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8年10月24日 星期三

世界進入了新的軍備競賽:「中程核武條約」/《中導條約》/ INF,只活了31年:中國因素?紐約時報詳解




Owen Hsieh16小時美俄「中程核武條約」的外交軼事
美國川普總統10月20日宣布,美國刻正退出與俄羅斯簽署的「中程核武條約」,該條約是1987年12月9日,由美國雷根總統與前蘇聯領袖戈巴契夫在美國華府簽訂,迄今31年。
在冷戰時期,「中程核武條約」的簽署,意味美蘇兩國取消軍備競賽,核戰威脅解除,是全球矚目的大事。在戈巴契夫訪美前夕,美國哥倫比亞電視網(CBS)主播丹拉瑟訪問雷根總統,提了一個尖銳的問題:
“ 邱吉爾曾說,試圖與共產黨人保持良好關係,就好像是與一條鱷魚共處,當它張嘴時,你不敢確定,它是想笑,還是想把你吃掉……,總統先生,您是美國人民尊敬且熱愛的領袖,但是他們擔心,您是否會允許戈巴契夫把我們給吃掉。依據民調,有45%的美國人民認為,您對戈巴契夫讓步太多了,您如何讓美國人民相信,這個充滿活力、聰明的馬克思列寧主義者,不會把您和我們都吃掉?”
面對這個充滿挑釁的問題,雷根氣定神閒地引用俄羅斯諺語說:“ Trust, but verify. (要信任,不過要查核”), 說明他的立場。他想強調的是,超級強國間的關係,重要的是謹慎的信任,而不是赤裸裸的不信任。只要容許對方查核,就不會上當受騙。
美蘇之間的上述核武談判,在日內瓦前後進行6年,雙方代表團談了上千小時。雷根與戈巴契夫也先後進行幾次高峰會。“ Trust, but verify ”是雷根的通關密語,尚方寶劍。1987年12月9日雙方完成談判,在白宮舉行的簽約儀式上,他還用俄語秀了一句“ Dovorey no provorey "( trust, but verify ),
聽眾笑了,戈巴契夫也露出笑容,但立即插話 "
你每次見面,都重複說一次",雷根妙答:" Because I like it " 現場一陣笑聲。
雷根總統擅於表達,被封為"偉大的溝通者",在上述簽約儀式上講話結束前,又援引了另一句俄羅斯諺語,且先幽默自嘲 “ 你看,我現在是俄羅斯諺語專家了”,不過這次是用英語說 “ The harvest comes more from sweat than from the dew.”
-- 收成與其說是來自露水,不如說是來自汗水。
兩位當時全世界最有權勢的人,在最嚴肅,最重要的公開場合,以輕鬆言詞彼此戲謔,反而彰顯了他們之間相互合作的誠意。雷根說完,輪到戈巴契夫上台,他雖然沒有像雷根講笑話,但也用了一個比喻,來闡釋自己的想法: “ 一個走向無核化世界的機會……,使沒有憂慮的生活……,變得更有希望”。他說:“ 我們可以自豪的是,我們種下的這棵樹苗,有朝一日,它會長成一棵和平大樹。”最後,他也引述了美國哲學家兼詩人 Emerson 的話 “ The reward of a thing well done is to have done it ” -- 做成一件好事的獎勵是把它完成。
隨後,雙方在條約約本上簽字,雷根說,"我們完成了歷史",戈巴契夫接著說 “ 已經完成的僅僅是開始”。語畢,眾人鼓掌。
只可惜,那棵樹苗未長成百年老樹,只活了31年。




 China’s missile buildup — a threat to U.S. bases in Japan — likely a key factor in Trump plan to exit INF



過去幾天裡,「新冷戰」的態勢初露崢嶸。川普宣布退出《中導條約》,暗示他已經準備好與中俄展開一場新的軍備競賽;美國司法部今年第三次提出針對俄羅斯的指控,指責它干預大選。
與上一次冷戰不同的是,中國似乎成為了美俄爭端背後的一股強大力量。儘管川普可以打造出與中國或俄羅斯軍火庫匹敵的導彈,但要對抗俄羅斯或中國的影響力行動,卻沒有一個簡單的方法。

CN.NYTIMES.COM

川普拉開「新冷戰」序幕?中國或成關鍵第三方
川普宣布退出《中導條約》,表明他已做好與中俄展開一場新的軍備競賽的準備。而與上一次冷戰不同的是,中國似乎成為了美俄爭端背後的一股強大力量。






川普宣布將退出《中程導彈條約》,引發關於新一輪軍備競賽的擔憂。但是,許多30歲以下的人甚至不知道這個過時協議的存在。


· 到底什麼是《中程導彈條約》?

· 《中程導彈條約》真的那麼重要,以至於它的終結會引發一場全球性軍備競賽嗎?

· 利益相關方俄羅斯和中國對此作何反應?


這裡是時報的解讀:









CN.NYTIMES.COM

美國退出《中導條約》可能意味著什麼?

這項1987年的軍控協議針對的是什麼?究竟誰在條約下作弊?中國扮演了什麼角色?它真的那麼重要,以至於它的終結會引發新一輪全球核軍備競賽嗎?


美國退出《中導條約》可能意味著什麼?

這項1987年的軍控協議針對的是什麼?究竟誰在條約下作弊?中國扮演了什麼角色?它真的那麼重要,以至於它的終結會引發新一輪全球核軍備競賽嗎?
ANDREW E. KRAMER
週二在克里姆林宮,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V·普京(右二)在外交部長謝爾蓋·V·拉夫羅夫(右三)陪同下,會見特朗普總統的國家安全顧問約翰·R ·博爾頓(左三)。
週二在克里姆林宮,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V·普京(右二)在外交部長謝爾蓋·V·拉夫羅夫(右三)陪同下,會見特朗普總統的國家安全顧問約翰·R ·博爾頓(左三)。 Maxim Shipenkov/Agence France-Presse — Getty Images
莫斯科——美國國家安全顧問約翰·R·博爾頓(John R. Bolton)本週在莫斯科,向官員們解釋特朗普總統決定退出一項1987年的軍控協議。
特朗普及其強硬派助手,尤其是博爾頓長期以來一直都在表達對《中導條約》(Intermediate-range Nuclear Forces Treaty)的不滿,他們表示俄羅斯違反了條約條款,而中國不是締約國。
“除非俄羅斯來找我們,中國來找我們,他們都來找我們,說'我們都聰明點,誰都不要研發這些武器',”美國將退出,開始打造新的核武器,特朗普週六在一場競選集會上說道。
作為回應,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德米特里·S·佩斯科夫(Dmitri S.Peskov)暗示會出現一輪新的軍備競賽,他表示“為了在這個方面恢復平衡”,俄羅斯也將被迫開發新武器。
廣告
到底什麼是《中導條約》?

1987年,裡根總統與戈爾巴喬夫在華盛頓簽署《中導協議》。
1987年,裡根總統與戈爾巴喬夫在華盛頓簽署《中導協議》。 Sovfoto/UIG, via Getty Images
該條約解決了1980年代的一場危機。當時,蘇聯在歐洲部署了一種名為SS-20、可搭載三枚核彈頭的導彈。美國則以巡航導彈及“潘興2”型(Pershing II)中程導彈作為回應。
到裡根總統與時任蘇聯領導人戈爾巴喬夫在1987年達成協議,禁止這些武器的時候,由於中程導彈飛行時間短(可以短至10分鐘),外界已將其視為核戰爭的觸發器。
2014年烏克蘭危機期間,一份官方報紙發文稱,這種利用“人工智能”下令開打核戰爭的體系儘管在和平年代沒有被啟動,但仍在運行。
《中導條約》禁止射程在311英里(約合500公里)到3420英里(約合5500公里)間的陸基巡航導彈或彈道導彈的存在。條約沒有涵蓋空中發射或海上發射的武器,例如從艦船、潛水艇或飛機上進行發射的美國“戰斧”(Tomahawk)及俄羅斯“口徑”(Kalibr)巡航導彈,這些導彈輕鬆就能射出類似的距離。
俄羅斯真的作弊了嗎?
看起來的確如此。 2014年,隨著烏克蘭危機加劇,奧巴馬政府首次指控俄羅斯違反該條約。美國官員表示,莫斯科幾乎是公開地部署了一種遭禁的路基巡航導彈,西方稱之為“ SSC-8 ”,它能對歐洲國家構成威脅。
即使是在奧巴馬政府時期,美國之所以說俄羅斯違反了該條約,是因為該國部署了遭禁的戰略性核武器,意在威懾歐洲及與西方結盟的前蘇國家。
但特朗普政府最大的擔憂可能是在亞洲,在那裡,這個1980年代的條約如今限制了美國在陸地上部署短程及中程導彈,以此回應中國在西太平洋打造勢力範圍,牽制他國海軍力量的努力。
儘管中國人並未簽署該條約,但他們週一也加入進來,表示他們反對美國單方面的退出行為。
接受莫斯科迴聲( Echo of Moscow )電台採訪的博爾頓回應,“中國人不是該協定的參與方,並且希望能將其保存下來。”
他接著說,這並不令人意外,“如果我是中國人,我也會這麼說”。
俄羅斯如何反應?

“侵略者應該知道:復仇是不可避免的,他們將被摧毀,”普京說。 “而我們,作為侵略的受害者,會以殉道者的身份直接進入天堂,而他們只會死去。”
“侵略者應該知道:復仇是不可避免的,他們將被摧毀,”普京說。 “而我們,作為侵略的受害者,會以殉道者的身份直接進入天堂,而他們只會死去。” Sergei Karpukhin/Reuters
簡而言之,伴隨著軍備競賽和其他末日威脅的警告。
本月早些時候,當被問及美國退出的可能性時,普京總統若有所思地說起了核末日的可能,稱俄羅斯人做好了發動報復性打擊的準備,因為他們知道自己可以在核戰爭中進入天堂。
“侵略者應該知道:復仇是不可避免的,他們將被摧毀,”普京說。 “而我們,作為侵略的受害者,會以殉道者的身份直接進入天堂,而他們只會死去。”
其他人則更加克制。
“這一領域的任何行動都會引發反應,”俄羅斯外交部長謝爾蓋·V·拉夫羅夫(Sergey V. Lavrov)在與博爾頓會面前告訴記者。
其中包括一輪新的軍備競賽的官方警告,一名外部專家威脅說,俄羅斯將開發一大批小型無人機載炸彈襲擊美國,也有人認為此舉是美國在中期選舉前夕虛張聲勢。
週一,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否認俄羅斯違反了該條約,稱“恰恰相反”,是美國人違反了其精神。俄羅斯認為,歐洲的美國反導彈發射裝置可用於發射攻擊性武器,而美國的武裝無人機則在條約禁止的巡航導彈範圍內飛行。
博爾頓在俄羅斯間,官方報紙《俄羅斯報》(Rossiskaya Gazeta)以《特朗普轉向勒索》為題發文,暗指他把在貿易協議方面採取的強硬手段應用於核協議。
歐洲人如何看待這個問題?

德國外交部長海科·馬斯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中導條約》“已成為我們歐洲安全架構的重要支柱”。
德國外交部長海科·馬斯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中導條約》“已成為我們歐洲安全架構的重要支柱”。 Gent Shkullaku/Agence France-Presse — Getty Images
奇怪的是,雖然俄羅斯新的中程導彈威脅到歐洲,但歐洲領導人抗議美國退出該條約的聲音最響亮。
德國外交部長海科·馬斯(Heiko Maas)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該條約“已成為我們歐洲安全架構的重要支柱”;眾多分析人士指出,在跨大西洋關係產生深刻壓力的時期,該問題有可能為美國與歐洲之間增添新的隔閡。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發言人瑪雅·科奇揚契奇(Maja Kocijancic)在聲明中說,“美國和俄羅斯聯邦需要繼續進行建設性對話,以維護《中導條約》”,因為“世界不需要新的軍備競賽”。
但隨著俄羅斯準備部署現有軍備控制協議未涵蓋的超音速導彈、中國部署中程導彈、美國調整巡航導彈在亞洲的部署以做出回應,許多專家認為,世界已經進入了新的軍備競賽。
翻譯:安妮、晉其角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