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8年12月23日 星期日

戴明《新經濟學:產、官、學一體適用》序






戴明《新經濟學》作者序
本書是為在現行管理方式肆虐下生活的人而寫。這種管理方式導致了既大且久的損失,使我們步向衰退。大多數的人誤以為,現行管理方式存在已久,而且牢不可破。事實上,它是現代的發明──一個經由人們的互動方式而創造出來的牢籠。這種互動使得我們生活的所有層面──政府、產業、教育、醫療──都深受其害。
我們都在競爭的氣氛中成長,不論是人與人,或者團隊、部門、學生、大學之間,都充斥著競爭。經濟學家教導我們,競爭會解決我們的問題。事實上,我們現在了解,競爭具有破壞性。更好的做法是,每個人都能以「人人皆贏」為目標,如同處於一個系統般共同工作。我們所需要的是合作以及向新的管理方式轉型。
轉型之道就是我所稱的「淵博知識」。淵博知識系統由四大部分所組成,彼此互相關聯:
(1)系統的體認
(2)有關變異的知識
(3)知識理論
(4)心理學
本書的主旨,在為讀者開啟通往知識之道,並且培養追求更多知識的渴望。
我在《轉危為安》書中提到的管理十四要點(14 points for management),乃是運用淵博知識系統,將現行管理方式往最適化轉型下的自然產物。
本書也可做為工程、經濟、企管科系學生的教科書。企管教育的目的,不應該是讓現行管理風格永遠不變,而是要促使它轉型。工程科系學生對所學習的新的工具與工程理論,也需要新的管理方法才能成功地運用。換言之,學校的目的,是要讓學生為未來而非為過去作準備。
本書前兩章描述現行的管理方式,並且建議較好的做法。第三章談系統的理論。在最適系統中每個人都受益──股東、供應商、員工、顧客。第四章介紹淵博知識系統,可以提供一種外界觀點,使我們能更了解我們所工作的組織並促使其最適化。以後各章則進一步闡釋第三章與第四章的理論,並穿插企業、教育界、政府部門的相關實例及應用情形。
許多人對於本書的完成都有貢獻,我會在書中各處指明。在此特別感謝我的祕書西西莉婭.克利安的全力貢獻。
http://ecocite.pixnet.net/blog/post/31258627

---
【戴明管理經典】
新經濟學:產、官、學一體適用,回歸人性的經營哲學
戴明博士是於1993年12月20日過世,今天是12月22日,剛過了他的紀念日。已離開人世22年的戴明,他的著作《轉危為安》、《新經濟學》依然在全世界散發光芒,或許說明了企業管理、商業經營所面對的巨大挑戰,不曾消失,且越演越烈。
戴明博士若是看見台灣目前的產業、社會現況,不知會作何感想?如何把品質做好?(光靠著加強檢驗是不夠的,重點是不斷改善之前的流程。以高志明的說法,百分之百的檢驗是人類的悲哀。是人類商業發展的全面敗北。)
如何在經營管理中,更尊重人(員工、股東、供應商、顧客、地球皆贏),利用系統觀點考察企業經營與社會、環境的互動(例如剛開完巴黎峰會,台灣也訂了自己的減碳標準)。
人們天生就不一樣,績效表現一定會有差距,這對於企業管理、教育現場、整個社會來說,都是會碰到的問題。還是要將人們排名、排序、依績效給薪嗎?這是戴明博士送給21世紀的我們的一堂hard lesoon,但肯定是值回票價的。
更多請戳→ http://ecocite.pixnet.net/blog/post/31258558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