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8年12月10日 星期一

孟晚舟被捕案中共高層分歧 習近平進退兩難。神經兮兮的美企,少臭美:擔心被報復 考慮限制員工赴中國旅行






// 從表面看,貿易談判和孟晚舟事件是兩個不同的問題,不應該把它們扯到一塊。但既然後者在這個時間點發生,要把它們截然分開,是不可能的。特朗普政府不會不把它作為一張牌來打,用於貿易談判或其他美中交鋒的領域,例如朝核問題。假如特朗普決定在貿易談判中打此牌,大概率是提高貿易談判的要求,並要習近平全盤接受。
故而,習將面臨一個兩難處境。不接受,華為無疑要遭受美國的貿易禁令和其他處罰;接受,習近平在國內的權威將不可避免地受到衝擊,而且將被迫進行結構性改革。 //
【孟晚舟事件的雙重衝擊】
https://bbc.in/2Eou591




就中國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恐被引渡至美國受審,中國民間反美聲浪高漲。紐約時報報撰文分析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既要穩住中美關係,又要鎮住軍方和保守勢力,面臨嚴峻考驗。




*****

中國電訊設備企業華為公司總裁任正非之女、公司財務長孟晚舟,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制裁措施,在溫哥華轉機時被捕,美國正向加拿大要求引渡;國際問題專家警告,這次事件極可能引發中國的報復,扣押某些美國企業高層主管作為人質換回孟晚舟。





這些美國企業領導,自認為美中關係脆弱,中國又成義和團,只有弱肉強食叢林法則,沒有外交理性。



【即時頭條】擔心被報復 美企考慮限制員工赴中國旅行
在美國科技業已經擔憂中美貿易戰會傷害業務之際,一名備受矚目的中國公司高層被捕消息更加劇他們的不安。
加拿大應美國要求拘捕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之後,有跡象表明,由於擔心中國採取報復行動,美國公司已經開始重新考慮派遣管理人士前往中國的安全性。
未經證實的社交媒體消息稱,思科(Cisco )將禁止駐美國員工在非必要情況下前往中國。這家總部位於加利福尼亞州聖約瑟的電腦網路設備製造商對彭博表示,一封電子郵件被錯誤地發送給一些員工,到中國的正常商務旅行仍然繼續。
同時,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報導,一些大型美國公司的管理人士週四在新加坡舉行的一次會議上表示,擔心美國公司及其管理人士遭到報復。報導稱,幾位與會者表示,他們的公司正考慮限制前往中國的旅行,並希望將會議改到中國之外的地方召開。撰文:Clementine Fletcher、Gerrit De Vynck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