統對華韋等公司和關係企業下重手。

根據晉華自己網站介紹,其在2016年2月成立後,至5月與台灣聯華電子簽署技術合作協議,開發DRAM相關製程技術......

......2018年10月29日,美國商務部聲明稱,已經把福建晉華集成電路有限公司(Fujian Jinhua Integrated Circuit Co.)列入商務部實體名單,限制對其出口,原因是該公司新增的存儲晶片生產能力將威脅到為軍方提供此類晶片的美國供應商的生存能力[9]。早些時候紐約時報報導指出,2018年6月,聯華電子辦公室受到警方突擊檢查,可能獲取了關於商業間諜的相關證據[10]
2018年11月1日,美國司法部正式起訴晉華集成電路以及台灣的聯華電子公司,指控他們共謀從美國半導體巨頭美光科技公司(Micron)竊取商業機密[11]
2019年1月,晉華集成電路表示該公司已經向舊金山的聯邦地區法院提出無罪抗辯[12]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