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4年10月17日 星期五

風評;頂新危機正式進入「無法處理」階段; 蘋論:官商勾結搞飛機;綁架政府沒人敢動;馬的廉政完全破功



蘋論:官商勾結搞飛機




更多專欄文章




頂新大董魏應州,前天搭乘私人飛機從松山機場飛到中國。咦?政府不是說要凍結魏家資產嗎?怎麼讓7億多元的飛機飛掉了呢?還跑了2架。沒有官商勾結縱放奸商嗎?
就算它們又飛回台北,但2架飛機可以裝下很多證據和文件,官員是否擔憂那些證據在台灣可能會被白目的檢察官或任何人看到並揭發,而讓官商勾結曝光?哪些貪官拿過魏家的黑錢,是現在政府最擔憂的事,比害老百姓的黑心食品更令官僚們擔心,所以趕緊放走飛機,以免後患無窮?果如此,政府將不會引用兩岸共同打擊犯罪條例要求遣返魏應州。

綁架政府沒人敢動

魏家不必怕,哪些機構和官員拿過他們的好處大家心裡有譜,一定要辦魏家,就抖出來攤在陽光下,看是你狠還是我毒。昨天魏家開記者會說要捐30億,這是買贖罪券,如果還是要辦魏家,官員要小心狗急跳牆,咬出一票貪官,大家魚死網破,玉石俱焚。所以奸商們賄賂的官員越大、越多,就越安全,等於綁架了政府,沒人敢動你。這就是權貴加親信資本主義的巨大威力。
很多人批評兩岸商人沒有倫理精神。倫理精神是商人與企業家的分野,也就是有社會責任感的被尊稱為企業家;沒有的就是商人。千百年來,中國商人始終沒有培養出企業家或西方式的商人精神,其根本原因是整個社會都不承認企業家及商人是個獨立的階層,包括商人自己,因此也沒有形成自己的階層意識。費正清說過:「中國商人最大的成功,便是他們的子孫不再是商人。」漢人的反商反富情結的部分原因是商人沒有社會責任感,缺乏商人倫理。看看歷來黑心商人的表演,民眾反商仇富其來有自啊。 

馬的廉政完全破功

頂新案對政治和政府的打擊很大,彰顯出行政的無能怠惰以及民眾對政府信任的喪失。此外,讓馬的廉政完全破功,連帶傷及今後的2次選舉。馬政府對事件常有無厘頭的反應,像是馬在召集食安會議時說:「我和江院長也是公民,我們響應抵制頂新。」唉!你是總統耶,你要高效能地處理頂新案,讓社會安心吃飯,你來響應個什麼勁?
頂新案因人民對政府絕望,卻讓公民意識深化、看穿政府的政商勾結、欺騙及虛偽,盼能因此案拆毀藍綠的基本盤,選民可據政績決定選誰,而非根據顏色決定選誰。

******

風評:飛機升空 頂新危機正式進入「無法處理」階段

 產生縮網址 
主筆室 2014年10月16日 
頂新私人飛機冉冉升空離台之際,也是魏家這波危機處理的終結。從頂新集團的正義案爆發至今,頂新集團的公關與危機處理算是完全失敗,頂新已進入無法處理危機的階段,未來如何收場,完全由外部的政府、司法及社會主導了。

頂新案發生後,頂新最大的動作與處理只有3個,1個是負責台灣頂新、正義、味全的董事長魏應充出面,掉淚道歉;第2個是宣布魏應充辭去這3家企業的董事長職務;第3個是對外宣稱未來將由專業人士接手這些企業。但顯然這些處理不足以讓外界相信頂新會痛改前非,成為一個可信任的企業,甚至,這些處理都成為另一個負面解讀。

「掉淚道歉」當然是被吐槽為鱷魚的眼淚;辭去董事長,被解讀為是為了規避未來再發生事情時的法律責任,因為,如果魏家不擔任任何法律上有意義的職務,未來公司出事,就能閃避相關法律責任。要改專業人士負責經營,但外界解讀是:如魏家仍實質掌握多數股權與掌控董事會,公司實質上是他們在操控,所謂「交由專業人士經營」,只是虛晃一招。

此外,頂新為了安撫其企業主體最重要的中國市場,在中國發出聲明,與台灣頂新切割,強調在中國的用料、用油等絕無問題等,結果更引起台灣社會的憤怒,痛罵頂新「把台灣人當豬養」,這也算是提油救火的案例。

當企業以不法、甚或黑心手法經營、獲利時,社會的憤怒與反應,不僅於希望政府取締、嚴懲,更認為企業該吐出黑心獲利,否則難以撫平民憤。去年日月光發生在高雄造假偷排廢水事件,日月光從原先的否認、閃躲到最後終而面對,但社會的指責已擴大。

最後日月光老闆張虔生出面開記者會,宣布未來要「每年捐1億」,全部共捐30億元出來「作環保」才止血。坦白說,張虔生這筆錢到底捐了沒有、捐到那裡、如何運用,現在大概也無人搞得清楚,甚至毫不關心。但至少在當下,是讓事件平息。更早前遠東集團的ETC案事件,後來也是在遠東集團徐旭東開記者會,宣布要把ETC捐出給政府後逐漸平息─當然,政府是不敢要,遠東仍繼續經營ETC,但那個難過的關卡,遠東算是走過去了。

如果,事發第一時間,魏家就表達捐出大筆資金,去作食品安全的檢驗、防護等,雖然不可能就此平息社會怒氣,但絕對會比那些被認為完全是虛晃一招的處理來得好一點。

除了捐贈的「花錢消災」外,這些企業都是由「最高領導」出面道歉、回應、宣布新措施,但頂新呢?魏家兄弟老大魏應州雖然不是台灣的頂新、味全的董事長,但大家都知道他才是頂新集團的「最高領導」,弟弟魏應充只是由他「任命」派駐到台灣這幾家企業任董事長而已。

但事件發生後至今,魏應州完全神隱,最後則是乘著私人飛機,跟台灣說「拜拜」─特別是選在檢方開始扣押資產之際離開,即使法律上看,檢方毫無權力與可能扣押這2台私人飛機,但魏家卻選一個「最佳時機」,讓飛機飛到中國,當然也贏得更多罵名─有人說是魏家貪財怕飛機被扣押、有人說是魏家兄弟要逃、更有說是魏老大要回中國「護盤」─即使全是錯誤講法,但這個舉動卻是主動招罵名,這種面對危機的處理方式,只會讓危機更形擴大。

公關與危機處理上,任何一種措施都是「破壞性」與「建設性」並存;沒有一個大企業不會碰上危機,但國外有不少案例顯示,企業碰上危機時以負責任與確實的回應處理,反而可能更贏得消費者的信任。但頂新從危機爆發至今的處理,大概就是只見破壞性、少有建設性,終而讓危機進入無法處理的階段。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