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4年10月27日 星期一

專訪:"中國埃博拉新藥是一個巨大的黑洞"

專訪:"中國埃博拉新藥是一個巨大的黑洞"

中國企業四環醫藥已經向非洲發送了數以千計的埃博拉試驗性藥物JK-05。漢堡一家熱帶病研究所的專家施密特-卡拉瑟特(Jonas Schmidt-Chanasit) 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對此持保留態度,甚至感到難以置信。
Peking China Ebola Forschung Medizin Helfer Labor
德國之聲:您怎麼看這種來自中國的埃博拉藥物?
施密特-卡拉瑟特:很難作出判斷。除了從媒體上看到或者中方通告中寫到的以外,我們沒有任何關於這種藥物的資料,沒有任何可以自由獲得的、在國際學術界獲得認可的、通過質量鑑定的文獻。因此,現在談到的所有數據都很有疑問。雖然我們不能排除這是一種有效藥物的可能性,但只要缺少可自由獲取的可靠數據,就不能對此作出評估。
中國過去在埃博拉病毒研究領域並不突出。美國、加拿大和歐洲明顯更強。因此,如果在埃博拉病毒研究方面沒有經驗,也就說,如果這樣的藥物能不能用在人身上沒有經過很好的檢測,那麼就存在疑問,必須非常小心。
比如,我不相信這種藥物在猴子身上進行了大規模動物試驗,而這對檢測其有效性和副作用非常重要。
德國之聲:據報導,數以千計的這種試驗性藥物已經運往危機地區......
施密特-卡拉瑟特:對此應該提出質疑。不能在那裡隨便分發藥品,而必須和世衛組織商量好。 據悉他們先將把藥物給自己的人員,以應對緊急情況。這是可以的,但決不能把這種藥物分給幾內亞、賽拉利昂或者利比亞人。這是絕對不行的,必須反對。因為沒有數據證明這樣做是允許的。
Ebola Patient in M​​onrovia Liberia
利比里亞的埃博拉疑似病人
德國之聲:您指的是什麼數據呢?
施密特-卡拉瑟特:我們首先想看到動物試驗的數據,這些數據應該是存在的。其它藥物,比如已經經過臨床階段的Favipiravir和T-705就有這些數據。而對於JK-05,這是一個巨大的黑洞。我們對這種藥物一無所知,因此決不能就這樣用在人身上。這決不可以!
德國之聲:也就是說,中國的這種埃博拉藥物JK-05 完全沒有公眾可以獲得的數據嗎?
施密特-卡拉瑟特:正是如此。這是 一種與中國軍方聯合開發的藥物,我們沒有關於這種藥物通過些什麼檢測的數據,學術數據庫中也沒有。是進行了細胞培養呢,還是讓猴子感染病毒,再用該藥物進行了治療,或者是在小白鼠身上進行了測試?所有這些我們都不知道。
Jonas Schmidt-Chanasit vom Bernhard-Nocht-Institut für Tropenmedizin
約納斯·施密特-卡拉瑟特(Jonas Schmidt-Chanasit)
JK-05因此是一種完全不公開的,徹頭徹尾的試驗性藥物。從倫理學上來說,決不能允許將它用在人身上。JK-05可以說是秘密研發的一種藥物。在中國人宣布和軍方一起研究出這種藥物前,沒有人知道它。
這樣的研發成果必須在高端雜誌上發表,讓學術界可以得到有關資料,這樣才能作出評估。因此,在西非使用這種藥物完全不切實際。
約納斯·施密特-卡拉瑟特(Jonas Schmidt-Chanasit  是漢堡貝恩哈德諾希特熱帶病醫學研究所病毒中心診斷部負責人。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