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8年10月26日 星期五

介紹白信的說法:習近平"改革開放的終結":"高層政治話語和心態陷入如此內捲化和封閉"




客座评论:习近平南巡失语 改革开放的终结
习近平近日在中国南部的视察访问,让许多人联想起邓小平当年的"南巡"。在六四之后保守派气势高涨的背景下,邓的南巡被视为为继续"改革开放"定下基调。而北京政治观察人士白信认为,26年后习近平的"南巡"却可能为这一政策的敲响丧钟。




......類似的,他在廣東其他地方的視察中,雖然只言片語間都有應對時下民營經濟的恐慌等等,但是除了堅持、推進、深化改革開放等等簡單口號,再無進一步闡述,毫無新意,陷入了一種失語狀態。顯然,這和1992年鄧小平南巡時藉用左右意識形態爭論製造的突破情勢不同,對今天自命"定於一尊"的國家領袖來說,如此簡單敷衍的應對不足以滿足公眾的巨大期待,也與一位領袖必須承擔的政治責任很不相稱。

這就讓外界不得不懷疑習近平在北京是否陷入了某種權力鬥爭的膠著狀態。遲遲不宣布召開四中全會本身,就已經表明中央並未形成共識,習近平或許正在承受各種潛在的壓力,上述表態甚至南巡本身都有些身不由衷。也就是說,他雖然說了很多次繼續、堅持改革開放,但是並未對如何深化和堅持改革開放做清晰構想,此次南巡很大程度上只是一個姿態性的舉動。

換言之,從習近平對改革開放的口號式、機械式重複而缺乏內涵與展開的話語模式中,似乎可以看出他的心態封閉。過去六年的新毛主義話語似乎在當前錯綜複雜的歷史性挑戰面前陷入了內捲化的貧困,難以產出有新意、有創意、有信心的話語和政策,而話語和理論內捲化往往是內心封閉的結果,在一年來黨內外的批評和來自美國的現實壓力下,他似乎感受到了嚴重挫折,正在回歸福建執政期間所顯露的羞於社交的自閉心理。而若此種情形長期持續下去,中美貿易戰的僵局恐怕也要持續,而這並不是最危險的。如果高層政治話語和心態陷入如此內捲化和封閉,那幾乎就意味著蘇聯帝國勃涅日列夫時代的重現,也就是一個長期停滯的僵化政治時代。當然,這就是改革開放的終結

白信為政治學博士、北京獨立政治觀察家。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