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4年10月27日 星期一

統一醬料疑慮比頂新更大(吳家誠);統清? 統一說謊成性? 恐重創

吳家誠教授:統一醬料疑慮比頂新更大

10.27
〔記者謝文華、楊雅民/台北報導〕台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昨再指出,去年他與今周刊合作抽驗市售十七種泡麵醬料各四十包,發現含有毒重金屬情況普遍,且統一的醬料疑慮比頂新更大,當時即呼籲食藥署全面抽檢卻未獲重視,官員根本不顧老百姓死活!
今周刊去年報導,送SGS檢驗,統一「老罈酸菜牛肉麵」醬料樣品重金屬含量(單位皆為PPM),砷○.一五四、鉛○.二二二、汞未檢出、銅一.七三,酸菜包的銅○.二一三;頂新旗下的味全生產的「康師傅香辣牛肉湯麵」醬料樣品,砷○.○二二、鉛○.○七七、汞未檢出、銅一.六四一。
法定食用油脂衛生標準重金屬容許量,砷○.一、鉛○.一、汞○.○五、銅○.四。但食藥署代署長姜郁美說,醬料添加辛香料、油蔥等,不宜採食用油脂標準檢視,但業者也應做自主管理。

統一:多次查核均合格

統一企業公共事務部經理涂忠正表示,統一老罈酸菜牛肉麵醬包的含銅及鉛量都在政府規範的安全值之內,未來會做最大努力,把銅和鉛含量降到最低。
涂忠正說,九月至今,台南衛生局、標檢局、農業局、台南地檢署等單位至統一查核的次數高達十四次,至統清查核的次數達五次,皆未查到不法,籲勿以訛傳訛。


林淑芬分享了上下游 News&Market相片
廢油後續(26)
從八方雲集的新聞稿可以看出
統一是說謊成性
明明是越南的假牛油
奇怪竟然
還拿得出澳洲進口證明
還有輸入許可,還有進口報單
還信誓旦旦沒問題,
還敢睜眼說瞎話欺騙消費者
結果呢?
結果抓到證據確鑿了
證明是越南大幸福的假牛油了
政府嚴重包庇失職怎麼不用有人負責?


而且統一向強冠買三年多的豬油呢?
現在號稱是日本豬油
統一卻還沒拿出人可以食用證明
衛福部和FDA卻可以打包票包庇保證沒問題
哈哈哈---
只有政府和鬼才相信!!


上下游 News&Market


八方雲集發佈新聞稿表示,統一旗下的統清公司在24日向他們保證,提供的油品是「澳洲進口安全無虞」,直到被政府稽查後,才於25日晚間坦承油品有問題,八方雲集除退款外,並將捐出990萬元,希望天佑台灣。

-----
【綜合報導】頂新黑心油完全滅台!越南工商部昨首度證實,頂新自越南進口的牛油非食用級,衛福部食藥署經追查頂新問題牛油下游業者,昨驚爆食品界龍頭統一也中招,包括蔥燒牛肉、滿漢大餐、阿Q桶麵、來一客等知名泡麵,以及7-ELEVEn的麻辣關東煮湯頭,都沾劣油,總計19項熱銷產品淪陷。昨各通路緊急下架,但因統一在國內泡麵巿場排名第一,巿佔率高達4成8,不少民眾哀號不知已吃下多少噁油。據巿調公司AC Nielsen統計,這次統一出包的17款泡麵年銷量應逾5千多萬包,其中「來一客」、「滿漢大餐」是熱賣商品,來一客年營業額上億元,號稱台灣第1碗杯麵,滿漢大餐年銷量1千萬碗,等於全台每2人就有1人吃過。統一指,問題泡麵的產品有效日期,約在今年12月16日到明年1月26日間;有問題的麻辣關東煮湯頭,商品發票日期是在今年7月14日至10月24日間。 

來一客 關東煮中鏢

繼頂新爆出向越南大幸福公司進口飼料豬油後,我駐越南代表處昨證實,越南工商部口頭告知,大幸福並未獲其官方發給的食品製造、販售執照,因此根本不得生產油品,其出口油品自然也不能供食用;雖然越方的正式文件要下周才能給我方,但已確認頂新向大幸福採購的牛油是不能食用的劣油。
而在越南官方鬆口前,食藥署周三就以頂新遲未補件說明越南進口的牛油能否食用,勒令頂新8款牛油產品預防性下架,並清查購買頂新問題牛油的下游業者,昨驚爆在前一波強冠餿油風暴中鏢的統一再度淪陷,且出事的全是知名熱銷產品,包括統一麵蔥燒牛肉風味、滿漢大餐珍味牛肉、阿Q桶麵紅椒牛肉、來一客牛肉蔬菜風味等17項泡麵,以及7-ELEVEn販售的麻辣關東煮湯頭,全用到頂新黑心劣油。 
食藥署代理署長姜郁美說,統一前晚向台南市衛生局通報曾在6月10日向頂新買進一批精製牛油5.57噸,統一最初是向旗下統清公司買油,統清因生產線出問題,改向日商台灣三菱商事買油,但三菱再向頂新買油,最後由頂新以油罐車把油送到統清。經查三菱向頂新採購的牛油約15噸,扣除提供給統一的5.57噸,剩下近10噸的流向待追蹤。
姜郁美說,這次須下架回收的統一產品都有批號,並非所有同品名的產品都須下架回收,民眾可到食藥署網站(http://tinyurl.com/mfns8us)查詢問題產品的製造或有效期限,與家中產品比對,確認產品有無問題。
統一泡麵中鏢震驚全國,四大量販等通路等昨緊急下架。量販業者表示,統一泡麵在各賣場銷量都逾3、4成,這次波及的都是熱銷產品,影響不小。愛買、家樂福、大潤發、全聯宣布,即起受理問題產品退貨。

黃國昌哀號常常吃

得知統一中槍,民眾王俊和驚呼:「夭壽!從小就吃統一蔥燒牛肉麵,每次到賣場都會買回家當消夜,早就不知道吃了幾包下肚。」民眾黃玉珊說,連統一泡麵都中槍,真不知還有什麼可以買。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員黃國昌昨也在臉書(http://fb.me/kchuang2013)貼文,哀號統一蔥燒牛肉麵是他最常吃的消夜,「真的令人憤怒。」荒謬的是,若起訴請求賠償,即使能證明是有毒物質,消費者也難逃敗訴命運,如同兩年前含塑化劑的統一寶健,即使喝下肚,因無法證明身體健康受損,法院判決統一不必賠償。
衛福部長蔣丙煌表示,過去沒發現的問題產品現在來處理,解決一件事,就少一件事;至於還有沒有黑心油未爆彈?他說,還在調查,目前不確定。
消基會董事長張智剛痛批,大幸福輸出的豬油已出問題,衛福部竟完全沒有警覺心,沒有要求將來源相同的牛油下架,讓無辜民眾多吃了約2周問題食品,實在過分。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系教授韓柏檉說,統一雖是用到頂新的問題牛油導致產品下架,但食品大廠對食品原料有查核責任,統一不能完全卸責。 

「影響包數待統計」

統一代理發言人涂忠正表示,這次受到影響的產品都是內銷,影響包數還在統計中,「對營運一定會有影響,但確切數字還沒有統計出來。」他強調,除該批5.57噸牛油來自頂新外,目前使用的牛油都從澳洲進口。 

統一下架產品名單

.統一麵蔥燒牛肉風味袋90克×30入
.統一麵蔥燒牛肉風味(五合一)袋 90克×60入
.統一麵蔥燒牛肉風味碗90克×12入
.統一麵蔥燒牛肉風味(三合一)碗90克×24入
.滿漢大餐蔥燒牛肉碗192克×6入
.滿漢大餐蔥燒牛肉(二合一)碗192克×12入
.滿漢大餐蔥燒牛肉(三合一)袋187克×12入
.滿漢大餐珍味牛肉碗187克×6入
.滿漢大餐牛肉(二合一)碗187克×12入
.滿漢大餐蔥燒牛肉(三合一)袋173克×12入
.阿Q桶麵紅椒牛肉風味桶101克×12入
.阿Q桶麵紅椒牛肉風味(三合一)桶101克×12入
.來一客牛肉蔬菜風味杯65克×12入
.來一客牛肉蔬菜風味杯(三合一)65克×24入
.來一客川辣牛肉風味杯67克×12入
.來一客川辣牛肉風味杯(三合一)67克×24入
.來一客清燉牛腩風味杯(三合一)65克×24入
.7-ELEVEn麻辣關東煮組合包/包
.7-ELEVEn麻辣關東煮補充包(60入)/箱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本公司決定即時預防性下架一批產品,詳細內容如附:
1.統一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所使用之精製牛油,目前皆採購自『統清股份有限公司』。

2.統一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於2014年10月23日下午5點20分左右接獲『統清股份有限公司』通知,本公司於2014年6月10日進貨一批精製牛油 5.57噸,貨源係來自『頂新製油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經了解,『統清股份有限公司』於2014年5月23日油品精製設備故障,由『統清股份有限公司』股東之
一『三菱商事株式會社台北分公司』安排調度,並由『統清股份有限公司』直接與『頂新製油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聯繫安排進貨事宜。該批貨於2014年5月30日入統清廠,發票為三菱商事所開具,並提供三菱商事品質檢驗報告。

食藥署於2014年10月22日公告『頂新製油實業股份有限公司』進口之牛油、其中自越南輸入牛油恐有疑慮,相關產品需進行預防性下架。『三菱商事株式會社台北分公司』2014年10月23日上午10點左右電話告知『頂新製油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牛油來源有疑慮。『統清股份有限公司』立即啟動內部調查,但因資料查證缺乏,無法釐清全貌,遂於2014年10月23日下午5點20分左右啟動通報機制通知本公司。

●經交易溯源追查供應流向為:頂新製油 => 三菱商事 => 統清 => 統一企業

3.統一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於2014年6月10日自『統清股份有限公司』進貨該批精製牛油5.57噸。經追查:

●疑受此批貨源污染之相關牛肉風味速食麵產品共17項及供貨給7-ELEVEn關東煮麻辣鍋油包。

(1)產品因製造日期前後不一,前述17項相關牛肉風味速食麵產品有效日期含括至2014.12.16~2015.1.26期間。各項產品明細及產品效期期間詳如附表。
(2)有疑慮之7-ELEVEn關東煮麻辣鍋油包已請各門市全數盤點下架。

●本公司第一時間主動通報台南市政府衛生局,並與政府相關單位著手進行調查,同時決定即時採行預防性下架措施,並啟動第一階段消費者對此產品有疑慮者之退費機制。退費辦法將於統一企業官網發布新聞稿。
7-ELEVEn關東煮部分,因發票無法分辨麻辣或原味湯底,故本辦法不限口味一體適用。適用退換貨發票期間:2014.7.14~2014.10.24。

4.針對本事件所造成消費者不便及社會不安,本公司深感遺憾!本事件涉及之複雜層面,在處理過程中造成消費者任何不便,請消費者予以包涵,本公司將盡最大能力儘快釐清事實。

產品退費啟動辦法:

一、退費適用產品:
1.統一企業牛肉風味速食麵17項產品:
(1)持商品退費:有效日期含括至2014.12.16~2015.1.26期間。
(2)持發票退費:發票明細包含標的17項產品且發票期間為2014.6.16~2014.10.24。

2.7-ELEVEn關東煮:適用退費發票期間2014.7.14~2014.10.24。

二、建議退費地點:7-ELEVEn全國門市(台鐵及高鐵站內門市除外)。

三、退費期間:即日起∼2014年12月31日。
建議每日07:00~23:00至7-ELEVEn門市辦理。

四、退費機制:
1.消費者攜帶商品或發票憑證,辦理退費。
2.持商品辦理退費者,商品由門市回收、並記錄數量開立證明。
3.持發票辦理退費者,由門市人員蓋章退回該發票。

五、愛用者服務專線:0800037520

六、相關訊息,請至統一企業網站 www.uni-president.com.tw /www.pecos.com.tw 查詢。


26噸黑心油 流入糕餅店

統清委外用到頂新貨 恐重創烘焙業


【林海、辛啟松╱台北報導】統一旗下的統清公司使用到非食用的越南牛油,除統一自家泡麵等商品受波及,台南市衛生局昨指,也發現統清把這些問題油,製成烘焙專用油,甚至外銷到香港;國內麵包與糕餅業者,繼前次的強冠餿油風暴後,恐再次受重創。台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許惠美昨表示,統清把10公噸有疑慮的越南牛油製成逾26公噸烘焙專用油,包括富士香烘焙專用油1萬6000公斤、奇華烘焙專用油3200公斤及金世紀酥油7696公斤,合計2萬6896公斤,效期至2015年6月6日。 

波及範圍仍待清查

其中供台灣內銷的金世紀酥油,台南市衛生局股長卓金津說,統清公司昨下午交出各縣市食品材料行的通路商名單,已通報衛福部食藥署,並傳真給各縣市衛生局,目前僅知多數酥油賣給麵包店及糕餅店,至於是否有大型知名或連鎖商家,必須等待其他縣市回報才能確定。
至於富士香、奇華兩支品牌是銷往香港供麵包烘焙等使用,許惠美說,這批有疑慮的烘焙專用油,約在今年6月底銷往香港,提供麵包、糕餅烘焙使用,但香港政府在9月強冠事件爆發後,已要求商家將所有台灣製造的油品下架,香港的食品材料行應早就買不到富士香、奇華烘焙油。 

銷港劣油恐已用光

不過因於統清公司每月都有相當數量的烘焙油銷往香港,顯示香港方面需求量很大,衛生局研判,有疑慮的烘焙專用油,應早已使用完畢。
國內糕餅業者在前次強冠餿油事件中,有基隆李鵠等多家中鏢;日前頂新爆出使用飼料油等劣油製成豬油,當時糕餅業者受波及者不多,但後來南僑化工發生油品疑慮時,李鵠等多家糕餅業者又因預防性下架、損失慘重,如今再爆出統清製成的烘焙用油有問題,糕餅業者可能再受重創。不過李鵠強調現已自榨豬油了。
而針對國內食品大廠從頂新、味全、統一、義美等相繼都出包,幾乎全淪陷,統一代理發言人涂忠正表示,雖然對食安一向要求,此次更只是因為統清的機器臨時故障,短暫尋找替代的貨源,更分別經過統清、三菱商社、頂新製油等層層關卡,沒想到還是用到可能有問題的油源。 涂忠正說,這也反映出了統一在供應鏈的管理上還是有不足之處,在處理完相關的退換貨事件,保護消費者權益之後,必須要在這方面的管理進行優化,如短期調貨,在來源確認要向上延伸2至3階,未來也會加強委外代工廠的稽查。
南僑發言人陳宙經昨則指,台灣對食安越來越重視,因此原料的溯源管理就越來越重要,特別是外銷的產品,除了各國法令不同,部分國家甚至檢查更嚴格,因此在控管、溝通等外向管理都要盡力做到最好,業務才會長久。 




義美也是委外染餿

義美在這一波風暴中,委託彰化榛紀食品生產的原味豬肉鬆,因用到正義香豬油而染餿,但掛義美品牌的產品,仍有97%以上都是自製。
義美公共服務事務部主任趙季堯表示,公司並沒特別改變經營策略,對於原料上的來源將全力嚴格檢查。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