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

高層設計、授意:頂新3年未查廠 靠電話遙控買油

頂新3年未查廠 靠電話遙控買油

2014-10-13

「油」夠離譜!消基會︰不可思議

〔記者林惠琴、楊雅民/台北報導〕「油」夠離譜!根據食藥署統計,頂新近三年從越南進口飼料油數量依序為九五八噸、一三八七噸、八七一噸,合計高達三二一六噸,但近三年來,頂新竟然完全沒有前往越南查廠,學者怒斥「自己都不清楚進口什麼油,是不是很扯?」消基會也大呼「不可思議」!
  • 頂新製油前總經理陳茂嘉前日出示文件強調,進口油品擁有越南公司文件標明適合人類使用,也經過越南公證行證明。(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頂新製油前總經理陳茂嘉前日出示文件強調,進口油品擁有越南公司文件標明適合人類使用,也經過越南公證行證明。(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食藥署代理署長姜郁美表示,食品進口不能完全單靠政府把關,業者採購油品原料應該實際查廠,確認製作流程符合國家衛生標準再進口,而不是「一通電話就訂購」,強調國外業者購買台灣原料,都會前來查廠,指頂新過去三年沒有去過越南查廠,實在難辭其咎!
姜郁美指出,頂新從未前往越南查廠一事,除非能夠提出其他妥善的配套管理措施,否則未來會列入行政裁罰參考,檢調也會列入是否加重刑罰考量,將影響整體懲處。
屏東美和科大副校長兼食品營養系教授陳景川從假油事發開始,就警告問題出在「源頭管理」;他批評,飼料油工廠的衛生條件亂七八糟,進口油品的業者應該落實查廠,但他也舉例質疑,一輛掛牌賓士的車,但零件用劣等貨,怎可能感覺不出來,認為業者聲稱不清楚買什麼原料油,實在很扯!
消基會董事長張智剛認為,大型企業應落實查廠動作,直呼未前往當地檢視工廠設備,確認供貨能否穩定,確實「滿奇怪的!」
主婦聯盟秘書長賴曉芬砲轟,從頂新從未查廠的動作,就可以知道根本不重視食品原料,只抓緊政府檢驗的標準低空飛過,鑽海關人力不足、過度依賴書面審查的漏洞,一切都是為了上市,完全忽略企業應該要有的社會責任,絕對要被嚴厲譴責、處以最高罰則刑責!
頂新製油前總經理陳茂嘉昨日手機已關機,頂新集團公關系統也全不回應。陳茂嘉僅在前日記者會上指出,去年十一月啟動對供應商更高規格的訪廠,經過訪廠後,發現工廠環境衛生不佳,五月十日後就決定不再向越南採購油品,至於四月底向該廠商下單的油,最後一批是五月十四日到貨,之後就沒再向該廠商進油了。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