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4年10月21日 星期二

貴島誠一郎的日劇課 (Ding Fu Yo)

Ding Fu Yo
剛上完貴島誠一郎的課回來,整個筋疲力竭......貴島是『長假』『跟我說愛我』還有『半澤直樹』的製作人。製作電視劇超過三十年,做過超過五百部日劇,可以排名日本前三的人(冷暖人間的製作人現年80多歲依舊在做戲,擁有做超過一千部日劇的金世世界紀錄),今天這篇大概會有點長......

1.電視台有分很多節目,新聞,連續劇,還有綜藝節目,科學節目。新聞跟連續劇是電視台的拖油瓶,因為效益/成本比例比起綜藝節目少太多。但連續劇對國民的影響非常深遠,也是電視台的實力展現,所以老師認為連續劇非常重要。


2.日劇的預算主要來自廣告,贊助商的錢非常少。

3.一部日劇大約九個月前由製作人提出企劃,找腳本家開始寫作,寫個半年,等劇本大概確定之後,導演會加入討論。製作人,腳本家跟導演是黃金三角,討論劇本彼此沒有高低之分,這三人默契越好,戲就做得越好。

電視連續劇分為Station drama跟Story drama,前者比較像是單集完結或是可以一直持續做的戲,像是金八先生。後者就是我們比較常看的十集完結的戲。最早日劇比較像是前者,但是因為有的戲拖半年收視率變太差,有的戲預備做二十集因為收視率不好被腰斬,所以十集變成約定俗成的慣例,三個月大概也是演員可以給到最多的時間,因此談演員都以三個月為單位在談。(貴島認為這是一種窠臼,也是日劇的缺點。不過我喜歡日劇比較短,節奏可以快一點)。

4.大部份的Story drama都是由單一腳本家進行創作,或是由製作人和腳本家一起創作,感覺有點像漫畫的模式。系列的Station drama因為是單集完結跟有很多集,才有可能是由多人共同編劇,編劇分為主創的Plot writer跟Dialogue writer。假設有十二集,主創編劇會先把情節都寫完分配給其他編劇,主創大概會寫一半的集數,前兩集,中間兩集跟最後兩集。因為故事寫到一半可能會偏掉,所以他負責在中間跟結尾拉回來確保故事的主題不會改變。Story drama甚至可能由製作人寫劇情,然後交由腳本家寫台詞,老師說在日本寫台詞的編劇比寫劇情的編劇重要(這點在台灣似乎是相反)

5.拍攝日劇大概需要100人,40人為美術服裝道具梳畫,40人是燈光攝影器材人員,剩下二十人是主創人員。

6.電視台有限制拍攝的時間,這也限制了預算。一集外景最多拍三天,棚內拍兩天,後製(剪接配樂)兩天,一週大概做一集。所以五天可以拍一集,第一集跟最後一集會多花一點時間。總結拍攝一部日劇大概需要5X10+10=60個工作天。當然如果在預算內的話要多花時間拍也可以...

7.外景的話是雙機拍攝,棚內可能四到五機拍攝。一個小時的日劇,大概需要十個小時拍攝。(一小時的日本綜藝節目需3~4小時拍攝)。半澤直樹最後一集腳本有90頁,大魔王下跪那場有30頁,超過150個鏡頭。早上五點拍到傍晚就拍完了。

9.也有以二十集為企劃的日劇,像是白色巨塔。

10.Station drama的主角不能有改變,也最好不要戀愛,不然很難接續做下去,他以Hero2當作例子。

11.老師總結製作熱門戲劇的竅門
(1)嘗試別人沒做過的題材,但是也不能太新不被人接受,以半澤為例子,半澤上檔前是長期以來收視率低迷的社會派(描寫社會寫實情境)的戲劇。但是末集創下日本高過40%的收視率。
(2)增加戲劇的娛樂性,思考觀眾想看的是什麼。老師說半澤的導演福澤拍這部片是把它當成鹹蛋超人在拍,鹹蛋超人通常需要兩分鐘充電時間,所以前面都會被打得很慘,最後才來個大反擊。導演的想法是呈現戲劇的痛快感,所以在壞人的選擇上也故意選長得很壞的人來襯托主角。
(3)用戲劇賦予人新的眼光與價值。比方說『跟我說愛我』以前日劇拍殘障人士都是把他們包裝的很純潔,這部片第一次把聽障人士拍得像個普通人。(跟我說愛我在日本賣出了20億的VHS錄影帶,並且開啟了學手語的熱潮,老師提到半澤則是開啟了下跪的風潮)

12.選角部分,貴島跟木村拓哉合作過一些戲,他說很多人批評木村拓哉演技不好都是千篇一律。老師持不同的看法,他認為所謂的Star不需要有演技,他不是在跟戲裡的人對戲,而是跟電視外的觀眾演戲,他只要當自己,把自己的魅力散發出來就好了,重要是存在感。

13.許多電視台都希望能找明星演戲,太多明星其實會增加製作預算,而且會讓劇組承受太多的壓力。貴島反而建議找有演技但是還沒出名的演員,製作單位要有能捧紅演員的骨氣與實力,不是靠演員的名氣來加分。以半澤而言,主角在演這部戲之前雖然有名但也不是最紅的演員,配角們更沒名,但是事實證明他們都非常能演,而且費用低廉。

14.有名的演員要配沒名的演員來平衡。很多有名的日劇裏面都是這樣去分配的。

15.如果主角是方臉,對手或配角就會儘量挑圓臉的角色,主角很高,對手或配角就會挑很矮的人來呈現反差。如果只想找最紅最漂亮的人一起演戲,那戲裡面的人長得都會一模一樣。

16.配角很重要,老的演員像是拋接球的捕手,能夠幫年輕演員彌補漏洞。貴島都跟同一批老演員合作,或許也解釋了為何那麼多日劇都是主角換人而已。

17.很多年輕演員都是用加法的演技,老演員則會用減法的演技,讓自己比較不那麼演。貴島認為平衡是很重要的,如果主角使用了加法的演員,那麼配角就要用減法的演員。如果主角用減法的演員,配角就要用加法的演員。

18.連續劇不大會做行銷,因為收視率好的話記者都會來採訪,有時還覺得訪問太多要躲避一下,如果收視率不好下跪也不會有人來採訪。

19.電視台與工作人員還是非常重視收視率,但不會因為收視率腰斬戲劇,因為與演員都已簽約,工作人員重視的原因聽起來比較像是奧運選手溜完花冰的分數那樣。

20.電視台有特殊的力量,可以引起風潮,帶給人希望。

21.連續劇有傳承文化的力量。

22.電視台會在拍攝前做問卷,比方說找一千個人問你想看或不想看,或是收視率預測,但預測值是+-2.4%,所以貴島認為花錢做調查根本是浪費錢,不如拿來作戲比較實在。

23.貴島說不要為收視率作戲,要為了做好戲而做。不要為了老闆做戲,因為老闆會換人,你會一直拍戲XD。

24.愛情戲的部分,拍『美麗人生』的時候貴島一直問腳本家北川悅吏子女主角為什麼喜歡男主角。問到北川都生氣了,北川就跟他說了一句有關戀愛劇的名言令他受用至今。北川說女主角愛男主角不用任何理由,男人的愛情跟女人的愛情是不一樣的,男人的愛情有理由的,所以對愛情劇而言要問男主角為什麼愛這個女人。因為男人是為了某種理由愛這個女人,所以即使分開之後男人也會念念不忘這個女人,甚至找的下個人也會很像這個女人。對女主角而言則要問在何時愛上男主角,因為女人可能因為某個時刻在某種氛圍下受到這個男人的吸引,相對而言也可能在某個時刻就不愛這個人了,而她們可以跟各種各樣的男人交往,所以對女主角要問何時愛上男主角,對男主角要問為什麼愛上女主角。對男女配角也是一樣的試用,不管這個命題正確與否........當下我覺得還蠻酷的。

25.日本戲海外市場不好因為太平淡。如果是日劇男主角會站在海邊望著女主角的背影,代表他喜歡她。如果是韓劇男主角會站在女主角旁邊說我愛你。(我發現老師指出很多日劇的缺點都是我們認為的優點)

26.貴島有個湯豆腐理論,類似冬天麻辣鍋比夏天好吃,所以同一齣戲在不同的時刻播放會有不同的收視率與結果。比方說宮藤官九郎的新戲有關一部因為少子化導致男女合校的戲因為放在禮拜日晚上而收視不好,他認為如果放在禮拜五晚上放會好很多。

27.重播一集日劇要三十萬日幣,因為要付錢給創作人員。韓劇剛進日本的時候重播一集只要五萬日幣,所以韓劇還蠻盛行的,現在觀眾熟悉韓劇之後,韓劇已經漲到差不多跟日劇重播一樣的價錢。

28.近年來日本流行改編漫畫,因為很多人認為收視群在年輕人,老師認為人口老化的關係老人也很重要,而且好的電視劇應該是老少閑宜的。四五十歲的人因為不看漫畫,所以轉向看韓劇。但韓劇也只有下午上跟深夜播放,所以影響力還好。

29.來自星星的你在日本不紅。

30.2002年日韓世界杯的時候貴島曾經拍過一部日韓合拍的偶像劇。他發現每一國的攝影師都很像,梳妝也都很像。他也曾經跟新加坡合拍片,他發現前期跨國合作都很硬,像是談判破裂結果他自己帶兩檯攝影機去新加坡,第一天拍他跟攝影師說如果有多一檯機器就好了,結果攝影師馬上生一檯給他,他覺得也沒有那麼硬嘛,因為現場人員都是為了戲好而共同奮鬥,而管理階層只以錢為出發點考量,所以他對跨國合作的建議是儘量減少前期的溝通,迅速進行拍攝。

31.很多收視率好的戲工作人員感情不好,反之亦然。
32.日本收視率15以上算OK,破40大概十年才有兩個結局會破。
韓國收視率甚至可以到60。(對照一下世間情大概4~5)
33.他拍過幾齣收視率破40的戲,但是也有很多失敗的作品。失敗之後要趕快再站起來。
34.在世界中心呼喊愛情同時有日劇跟電影是因為出版商說要拍電影就要拍日劇,貴島覺得出版社的限制很為難。
35.高預算的戲對團隊來說其實是個壓力,每次有人說很羨慕他可以花這麼多錢拍片的時候他都會跟他說那我錢給你,你幫我花。

36.貴島擅長的是家庭劇,他現場有放一部甜蜜家庭還蠻酷的,全程日語但是大家都看得懂。他喜歡拍上學,上班,結婚,葬禮。他認為這是人生中最重要的四件事,可以反映生命的真相。

37.貴島認為『溝通』是他很多戲劇裡面的主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如何將自己的心情傳達給對方是他想要表達的。像是『跟我說愛我』裡面的聽障人,『美麗人生』裡面的女主角,『半澤直樹』替借貸的人發聲等等都蘊含了溝通的元素。

38.他曾經跟一個服裝設計師聊過,設計師說顏色有一個十二年改變的週期。就是現在流行的會是十二年前的顏色,他認為電視也是一樣,像在半澤直樹之前社會派的戲劇已經沈寂很久了,但又引領風潮。不要去跟隨別人的腳步,應該要做引領風潮的人。所以做電視的人應該也要了解自己國家過去的電視劇歷史,然後從中吸收靈感。

39.他區分了文化跟文明。文明進展得很快,以前日劇中男女主角因為沒接到電話的誤會的梗到現在都無法用上了,但會有新的溝通困難。
文化則進展緩慢,每個社會都會有自己固有的問題,像是婚姻題材不論在幾百年前或是現在都是個很好發揮的題材。

40.貴島聽到人家說這連續劇拍的很像電影好棒,他都會很生氣,他認為電視有電視的藝術形式,電影有電影的藝術形式,拍得像電影的電視就不是電視了。

41.娛樂性就是要考慮觀眾要看什麼,半澤直樹同期NHK有拍同一作者的另外一部小說,但比較嚴肅,收視率就差的天南地北。

42.最後老師說他想對台灣電視工作者說的,電視製作最重要的不是錢,不是時間,也不是收視率。同樣身為電視圈的一份子,都要抱持著驕傲的心情,不管是任何一部門,像是會計,行政部門,都有很多人在支持著我們,我們做的工作是非常有影響力的工作,應該維持我們的專業,但是失敗也是被允許的,只要記取失敗的經驗,『加倍奉還』。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