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臺灣農家經濟史之重新詮釋》


【向經濟學家學歷史】
臺大經濟系葉淑貞教授在《臺灣農家經濟史之重新詮釋》書中指出,她的這本書採取了「新經濟史」的研究方法。從研究方法上來看,經濟史研究大致可分為「傳統經濟史」與「新經濟史」兩派,「新經濟史」起源於美國,其特色在於有系統地應用經濟理論和統計分析,說明歷史事實的經濟意義。1993年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的Robert W. Fogel和Douglass C. North兩位教授就是極具代表性的「新經濟史學家」。葉教授的這本書名也有向Robert W. Fogel與Stanley L. Engerman的《美國經濟史重心詮釋》(The Reinterpretation of American Economic History)致意的意涵。關於如何「向經濟學家學歷史」?相信讀了葉淑貞老師這本書,我們會有更多啟發。
附圖為《臺灣農家經濟史之重新詮釋》書封底圖:「蓬萊米竹子湖原種田之圖」,引自《竹子湖蓬萊米原種田》(昭和六年)。
⋯⋯更多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