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8年10月31日 星期三

企業取捨都有大風險:IBM和紅帽的聯姻;通用電氣計劃分拆GE Power



大企業的決策之得失分析,通常過分複雜和不確定,我們只能旁觀......





彭博商業周刊 / 中文版


【即時頭條】IBM和紅帽的聯姻將嚴重威脅亞馬遜和微軟

IBM讓這場雲端計算大戰變得更加有趣了。IBM於近日宣佈,將收購軟件開源運動最成功的先驅者之一紅帽公司(Red Hat)。軟件開源可以使人人都可以檢視和修改程式設計指令。

紅帽的開源作業系統Linux被廣泛應用於各個公司的電腦伺服器,幫助推動了企業技術標準的轉變,使之不再侷限於IBM及其他公司所出售的大型主機。最近,紅帽又成為雲端計算的主要倡導者之一,成為企業客戶在亞馬遜(Amazon)和微軟(Microsoft)等紛紛向客戶推銷它們自己專有云計算技術的科技巨頭之外的替代選擇。


單憑它們自己,IBM和紅帽註定是電腦產業永遠的落後者。IBM一直太拘泥於它的過去,以至於無法描畫出科技的未來。紅帽的規模又太小,無法與巨頭們抗衡。然而,通過這宗規模達330億美元的交易,兩家公司攜起手來也許可以謀劃出新的出路。雖然IBM將為此次收購支付高昂的代價,但是,對亞馬遜、微軟和其他正在重塑這個規模達2萬億美元的企業電腦產業的公司來說,IBM與紅帽的合並可能對它們構成嚴重威脅——前提是管理得當。

慢車道
紅帽正以對較快的速度增長。IBM的收入則幾乎沒有變動

這個收購價反映了IBM急切想要改變的一種公司形象:很難實現增長,而且戰略方向混亂。IBM將以每股190美元的價格收購紅帽,比後者最新的股價高出逾60%。彭博彙編的資料顯示,IBM的出價相當於紅帽未來年度預估調整後每股收益的51倍,令人瞠目結舌,幾乎高於所有公司,除了極少數快速增長的軟件公司之外。

在雲中
IBM對紅帽的收購價相當於該公司未來年度預估每股收益的51倍,在軟件行業名列前茅

超過330億美元的現金收購價,約相當於IBM兩年半的當前水平自由現金流。沒錯,收購紅帽確實給IBM帶來了一項收入和自由現金流都在增長的資產,但對IBM行政總裁羅睿蘭(Ginni Rometty)(IBM稱,將以現金加承擔債務的方式支付收購Red Hat的價款。該公司表示,它將盡力維持「強勁的投資級信用評級」。)來說,這是一次大手筆的揮霍。然而,從戰略角度來看,放手一搏也許是羅睿蘭的最佳選擇。單靠它本身,IBM的收入及其技術的重要性註定會下降,儘管該公司一直在毫無意義地不斷宣稱自己在多大程度上轉型為一位技術領導者。事實上並非如此。

紅帽也處在一個戰略困境中。公司的規模太小,難以和亞馬遜、微軟、Google和甲骨文及其他科技巨頭在同一層面上展開競爭,而所有這些巨頭一直認為它太大了,不是一個容易拿下的收購目標。(了解微軟、亞馬遜或其他科技巨頭是否也曾試圖收購紅帽將會是很有趣的一件事。IBM沒有溢價收購的習慣,高額溢價無疑說明除了IBM之外還有其他求購者。)

IBM和紅帽在關於此次收購的新聞稿中強調,它們將採用一種被稱為「混合」雲的技術解決方案,具體來說,就是把公司存放在自己資料中心的計算機化資料和雲端計算供應商管理的那些資料結合在一起。現在還未可知的一個問題是:混合雲端計算究竟將成為一項持久的技術,還是僅僅充當一個中間站,最終企業計算任務將幾乎完全外包給亞馬遜和其他公司控制下的強大的雲?合併後的IBM和紅帽必須給出充分理由,說服公司客戶,為什麼它們應該信任自己,而不是微軟、甲骨文或其他也在採用混合雲方案的公司。

這不是一次輕而易舉的推銷,但毫無疑問,IBM和紅帽聯手研發的這種雲端計算替代技術引人注目的程度是其中任何一家公司單打獨鬥都無法做到的。攜起手來和科技巨頭對抗可能是它們的最佳選擇。(撰文:Shira Ovide)


****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