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4年10月19日 星期日

IBM 傳擬倒貼 15 億美元將晶片製造燙手山芋丟給 GF



http://technews.tw/2014/10/20/ibm-wanna-pay-1-5-billion-sale-chip-department-to-gf/

IBM 傳擬倒貼 15 億美元將晶片製造燙手山芋丟給 GF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0 月 20 日 |

5494014657_9c39929295_z
股神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核心持股之一 IBM 市值已遭臉書(Facebook)超越。藍色巨人據傳將在 2014 年第 3 季財報公布前夕做出重大宣佈。
彭博社 19 日引述消息人士談話報導,IBM 已同意支付 15 億美元的「嫁妝」給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 Inc.;GF),藉此擺脫虧損連連的半導體製造部門。消息人士今年 6 月曾指出,晶片製造目前僅佔 IBM 營收不到 2 個百分點的比重、但每年虧損金額卻高達 15 億美元。IBM 從 2013 年起就開始為晶片部門尋找買家,今年 8 月傳出 IBM 願給格羅方德 10 億美元、但後者隨後則是提出 20 億美元的要求。
消息人士 6 月指出,格羅方德主要是看上 IBM 的工程師以及相關晶片智慧財產權、而非生產設備。IBM 雖急於退出晶片製造業,但該公司仍希望掌控晶片的設計與智財權。IBM 曾宣佈將在未來 5 年斥資 30 億美元用於半導體研發。
IBM 為何急於出脫半導體製造部門?zerohedge.com 統計顯示,IBM 負債淨值比已經連續兩季創歷史新高紀錄!

IBM Net Debt_0(Source:zerohedge.com

IBM 營收已經連續 9 季呈現年減。IBM 19 日宣布,2014 年第 3 季財報將提前於美國股市 20 日盤前公佈,同一時間還將對外發表重大企業宣布。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S&P Dow Jones Indices 統計顯示,2009 年第 1 季迄今 IBM 高居美國股票回購企業第二名、僅次於 Exxon Mobil。businessinsider.com 報導,1992 年替索羅斯(George Soros)量子基金策動放空英鎊交易、大賺 10 億美元的主謀者 Stanley Druckenmiller 6 月 16 日在 CNBC、機構投資人雜誌所主辦的研討會上痛批 IBM 是本波資產負債表復甦的樣板、只曉得透過財務工程來美化帳面。
IBM 市值 17 日以 1,816.1 億美元坐收、低於臉書的 1,974.7 億美元。
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今年 4 月宣佈將最先進的 14 奈米 FinFET(鰭式場效電晶體)生產技術將授權給格羅方德。根據 IC Insights Inc. 的統計,GF、三星去年在晶圓代工市場分別排名第二名、第四名,合計創造 82 億美元的產值。
(MoneyDJ新聞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