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8年12月26日 星期三

全面防治豬瘟疫工作困難,但必須供應之全系統面對:「廚餘養豬戶轉用飼料及退場輔導方案」仍不夠


中國爆發非洲豬瘟疫情,台灣也開始防疫大作戰,加強了海關的控管以及廚餘的管理。但經過我們進一步與相關業者了解,發現以豬血製成的飼料添加物「血漿蛋白粉」是目前很可能疏忽的防疫漏洞。今天特地到經濟委員會去提醒農委會應該提高警戒。
血漿蛋白的製作過程是將豬隻血液收集起來經離心、噴霧乾燥而製成,無法消滅非洲豬瘟病毒,因此形成了一個可能的防疫漏洞,若豬隻吃下含有病豬製成的血漿蛋白的飼料,疫情將一發不可收拾。
本週二已爆出有中國製的血漿蛋白粉被驗出非洲豬瘟核酸。我們目前還沒有掌握詳細資料了解中國製的血漿蛋白粉流往何處,或是否做為其他國家的飼料添加物後再銷往台灣?我請農委會加速調查這個防疫漏洞。
【新聞補充】就在今天上午質詢時,新聞也已爆出被爆出含有豬瘟病毒的中國豬飼料出口可能有台灣:https://goo.gl/6gyiHt
(圖源ettoday)


關於這個網站


不能讓非洲豬瘟摧毀台灣!今中央進行防疫作戰演習,包含陸海空陣線阻絕境外,海巡嚴防中國病死豬肉製品走私台灣!若不幸入境,也擬定處理SOP,烈火熊熊豬隻被燒毀掩埋,場景逼真嚇人,為了台灣還有無辜的豬隻,這場戰役一定要贏,來看這些防疫單位的努力~~https://www.newsmarket.com.tw/blog/115431/

-----


更新: 2018-12-24 11:05 PM 標籤: 非洲豬瘟, 廚餘, 養豬, 陳吉仲, 飼料

【大紀元2018年12月24日訊】(大紀元記者施芝吟、黃玉燕台灣報導)中國大陸非洲豬瘟來勢洶洶,為防堵疫情侵台,除重罰旅客從疫區帶肉品外,農委會12月24日下午開記者會說明,「廚餘養豬戶轉用飼料及退場輔導方案」。針對全台2045場廚餘養豬場,將提供飼料差額補貼、技術諮詢輔導,及自願性退場補助等配套機制,並在明年1月2日正式啟動,嚴格監督阻絕疫病傳播到台灣。是否會提前全面禁止廚餘養豬,農委會代理主委陳吉仲說,近日還會進行跨部會討論。

賴清德視察台中養豬場,聽取簡報。(台中市政府提供)


陳吉仲表示,推出廚餘養豬場退場補助措施,比照1998年因應加入WTO養豬產業結構補助調整標準,提供不同規模獎勵金方式,對於沒有蒸煮設備的養豬場,可以配合辦理離牧,也請畜驗所、各大學動科系組成產業輔導團來協助轉型。


農委會畜牧處科長江文全說,針對現有2,045戶廚餘養豬戶將提供改用飼料補助措施,提供補助飼料與廚餘價差每公斤10元,估計每頭最高補助2,200元,申請時間從2019年1月2日至3月31日止,補助期間為完成申請改用飼料起至在養豬隻上市,或完成申請制豬隻出清豬舍拆空完成退場。


對於沒有意願從事養豬的業者,依照豬舍面積不同,提供20到50萬元的獎勵金。江文全說,退場的補助,預估100平方公尺,有35萬元獎勵金,上限是617萬元,不過要看每個場的規模。


根據農委會統計,全國共有2,045戶廚餘養豬場,在養頭數約65萬頭,其中有66場沒有廚餘蒸煮設備,即起由地方政府逐戶輔導改用飼料養豬,還有上述補助、退場配套措施,也會定期公佈縣市政府處理進度。


新北市養豬協會理事長李當期表示,目前養豬業都嚴格督導高溫蒸煮,畢竟豬隻是每個養豬戶的財產,而廚餘養豬也是對環保付出很大貢獻,他認為,小場設備不足,就需要輔導,而大廠也要做好自主管理。


針對先前農委會說明台灣出現非洲豬瘟案例才會全面禁止廚餘養豬,陳吉仲表示,廚餘經過蒸煮後傳染風險是較低的,不過是否會提早提前全面禁止,後續還待跨部會進行討論。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