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6年8月19日 星期五

"從政的洞識力":用對的方法做對的事;「對總統大聲沒關係」

約2016.5
黃昏,杭之到殷海光基金會會餐 (因師母下葬---大體捐醫學院)前來訪。
我稍微解釋一下27日的"漢清講堂": 批評柯文哲與馬英九
理論背景和他倆明顯的犯錯處--可能是時尚的管理學風氣問題---數字目標633等,360 度績效考核法,I-VOTING,甚或"策略地圖"......
談到政治作為"專業"與 POLITICAL SENSE....
我跟他說,約1982年我翻譯Martin Smith 的 Qualitysense {品質洞識力}
應該好好談"從政的洞識力"。

政治還牽涉到到組織的學習,通常從回饋的角度出發:美國制定新的探勘鑽油的規定
"鐵達尼號沉船事件之後,規定海域要有巡視檢查.......
今天2014.4.11 的紐約時報說,5年前BP的深海油井探勘塔爆炸之後,美國終於制定新的探勘鑽油的規定。U.S. to Set New Drilling Rule, 5 Years After BP Oil Spill"
不過feedforward的。
 理論上,柯P是學醫的,很容易瞭解ˇ"身體的智慧",身體的複雜系統以及控制論

蘋論:用對的方法做對的事


~~~~

兩岸關係自新政府上台以來陷入低迷,官方交流幾乎中斷,在此之際,台北與上海兩市的雙城論壇仍將於23日在台北舉行,儘管之前曾有一些爭議,但我們仍願對兩岸間類似交流保持肯定,樂觀其成。
因為,兩岸各方面互動如此緊密,互利之處很多,矛盾乃至潛在危機也不少,透過交流增進彼此了解,永遠勝於誤解造成的敵視、錯估與盲動。

「統戰」讓國人刺耳

尤其當兩岸高層互動因「九二共識」問題戛然而止時,台北與上海的城市交流尚可延續,其實是彼此婉轉留了一條通道,具有相當政治意涵,而存在不斷線的溝通管道,符合雙方共同利益。
然而,正確的事情更需要用正確的方法去做,天下最可惜的莫過於明明是一件對的事情,只因為用錯方法而砸鍋。台北市政府這次辦雙城論壇,就有某些思慮不周之處。
無論台北市柯文哲市長或上海乃至北京當局,顯然都試圖經由雙城論壇,在充斥負面訊息的兩岸形勢中,展現一點正面態度,上海市長楊雄未親自來台參加論壇,反映的是中方目前對蔡英文政府拒絕接受「九二共識」的不滿,由中共上海市常委兼統戰部長沙海林率團與會,則是鬥而不破的巧門。
但柯文哲市長及其幕僚錯估了一件事。儘管在中共以黨領政的體制中,沙海林的層級並不低,「統戰」一詞在中共的詞彙裡也無負面意義,但對台灣人而言,聞「統戰」就覺刺耳,柯市長對此也知之甚詳。 

柯團隊敏感度不足


但北市府在事前籌備溝通階段,竟未提醒甚或示警中方,如此恐將造成困擾,不但不符雙城論壇的初衷,也不利已經夠差的兩岸關係。
由此可見,柯市長本人與幕僚的基本政治判斷與對民意之敏感,都有不足之處,而政治判斷、體察民意,正是處理兩岸事務非常關鍵的因素,有些問題看似細節,卻會影響整體。
兩岸存在密不可分的關係,也有敏感難解的矛盾,在相互尊重、確保對等、尊嚴與受民意監督的前提下,我們一向支持兩岸全方位、多層級交流,台北、上海的雙城論壇有象徵與實質意義,能在當前兩岸微妙狀態下舉行,尤屬難得,但正因為兩岸事務重要且敏感,此次雙城論壇籌備過程遭遇的一些問題,對北市府及其他各級政府,乃至中方而言,都應該記取經驗-要有判斷力,要體察民意,要用對的方去做對的事情。 

~~~

蔡回徐旭東「對總統大聲沒關係」

2016年08月20日

協調內幕
總統蔡英文為解決國道收費員工作權爭議,親自與遠通電收董座徐旭東協調,遊說徐「善盡企業責任」,外傳當時徐一度情緒激動,以幾近「咆哮」音量質疑對他不公平。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昨說,徐平常講話音量就高一點,並沒咆哮,蔡總統幽默回應「你可以對總統這麼大聲沒關係」,對收費員講話可溫柔點,徐注意到自己音量較高,立即說「對不起」。

「對收費員溫柔」

知情人士透露,蔡總統與行政院長林全上月25日,在總統府約見徐旭東及幾名主要股東,府副秘書長劉建忻、勞動部長郭芳煜、交通部次長王國材、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等人列席。
知情人士說,會談中,徐旭東自認過去幾年已盡力安置收費員,仍被質疑沒做好,心裡很不平,當時音量較其他人高;蔡總統回說:「你可以對總統這麼大聲沒關係,但我希望你對那些收費員講話時,可以溫柔一點,畢竟人家跟你比起來,很渺小。」徐也提醒,擔心會有其他單位約聘僱人員要求比照,總統叫徐「不用擔心」,雙方平和溝通。
黃重諺說,為解決多年來國道收費員權益損害問題,新政府就任以來,行政團隊盡最大努力跟各方協調解決問題。
記者林修卉、李姿慧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