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6年8月19日 星期五

紐約分行涉洗錢 兆豐銀遭美罰57億



紐約分行涉洗錢 兆豐銀遭美罰57億
佔去年獲利22% 國銀史上最重

2016年08月20日

【王立德、林巧雁╱台北報導】國內最大匯銀、擔任美元清算行重責大任的兆豐銀出包連連!兆豐銀昨晚上舉行重大訊息說明會,指紐約分行因2012年間涉嫌洗錢,被美國紐約州金融服務署(DFS)重罰1.8億美元(約57億元台幣),且須於10天之內繳交。此案一舉創下國銀史上最重罰金紀錄。

兆豐金總經理吳漢卿表示,DFS去年1~3月時對兆豐銀紐約分行進行一般業務檢查,今年2月時,出具檢查報告,指兆豐銀紐約分行2012年時,違反《銀行保密法》及《反洗錢法》(BSA/AML)相關規定,紐約分行辦理匯款業務時,對應申報疑似洗錢的交易卻沒申報,違反美國防制洗錢相關法令。 


主管眉頭深鎖

昨晚兆豐銀大樓燈火通明,晚上9時召集所有一級主管,連舉行銀行、金控兩場臨時董事會,面對一家分行出包,就要吐出兆豐銀約當去年整年獲利22%的罰金,經營階層均是眉頭深鎖,氣氛低迷,最終只能黯然吃下,成為國銀遭受史上最高罰金的紀錄保持者。 

金字招牌褪色

而無論是合併前的中國商銀、交通銀行,或整併後的兆豐金控,兆豐本是國內公股銀行中的模範生,身兼美元清算行、最大匯銀的優勢,更讓兆豐銀獲利年年成長,去年稅前純益更逾300億元。但今年以來,偽美鈔案、中國寧波分行開立信用狀出現疏失而被中國外匯局開罰,到昨天紐約分行,兆豐銀金字招牌嚴重褪色,也讓外界納悶:「兆豐銀到底怎麼了?」
今年3月時,兆豐銀台北敦化分行遭詐騙,11名嫌犯持百元偽美鈔到敦化分行兌換多次得手,金額達8千萬元台幣之譜,且疑點重重,雖然兆豐銀事後以「不該鬆的螺絲,剛好在同一個時間點鬆了」回應外界,但仍留下諸多疑點,更被質疑有「內鬼」。
本月初,兆豐銀寧波分行遭中國外匯局開罰人民幣50萬元,主因為開立信用狀出現疏失,為國銀在中國開設分行以來,罕見遭中國主管機關開罰的案例。 

財政部將督導

此案罰金之高,震動財金部會,兆豐金的大股東財政部昨表示,未來會配合金管會持續督導兆豐銀,全面強化內稽內控;央行則表示,希望兆豐銀能妥善解決此事;金管會表示,已請兆豐銀評估本次裁罰對自身財務業務的影響。 

兆豐銀今年遭罰款事件簿

◎8月
●兆豐銀美國分行涉及洗錢
遭美罰款1.8億美元
約57億元台幣
●兆豐銀寧波分行辦理轉口貿易購匯款業務未依規定辦理
遭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寧波市分局裁罰人民幣50萬元
約240萬元台幣
◎6月
●兆豐銀遭歹徒以假美鈔詐騙鉅款詐走8000萬元
遭金管會裁罰
300萬元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
民報
兆豐銀紐約分行涉違美洗錢防制遭重罰1.8億美元
兆豐銀紐約分行角色類似央行海外代理 恐危害央行業務
陳文蔚/台北報導 2016-08-19 22:29

兆豐金控(2886)與子公司兆豐銀行今日晚間傳出美國紐約分行因法律遵循問題恐遭到美國主管機關懲處,因該行角色負有央行海外代理任務,一旦遭懲處恐危及台灣央行業務。而財政部國庫署晚間也發佈新聞稿證實,兆豐銀紐約分行在今年首季進行一般業務檢查時,遭查出該行在法律遵循、防制洗錢及可疑交易申報上,違反美國銀行保密法與反洗錢法,經與美方多次協商後,確定遭罰款1.8億美元(約新台幣57億元)處分。

兆豐金控擬於晚間10點召開重大訊息記者會,但至10點20分為止仍尚未召開,反而是主管公股事業的財政部國庫屬先發佈新聞指出,這次是美國紐約州金融廳於2015年1至3月間對兆豐銀行紐約分行辦理一般業務檢查,並於2016年2月9日檢查報告中指出該行2012年之匯款交易,在法遵機制、防制洗錢及可疑交易申報上,涉及違反銀行保密法及反洗錢法(BSA/AML)相關規定。

財政部指出,美國紐約金融廳以上述違規事項違反紐約州銀行法,對兆豐銀行提出裁罰,兆豐銀行就裁罰內容本於權責及公司治理原則,與美方進行多次協商,業就罰款金額達成協議。

財政部表示,鑑於我國金融機構海外分行在作業風險管理及落實法令遵循之重要性日益提高,該部向極重視,並積極要求公股銀行落實辦理。

為避免再度發生類似情事,未來該部將配合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之金融監理,持續督導該部公股銀行,就所屬國內外分支機構,全面強化內稽內控,暨落實作業風險控管及法令遵循,並督責公股銀行於布局海外同時,應加強海外分支機構管理,確保符合當地法令,俾落實法遵及降低風險。

由於美國對洗錢防制與銀行保密等事項相當重視,加上兆豐銀紐約分行部分業務與我中央銀行有關,角色上屬於代理央行海外業務性質,因此美國主管機關懲處的內容,若有涉及相關業務,央行方面很有可能受到影響。

而兆豐金控近期狀況頻頻,先是今年年初遭詐騙集團拿假美鈔兌換,遭到金管會重罰,8月又因兆豐銀中國寧波分行遭中國外匯管理局開罰人民幣50萬元,原因是開立信用狀有疏失,創下國銀在中國設分行後,罕見遭當地主管機關開罰的案例,現在兆豐金控新董座徐光曦才剛上任不到一星期,又爆出紐約分行遭美處分,甚至可能連帶影響台灣央行在美國業務,尷尬的是,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正是徐光曦的連襟,實在很難交代。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