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9年6月18日 星期二

李登輝 《經營大台灣‧ 革新領導的發揮方向》1996;願將餘生奉獻給台灣的李前總統 (林淇瀁 2016)











新刊本經營大台灣


作者: 李登輝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1996/01/11
語言:繁體中文
 新刊本『經營大台灣』的彙編,採擷李豋輝總統七年來擔任國家元首的 言論講詞,依循企業經營的角度,按部就班規劃為「經營理念」、「經營策略 」、「經營組織與領導」、「經營展望」四個層次,結集成書,秩序井然地呈 現李總統國家施政的思慮、憑藉、徑路,以及末來的遠景。時代巨輪前進,即 將邁進二十世紀。經營大台灣,我們與過去有緣、和未來有約、對現在有責。 本書的出版,為李總統提供給國人一幅見證,也替國人向李總統寄託一份期許 。












未提供相片說明。


圖像裡可能有文字

----

林淇瀁──和李筱峰王逸群

願將餘生奉獻給台灣的李前總統

今晚李登輝前總統在風雨中前來北教大演講,這是國家人權館籌備處主辦,由我擔任計畫主持人的「打開暗暝見天光」人權文學講堂的最後壓軸演講。

國際會議廳坐滿了前來聽講的聽眾,來自各大學的年輕學子甚多 ,有些還遠從台南、彰化、台中專程趕來,就為了聽李總統一席話。我本來還擔心下午一場暴雨,會使報名者卻步,結果是過慮了。


我在開場時,向前來聽講的朋友說:今晚,我們能聚在這裡,聆聽李前總統現身說法,以他的歷史高度和哲學深度,為我們闡述「民主轉型的信念與方法」,感覺就像在李前總統家中的客廳,近距離聽他說話,這是難得的機緣,也是今天最美麗的「小確幸」。相信聽眾聽講後應該也有同感才是。

今天也來了不少媒體,關於李前總統演講內容,網路上已有眾多媒體披露,我就不多說了。因為主持,近身觀察94歲的李前總統,去年11月底小中風,導致右手有輕微麻痺的他,體能仍然豐沛,演講過程雖因字體小,有時要多看幾次才能念出,但頭腦清楚依舊,談到他如何推動台灣民主化的細節更是說之甚詳。他回答一位年輕學生的提問,就花了半小時時間,只有一處談到「野百合」學運時說成「小百合」,引來全場笑聲。他的決斷、魄力和智慧,在演講過程中也處處顯露。

但我最感動的,是他說到自己餘生無多,願將餘生奉獻給台灣的一段話(第一場演講的史明也說過類似的話語),顯現了老一輩台灣政治人物的無私。

演講中他幾次提到我曾為他的書《新時代台灣人》寫導論,強調不分族群、省籍,都要共同為台灣打拼的觀念。那是2003年的事,當時我常在報章雜誌寫政論,他指定我為他的書寫點讀後感,距今已經十三年了,他還記在心裡,也讓我感謝。

(攝影:Shang Xu)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