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4年10月25日 星期六

綠要政府向頂新求償3百億 供健檢賠償 蘋論:全民奮起 要求國賠;ㄍㄢˋ4800萬公斤 越南噁油台人下肚

點擊圖片可瀏覽相關圖片
台灣維新基金會與民進黨立院黨團今(24)日發起「還我健康」全民討公道運動。圖:邱珮文/攝
新頭殼newtalk2014.10.24 邱珮文/台北報導

台灣維新基金會與民進黨立院黨團今(24)日發起「還我健康」全民討公道運動,要求政府向黑心油相關業者求償3百億,供全民進行肝、腎等功能的健康檢查。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指出,政府至今只追究頂新負責人刑責,卻不提賠償,明顯失職,如果政府拒絕這項建議,他們將走入國賠訴訟。

台灣維新基金會與民進黨立院黨團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包括台灣維新基金會董事長謝長廷、民進黨立委陳其邁、陳節如、管碧玲等都出席,呼籲政府應為黑心油品的受害人民討回公道。

謝長廷表示,目前種種下架措施並無法解決健康問題,政府只針對頂新集團負責人追究刑責,卻未提賠償受害人民及商家,明顯失職。他提醒,這一塊缺口要補起來,還全民健康。

謝長廷呼籲,政府應負擔費用,為全民進行「肝、腎功能及病變」等項目的健康檢查,並治療有這些病變的受害者。此外,政府應向黑心油相關業者求償2百億至3百億元,作為上述檢查、治療、賠償費用的基金,專款專用。他說,除了強制扣押之外,政府也可與頂新協商。

管碧玲則指出,食安法當中雖有罰金、刑責、追討不法利益等條文,卻沒有任何一項是針對受害大眾的補償措施,對此,政府責無旁貸。她舉例,高雄市政府就曾針對高雄氣爆,與李長榮化工協商提供一筆擔保,由高市府幫助受害者訴訟轉移並代位求償。

謝長廷也補充,一家大阪紡織工廠工人吸入石棉而患上肺癌的國賠訴訟,日本最高法院10月初才做出判決,認為國家在技術、知識都充足情況下,沒有防止事件發生,應負賠償責任。但是,他強調,這訴訟耗時8年,所以還是希望政府主動運用公權力,向業者求償;如果不接受,台灣維新基金會將串聯受害者提出國賠訴訟。

至於3百億是怎麼計算?謝長廷解釋,這只是粗估,如果台灣2千3百萬人當中,約1千萬人吃到黑心油,那每個人健檢費3千塊,他認為3百億很合理的。


蘋論:全民奮起 要求國賠

2014年10月20日
由於食品安全是政府的法定職責,而政府怠惰失職,導致全民受害,所以全民應向政府要求國賠。

食安風暴危害國人

我們政府末端神經麻痺已久,納稅人不給它一點教訓和懲罰是不對的,會鼓勵以後的政府怠惰,所以判決政府國賠是起碼的要求。怎麼進行呢?算出應該國賠多少,除以人口數,在次年的繳稅額中減除。貧窮人口及退稅人口則由財政部把國賠的金額直接匯入或現鈔送達他們家裡。上述行動在表達政府有負人民所託,以及對沒有遵守政府與人民所簽契約的歉意與認錯。
全民國賠的理由如下:1、這麼多年全民吃下黑心油而損害健康,難怪台灣洗腎率全球第一;心血管疾病和各類癌症腫瘤患者居高不下。維護人民的健康是《憲法》法定的政府責任,也是全球共識。2、攤販、小販、餐館將本求利,價廉利薄,僅可餬口,遭黑心油打擊後生意一落千丈,生活陷入困境,不是馬、江等官員以及整個怠惰公務員體系造成的嗎?不要他們賠償還有天理嗎?



形象受創損及觀光

3、國際形象遭受重創,被認為不文明國家,僅比伊波拉病毒傳染區好一點;也必將有損觀光產業,並讓全民在世界面前喪盡顏面。4、政府曾經背書黑心油廠商,因此須為自己的背書負責,這已是常識。君無戲言,政府也無戲言,政府背書的形式很多,像是大官在言辭上肯定廠商、參加廠商的公開活動表示支持、頒發廠商政府認定的證章、總統、閣揆、部長與廠商老闆合影等,都算背書,百姓會因此認定這些廠商的產品是良好的,因為民眾信任政府和官員的權威,如今發現被政府欺騙、誤導與背叛,政府難道沒有責任,不該國賠?
5、最關鍵的是,政府對危害民眾生命的事消極不作為,超出容忍限度,「未能及時行使國家規定的權限之責任」,已經違背《憲法》,政府該受懲罰,並應賠償受害的全民。

罰金應回饋給人民

政府重罰黑心商人的錢也應回饋給全民,而非藏進國庫,胡亂花掉。因為人民是受害人而非政府,加害人的賠償理應給予受害人。強暴犯賠償受害人的錢可以不給受害人嗎?有這種爛政府嗎?
全民起來抗議,要求重判黑心奸商,並承諾全民國賠;如果政府裝聾作啞,大家再來一次太陽花運動。

----

ㄍㄢˋ4800萬公斤 越南噁油台人下肚





黑心商人
楊振益將4800萬公斤越南噁油賣到台灣,除少部分供給頂新外,4500萬公斤流向待查。資料照片

【綜合報導】台灣人到底吞下多少飼料噁油?我國駐越南代表處昨證實,賣噁油給頂新的越南大幸福油脂公司,在過去三年半,共賣四千八百萬公斤噁油到台灣,這些問題油可能都已被消費者吞下肚,等於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每人吃下約兩公斤噁油。中國附醫毒物科主任洪東榮表示:「飼料油可能存在致癌物與重金屬鉛,以及威脅人體肝腎功能的黃麴毒素,會增加罹癌風險與造成肝腎功能受損。」

油桶堆廠
越南大幸福油脂公司廠內仍有許多油桶,但廠區及宿舍空蕩蕩。中央社

駐越南代表黃志鵬表示,二○一一到二○一四年六月底止,大幸福共出口約四千三百萬公斤飼料油和五百萬公斤食用油到台灣;衛福部食藥署代理署長姜郁美表示,該署僅掌握二○一一年後頂新、正義和永成向大幸福購油,總量約三百五十九萬五千公斤。換算差額,尚有近四千五百萬公斤越南噁油不知流入台灣何處。
彰化地檢署指,哪家公司進口劣質越南油,有海關進口報單可查,懷疑大幸福公司除供貨給頂新外,也賣油給台灣十餘家業者,本周將提訊楊振益釐清。 

越南大幸福廠區外,停放著油槽車。翻攝陳其邁臉書

恐致大腸癌盛行

肺癌權威、台灣大學校長楊泮池上周表示,擔心飼料油進入食品鏈後,對基因造成慢性傷害,國人罹癌風險也會上升。中國附醫毒物科主任洪東榮分析,如果暴露在兩公斤飼料油下,可能增加罹癌風險與造成肝腎功能受損,恐是造成台灣大腸癌與肝癌盛行率比國外高的原因之一;他建議民眾多吃蔬菜與水果、多喝水,有助減輕累積在體內的毒素。
彰化基督教醫院毒物科主任蔡宗憲也說,劣油含重金屬與氧化物,重金屬囤積輕者造成頭痛、性功能障礙,嚴重造成神經病變,急性腎衰竭;而氧化物過多,會使大腦、肝臟、腎臟功能退化。而且劣油內飽和脂肪酸量超標,也會讓心血管、糖尿病患者無法代謝,加重病情。 

魏辯不過問原料

檢方透露,今年初頂新製油前董事長魏應充派左右手陳茂嘉到越南查廠,陳走訪大幸福在越南的十餘處收購劣油點,還拍下髒污集油廠照片,返國做成報告,同時把油品送味全檢驗分析中心化驗,確認「不適合食用」,但報告送到頂新月會後,擔任主席的魏應充仍裁示向大幸福購油。
檢方指出,魏應充辯稱只看過參訪報告,沒看過查廠報告,還強調原料由公司的採購部門把關,他不過問。魏的律師羅豐胤指出,外界所稱噁油照片,是頂新為了去越南投資油廠,先派人去參訪拍的照片,「檢方跟我們的解讀不太一樣」。
檢方清查頂新資料又發現,該公司涉偽造二○一○年至二○一四年的報關及檢驗報告,將飼料油改成食用油報關,檢方將提訊魏應充等人,釐清有無指示員工偽造文書。 

「政府幹啥吃的」

財政部昨回應,手邊沒有大幸福進口油品確切數量,海關及衛福部正配合經濟部駐越人員,比對大幸福進口台灣的油品資料。內定接任衛福部長的蔣丙煌說,是否真有十多家業者向大幸福進口飼料油,將盡速釐清。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上周也爆料,大幸福飼料油平均每個月進口台灣三百個貨櫃,食藥署只查到頂新進口二百三十四萬五千公斤,其餘流向何方?他痛批食藥署太可惡,「要給台灣人民吃多少黑心油?」民眾張榮洲大罵:「什麼!還有十多家使用飼料油沒曝光,這個政府是幹什麼吃的。」每天下廚的翁太太痛批:「都是王八蛋政府害的!從去年銅葉綠素至今超過一年,行政怠惰與官商勾結,現在連飼料油都拿來餵我們,真是受夠了!」 

魏應充(左圖,資料照片)在看守所心情平靜,昨天的早餐包括稀飯、麵筋跟醃嫩薑。詹智淵攝

牢裡讀經心平靜

而魏應充在彰化看守所的第三天作息正常,昨早起床先做甩手運動,吃完稀飯、麵筋跟醃嫩薑當早餐。所方表示,魏應充多默默讀佛經,心情平靜。律師羅豐胤表示,今天將提抗告並到看守所探視魏應充,研擬辯護攻防,魏的家人應該也會寄送物品。 

大幸福油脂公司小檔案

●負責人:呂氏幸(越籍、掛名),楊振益(台籍、實際負責人)
●營業項目:飼料油、食用油和農漁產品
●地址:越南胡志明市福門縣新協村
●涉案原由:頂新製油2005年購併正義公司,關閉榨豬油部門,原正義往來廠商楊振益,2006年到越南成立大幸福公司,跟頂新高層搭上線後,出口廉價飼料油給頂新,直到2014年被查獲為止
●進口數量:2011年到2014年6月底止,進口到台灣約4300萬公斤飼料油及500萬公斤食用油,除供貨頂新外,疑還有10多家廠商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楊振益小檔案

●籍貫:雲林土庫人
●年紀:55歲
●婚姻:與前妻離婚,育有1子2女,現在越南與呂氏幸同居,育有2子
●經歷:曾在台灣雲林縣經營飼料廠,目前是越南大幸福油脂公司實際負責人
●涉案:跟頂新製油高層勾串,從越南進口飼料油到台灣,供頂新製作食用油銷售,牟取暴利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