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8年12月8日 星期六

朱鎔基、入世貿組織承諾、單邊主義。與天下為敵。中共黨內對習近平的不滿




孟晚舟事件突然爆發,一時間轉移了對北京出現的另外一個重大跡象的關註:中共黨內對習近平的不滿因中美商貿戰激化而越來越表面化。北戴河那場風波只是在暗處運作,中共黨內的反對聲音也是背後的暗波。但最近發生了一個明顯的變化,以“忠告”“勸勉”的形式對習近平公開發出警告。這種聲音或通過體制內人士,或通過知識分子,甚至親北京的大外宣體現出來。




今天有一則貼文,說,朱鎔基評習近平,他讓世界都成為中國的敵人---有點誇張,然而也有點意思.......



--


從中國2001年11月加入世貿組織到如今,16年多已經過去了。然而,只要認真閱讀一下中國入世時的種種承諾,卻發現中國真正兌現的少之又少,這也是美國對中國發起貿易戰的主要原因。
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時的部分入世承諾及兌現情況
2001年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時的部分入世承諾及兌現情況(看中國製圖)
https://www.secretchina.com/news/b5/2018/03/29/854101.html

----

主持人:在當時的時空背景下,加入世貿組織對中國有多大的重要性?中國為了入世當時做出了哪些承諾?
美國維吉尼亞大學商學院教授陳朝暉:加入世貿組織是中國經濟發展的重要因素,如果不是第一重要那也至少是第二重要。最近這二十年中國經濟能保持高速增長,中國企業能到全世界做生意,且在很多領域能成為主導行業,加入WTO功不可沒。這也是證明順應全球化趨勢的意義的最好例子之一。一旦加入全球化的浪潮,對於中國這樣的發展中國家好處不勝枚舉,幾乎沒什麼壞處。至於中國當時作出的承諾,確實很多。有一個事至今大家還在說起。當時經過幾輪艱苦談判還是談不下來,到了最後一輪談判,朱鎔基總理代替龍永圖出面談判,他當時拍板把所有條件都答應下來。但當時的一個小段子是,龍永圖不斷給朱鎔基總理送條子,說這不能答應,那也不能答應。最後朱鎔基總理就說,別再給我送條子了,我已經答應了。可見,當時做出那一系列承諾對於中國政府來說也是一個艱難的決定。但是,雖然作出了這些承諾,後來對於這些承諾的落實就不盡人意了。


中文网完整报道:https://goo.gl/y3RGVK
Youtube完整视频: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s5x0YglSEM


時事大家談:美中貿易戰延燒,讓中國入世是不是錯了?


十七年前,美國克林頓政府以“能將民主社會重要價值觀、經濟自由以及美國商品輸入中國”為由,成功說服國會允許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十七年後,特朗普政府稱中國沒有履行入世承諾,並執行不公平貿易,對北京發動一場激烈的貿易戰。十七年的時空轉變,讓美國政界學界都在反思,當年讓中國入世的決定是不是錯了?如果錯了,誰又該對此負責?中國官方反復強調,入世以來,中國對世界經濟做出巨大貢獻,中國究竟做了什麼?夾在美中兩國貿易戰火間的世貿組織,為何顯得無能為力?世貿組織的改革是否迫在眉睫?
嘉賓:中國民主運動海外聯席會議主席魏京生;美國維吉尼亞大學商學院教授陳朝暉
時事大家談:美中貿易戰延燒,讓中國入世是不是錯了?

沒有媒體可用資源
0:0041:070:00

 下載 
魏京生:為入世貿滿嘴承諾,中共向來說話不算
中國民主運動海外聯席會議主席魏京生說,十七年前,美國允許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時,支持者認為發展經濟就會帶來民主自由,因此說服了大家接受中國進入世貿的提議。而對於這種思路,美國多數議員心中並不認同,民調也顯示多數美國民眾也不信。但是,經過大公司和利益集團花費重金遊說之後,國會最終得以通過議案。甚至克林頓總統也親自出面來說服國會允許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我們也知道,前總統克林頓2001年曾經在一次大學演講時表示,加入世貿不會讓中國一夜成為自由社會或者開始遵守全球規則,但是相信隨著時間的推移,會推動中國向著正確的方向更上一層樓。但是,我認為,中共本質上是要維持一黨專政,所以不可能給予人民自由,這二者是背道而馳的;其次,中共一貫說話不算數。爭取加入世貿時,朱熔基能夠爽快答應各種條件,是因為他比龍永圖更加了解共產黨。中共歷史上一直以來最大的特點就是說話不算數。這點我當時警告過美國,告訴他們,中共可以答應任何條件,但是不會遵守對自己不利的部分。可以說,讓中國加入世貿組織,本身對世貿組織的規矩就是一個巨大的破壞,對國際經濟秩序也是如此。現在,美國跟中國打起了貿易戰,就是中國加入世貿對西方世界產生的後果所致。從過去的經驗看,全世界理應教會中共遵守法律和規矩。
魏京生:世貿組織責任欠缺,解決矛盾收效甚微
魏京生說,至於說把中國踢出世貿組織應該是嚴重威脅,實施的可能性不是很大。世貿組織本身存在很大的問題,一是其官員無需為任何人負責,這點就像所有國際組織一樣。二是這些組織面對問題都沒有解決的時效性;正因為如此,它們傾向於採取拖延戰術來解決糾紛。三是它們做出的判決也經常是模糊不清的,對解決問題收效甚微。而在商界,求助的一方如果被拖延時間的話結果就是被拖垮拖死。這些都是各種國際組織需要改革的地方,尤其是世貿組織。
魏京生:中國入世擾亂秩序,規則被破壞阻滯發展
魏京生說,對於中國加入世貿的看法,有些網友基本上重複人民日報的立場。我認為,中國加入之後,使得世貿組織效率越來越低下,而且使得中國得以大規模擾亂世界經濟秩序,破壞國際規則。美國和歐洲都深刻感到,中國在各方面,包括技術、規則和法律等,都起到了破壞作用。中國加入世貿得以獲利豐厚,但是這些利益本身某種程度就是通過不規矩途徑獲取的。而秩序比發展本身更加重要,只有秩序才能夠讓發展運行在正確的軌道上,否則發展就會受到阻滯。現在,歐美經濟都在緩慢下行,這與中國的不規矩擴張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
陳朝暉:加入世貿求得發展,中國獲利豐厚不言而喻
維吉尼亞大學商學院教授陳朝暉說,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對中國經濟發展至關重要,應該是有百利而無一害的。世界貿易組織使得中國得以發展成為今天的經濟主導者之一。這是發展中國家加入全球化獲得好處的典型例子。此外,中國對世貿的承諾非常多,主要由時任總理朱熔基拍板定奪。不過,我們也看到,中國在答應承諾之後,實施方面做得不盡人意。儘管如此,我仍然傾向於支持前總統克林頓當時的看法。如果不讓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它也同樣會尋求發展和進一步成長;是否同意它加入世貿並不是關鍵所在,關鍵是中共本身的行為模式本來也不會有太大的變化。相反,我認為,允許中國加入世貿組織能夠讓它面對世界的監督和壓力,這對它的行為規範會或多或少產生影響,無疑會在各方面加速其市場化和全球化過程。
陳朝暉:中國已經轉型,國際規則必須遵守
陳朝暉說,正如美國前總統克林頓所說,中國不會一夜之間就遵守規則。關於規則問題,當時中國是以勞動力密集型產業為主導,所以即便違反規則對世界的傷害也是有限的。另一方面,中國加入世貿也讓全世界都得以享受到價格低廉的產品。不過,現在的形勢已經發生了變化。中國實施經濟轉型,從勞動力密集型轉向知識技術型。此時,它遵守法律和遊戲規則對世界來說意義非同小可,否則全世界都要為它的不軌來買單。
陳朝暉:世貿鬆散低效,改革之說難以實現
陳朝暉說,說到世貿組織本身,它是一個相對鬆散的全球性組織,就是說它沒有強大的落實和核實能力。此外,它幾乎把全世界所有國家都囊括其中,是個龐大的官僚系統,因此,要通過它高效解決糾紛幾乎是不可能的。而且,其裁決也沒有足夠的強制效果。所以在解決爭端問題上,世貿組織不是一個成熟的機制。這也是美國總統特朗普要用單邊貿易協定來取代多變協議的原因所在。至於對世貿組織進行改革,這一點要在組織內達成共識幾乎是不可能的,除了嘴上說說的共識;而且世貿組織框架內,全世界在關鍵問題上達成共識的可能性也是極小的。所以,我對世貿組織進行改革的態度是比較悲觀的;不過,我也認為,中國加入世貿組織,的確凸顯了這個組織存在的問題。
更多精彩內容,請收看2018年12月6日《時事大家談》完整版視頻時事大家談是一個自由論壇。嘉賓和觀眾聽眾發表的都是個人觀點,並不代表美國之音。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