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4年10月11日 星期六

台灣人畜同等級:正義飼料油 疑製成食品2014年09月16日



正義飼料油 疑製成食品





高市衛生局前往正義公司油槽採樣,懷疑其澳洲進口油品為飼料用牛油。翻攝畫面

頂新集團旗下正義食品公司,疑透過屏東進威公司進口飼料牛油製作食品,高市府與屏縣府追查後認為,正義三年多來與國內飼料廠合艙進口的牛油,應是飼料用油,澳洲原廠雖出具「精煉後適合人體使用(fit for human after refining)」公證文件,但飼料油不應精煉供食用。

官方稱精煉後能吃

屏東副縣長鍾佳濱指,日前到進威查驗,發現一張二○一一年的牛油卸船分配表,七家貨主、六家是飼料廠,正義是唯一食品廠,高市衛生局稽查也確認正義自二○一一年迄今,分三次從澳洲進口四十六批牛油,其中二十四批與飼料廠合艙,強冠與頂新赫然在列。
鍾佳濱說,據海運作業慣例,合艙表示貨主可互相提調流用同一批商品,幾可確認正義進口的就是飼料用油;高市衛生局長何啟功則說,「飼料油給人吃,就民眾食安來說很難接受。」但市府無權責要求產品下架,盼食藥署釐清疑點。
衛福部食藥署副署長姜郁美昨說明,正義從澳洲進口的牛油是第一道原油,非工業用油、也不是非法油品,精煉後就可食用;四十六批進口牛油抽驗過三批,重金屬檢驗都合格,也附有公證文件才放行,但因香港金寶運出口強冠的工業用油爆發竄改公證文件,已發函澳洲駐台辦事處確認真偽。 

將納管須輸入登記

正義公司主管則解釋,國外進口的食用油為半成品,精煉是為提高油品穩定性、保存性。而為強化飼料油管理,農委會昨邀學者專家開會,初步決定飼料用油將納入飼料管理辦法,未來製造或進口業者須有製造或輸入登記證。
綜合報導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