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8年12月25日 星期二

Taylor & Francis Group 按中國政府要求下架83本期刊 (德國之聲中文網)





(德國之聲中文網) 英國學術出版商泰勒弗朗西斯集團(Taylor & Francis Group)按中國政府要求下架83本期刊,其中包括被當局視為內容“不恰當”的《亞洲研究評論》。
澳大利亞亞洲研究協會上週四(12月20日)證實,其所出版的期刊《亞洲研究評論》在中國遭禁售。協會在聲明中表示,進口商告訴泰勒和弗朗西斯集團,該期刊因為其中部份內容被中國政府視為“不恰當”而從圖書館的期刊中被刪除。
協會表示,透過出版商了解,有6篇文章被北京當局認為有疑慮,但出版商以“商業敏感資料”為由,拒絕透露是哪些文章。協會說:“最近,中國政府已開始對學術出版物進行廣泛的審查,學術出版商也遭捲入。”
針對協會的聲明,出版商泰勒和弗朗西斯上週四表示,“並沒有參與中國或其他任何地方的審查”。然而,其在聲明中表示,從9月份開始,83本藝術、人文和社會科學種類的期刊被進口商排除在出售給中國圖書館的清單之外。至於詳細是哪83本,出版商沒有清楚說明。
出版商說:“我們一直認為每個人都應該能透過平常的途徑閱讀到我們所出版的相關研究。”也補充說正試圖在中國銷售原先完整的期刊種類。
中國外交部和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目前沒有回應。
Symbolbild China Internetzensur Zensur Internet (Getty Images)
在中國審查未過的內容就會在網路上遭到封鎖。除主動出擊,北京當局也開始向國外學術出版商施壓呼籲下架“敏感內容”。
不斷收緊的學術言論
中國在2017年8月就曾爆發審查問題。當時英國劍橋大學出版社(CUP)在當局施壓下,從網站撤下旗下《中國季刊》300多篇“政治敏感”文章,隨後又推翻這個決定,在幾天后再次放上。
瑞典隆德大學(Lund University)中國研究學者盧貝爾(Nicholas Loubere)週日在推特中表示,“中國審查人員似乎已經意識到他們自己並不需要做任何事情。他們只要透過取消訂閱,讓'付費長城'(Great Paywall)用付費閱讀的方式擋下讀者。”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領導的政府加強了各項審查工作,並以執政的共產黨權威主導詮釋社會、歷史和政治學術論述。北京當局在去年開始要求進口外國出版品的中國公司必須驗證商品是否“合法”。
夏立民/羅法(路透社)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