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6年8月7日 星期日

評『台灣已經缺電了(李敏)』

李敏這篇 一直認為台灣的反核是『政客』
真正的問題是:台電無法處理核廢料  安全管理與風險
教授總只著眼『核能力』
換言之  問題要整體看待   不能純技術
此篇論說  『缺電』 只是短期替代方案的成本的因素




台灣已經缺電了(李敏)


 
日前,台經院的趙文衡先生發表《企業的能源憂鬱症》一文,認為近來工總與工商協進會表達對政府非核政策與電力穩定的關切,是沒有必要的「憂鬱症」,是杞人憂天。從趙先生論述看來,他可能不了解台灣電力供需現況。
工商團體所擔心的,不是10年後的2025年再生能源的發電量,是否能夠達到20%佔比,也沒質疑台灣孤立電網是否能承擔如此高比率的不穩定電源,他們懼怕的是政府沒有認真面對台灣目前已經缺電,且未來10年內台灣的經濟發展將籠罩在缺電的陰影中的事實!逐漸地,氣候更熱,台灣用電屢創新高,電力系統備轉容量嚴重不足。備轉容量低於6%時,台電會執行一系列的措施,包括「需量競價」,就是告知事先約定的大電戶,將停止供電,該用電戶可獲得金錢補償;亦即,花錢請人不要用電。請問這是不是已經缺電了?

當局作為違背承諾

5月31日,備轉容量的最低值為1.64%,「需量競價」付出942萬元。但當天核一廠1號機,因為立法權霸凌行政權而無法運轉,以天然氣發電替代,一天的成本即為3300萬元!目前核二廠2號機也因立委的介入而無法運轉。如果核一廠與核二廠用過核燃料乾式儲存的問題不解決,就無法運轉。台電前董事長黃重球先生說出「綠能無法補缺口,今年核一二不運轉,缺電台電無法負全責」的實話,成為被迫離開職位的最後一根稻草。政府口口聲聲的說不會要求核能電廠提前停役,但所作所為與口頭說的完全不一致!這才是工商團體所擔心的。 
趙文中提到印度與中國積極發展再生能源,他沒說的是印度與中國也在加速發展核電。印度2050年核能發電量的比率達25%。中國目前有34部機組運轉,20部機組興建中。我們最強悍的競爭對手,韓國目前有25部機組,裝置容量為2300萬瓩,核能發電量佔比為3分之1,2029年核能發電裝置容量將提高到3800萬瓩。
再生能源發電的發展與核能發電的發展是相輔相成的,是可以齊頭並進的。國際最新趨勢為以不排放二氧化碳、發電成本穩定的核能發電為基載,搭配無法穩定供電的再生能源,以及可快速升降載的天然氣發電,以此組合構成電力系統。
蔡總統會見工總時指出,由於社會上反核氣氛還很高,政府會在不斷電、不限電前提下,以加速推動新能源與再生能源多元化供應為主,如果真的做不起來,「再來看看」。好一個再來看看,她以為我們是在市場買菜,隨手就可以將不同的能源撿到菜籃嗎?在政客的蓄意打壓下,台灣已喪失使用核能的能力,數年後核能已經不是選項。屆時我們看到的可能是漸行漸遠、背影日漸模糊的韓國,以及剛擦身超前的泰國、馬來西亞等國的背影。 
台灣清華大學工程與系統科學系教授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