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9年6月23日 星期日

美國對中國科技冷戰加溫;考慮要求國內使用的 5G 設備在中國境外製造;將更多中國科技公司列入黑名單;針對中國發展超級計算的努力出台新的出口限制;國會瞄準中國生物技術雄心。高來高去的華為:生意損失;Kirin 的AI 晶片


•美國將更多中國科技公司列入黑名單
繼華為之後,美國周五宣布將另外四家中國公司及一家中國研究所列入黑名單 ,進一步限制了中國獲取美國技術的機會。在習近平與特朗普即將會晤之際,美國的這一舉動加劇了兩國之間的緊張關係。
被列入黑名單的實體包括中國重要的超級計算機製造商中科曙光,三間設計微芯片的子公司海光、成都海光集成電路和成都海光微電子技術,以及無錫江南計算技術研究所。美國商務部稱,它們領導中國高性能計算的發展,其中一些技術被用於模擬核爆炸等軍事用途。
這一波實體被限制之前,中國電信巨頭華為已在五月被列入黑名單。此前時報報導稱,特朗普政府考慮將中國視頻監控巨頭海康威視列入黑名單 。美國對中國公司的禁令或使兩國試圖達成貿易協議的努力更加複雜化。



據知情人士透露,川普政府正考慮是否要求美國使用的 5G 蜂窩設備在中國境外設計和製造。此舉或重塑全球製造業格局,並可能進一步加劇美中之間的緊張關係。
美國商務部針對中國發展超級計算的努力出台新的出口限制,此舉等同於切斷中國五家下一代高性能計算開發商取得美國技術的能力。商務部上週五公布,曙光資訊產業股份有限公司與其三家關聯企業以及無錫江南計算技術研究所等實體被認定違背美國國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這些中國開發商是為中國政府開發出該國首個每秒計算能力達百億億次的下一代超級電腦的重點公司。

共和黨參議員魯比奧稱,中國政府已經顯示出了從美國公司竊取知識產權和商業機密的意圖。 圖片來源:STEFANI REYNOLDS/GETTY IMAGES
五角大樓提供的資金幫助舊金山初創公司 Twist Bioscience Corp.起步。之後該合成 DNA 生產商在中國有了一個合作夥伴,現在該公司計劃用來自最近首次公開募股(IPO)的資金擴大在中國的製造業務並建立一家子公司。
實際上,美國國防部提供給 Twist 的近 500 萬美元資金對中國正在崛起的生物技術產業起到了一些提振作用,中國的這一產業將獲益於 Twist 的業務及其創造的製造業工作崗位。
這已促使佛羅里達州共和黨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提出了一項對國會年度國防政策法案的修正意見,以確保美國國防部高級研究項目局(Defense Advanced Research Projects Agency, 簡稱 Darpa)的資助對象優先選擇美國製造商,並禁止該部門與受外國公司或政府控制的實體合作。
Twist 的一位發言人表示,該公司遵循所有美國和國際監管規定,非常注意保護其知識產權。該發言人表示,Twist 將其所有先進技術都留在美國,包括由 Darpa 提供部分資金的技術,且中國設施隻處理不那麼先進的製造業務。



****
最近/本周,華為有兩大新聞:
其一是:任正非先生說美國之制裁,讓華為今年 (或這2年最近改口)損失300億美金 (注意,這是本"該"成長而無法落實的,不是真損失。

我有點懷疑這是說給Trump漢習近平聽的。


其二,發表用在手機Kirin 的AI  晶片,性能比美貨好---這應該是半年前舊聞了 (它最眾的是。沒說應商/日商 ARM 有沒授權......

----

CNN:美國之制裁挫敗華為手機生意,讓5G設備地位降


6 天前 - The founder and CEO of Chinese tech giant Huawei said the company will miss revenue forecasts by about $30 billion over the next couple of ...


2 天前 - Huawei phones had been flying off the shelves in Europe. No longer.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