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6年8月16日 星期二

倫敦等地規範: UBER抗議: 輸中國滴滴;規範 諸問題;共享經濟

Uber has launched legal action against London's transport regulator over new rules that ...
倫敦計程車新規Uber抗議
倫敦管理計程車業的新法規即將從10月1日起生效,Uber反對新法,獲得科技與企業領袖支持,他們在《金融時報》刊登公開信呼籲倫敦市長卡恩收回成命, ...


~~~~~~
Uber agreed to sell its Chinese division to rival Didi Chuxing earlier this week. It took Uber five years to arrange one billion rides worldwide—Didi Chuxing hailed 1.4bn of them just in 2015. From January


BBC  0812

台灣計程車抗議政府Uber政策大轉彎

百輛計程車在台灣行政院附近集體緩行,抗議政府暫停要求叫車服務平台Uber撤資。
發起抗議的台北市汽車駕駛員職業工會指責台灣政府「背信」,並說8月底之前將會發動大型示威抗議。
該工會理事長鄭力嘉說,下周將到台灣的國稅局檢舉中文名稱叫做「優步」的Uber逃漏稅。

蔡英文「背信」

鄭力嘉在召開的記者會上直接點明批評台灣總統蔡英文,稱蔡英文要他們在今年年初支持她,但是計程車駕駛們覺得蔡英文當上總統之後「背信」、「只保護外國人、不保護當時支持妳的8萬6千名勞工。」
他指責說,台灣經濟部的投資審議委員會原本在7月11日承諾一個月內提出處理方案,但是一個月過去,政府還是「不斷推拖」,而優步已經在台灣四年,計程車司機們已經無法再等。
該工會先前提告優步違反公司法的官司則是預定在9月7日開庭;優步在台灣造成爭議的主要原因是該公司註冊為科技行業,但是提供叫車平台服務。
台灣規定營業車輛由特定的法律管理。不過優步說該公司僅提供叫車服務,車輛駕駛非該公司員工、車輛也不是該公司所有。
台灣的交通監理單位則認為優步是非法提供營業小客車服務,而其他與台灣法規牴觸的部分還包括:優步的駕駛不一定像計程車一樣有營業小客車執照、也不一定有向監理單位登記、車資收入未繳稅等等。
台灣政府在處理優步問題的時候,部門之間也出現不同意見,有的部門擔心會影響外資進入台灣的意願,有的則認為優步司機和車輛應該按照營業小客車規定管理,先前甚至傳出下令優步撤資、但是又「緊急剎車」叫停的消息。



2016.8.4
台湾行政院今天(8月3日)表示, 台湾交通部正在研究“多元化的计程车方案”,最早明年优步可与其他出租车业者合作,合法上路。






焦點評論:政府拼經濟應活用共享經濟(林祥生)


 
行政院林院長日前表示,未來振興經濟要從投資著手,希望在1到2周內可以提出具體方案。此一投資導向的經濟成長模式,屬於政府資本帶動的傳統施政手段,其效果有待審慎觀察。但是除此之外,「新政府」若懂得善用「新經濟」中最擅長發揮「數位槓桿」的共享經濟潮流,則將有如諸葛亮「草船借箭」,可能是打破目前國內經濟悶鍋最快的方法。
其實共享經濟的現象由來已久,過去大家在圖書館輪流借書就是最佳例證,我們可把它稱為共享經濟1.0。而在「新經濟」萬物皆可聯網的概念下,共享經濟出現了兩種新的商業模式,筆者嘗試分別以2.0與2.1來區分;共享經濟2.0是指活化閒置資源的經濟價值,讓大家在不同的時空環境下先後享用,如UBER或Airbnb;而撮合有相同需求的人,在同一時空環境下共享資源,則屬於共享經濟2.1,如美國與中國已很盛行的訂製公車(滴滴巴士),最近在新北市出現的My bus也屬此一類型。 

勢不可當不如納管

無論共享經濟2.0或2.1,都是活用「數位槓桿」的新經濟概念,並已在全世界風起雲湧,各方投資法人紛紛帶槍投靠。而UBER正是共享經濟2.0的領頭羊,挾其破壞式創新的競爭優勢到處攻城掠地,也在全球引起最大的爭議與討論。但是近日中國領先各國宣布,將讓手機網路叫車合法化,此一政策的定調不僅代表UBER與滴滴出行即將化暗為明,更重要的意義在於體認共享經濟潮流已勢不可當,因此寧可正式納管,進而加速以「新經濟」提振中國日趨低迷的經濟。
反觀目前台灣處理UBER的態度,仍停留在墨守成規對其取締的簡單思維,所以活在類比時代的舊官僚,在計程車業者的壓力下,只能持續對共享經濟2.0開出「違反類比技術協定」的罰單,而問題依然無解。其實處理UBER能否成功,僅在一念之間,只要新政府能認清新經濟的發展趨勢,透過最小的修法工程,便能收編UBER成為「運輸共享服務業」,並就其商業模式、保險責任、營收稅負加以規範。如果現有計程車業者認為此一新業別有利可圖,更可及早發揮在地業者「接地氣」的優勢,和UBER分庭抗禮。
一旦新政府理解共享經濟只能順勢而為,轉而願意接納與活用之後,則類似概念可創造的商機就將源源不絕。希爾頓飯店花了93年才在88個國家「建造」61萬個同質的客房,Airbnb只用4年時間就在192個國家「積累」超過65萬個各式各樣的住所。在新政府急於振興經濟之際,與其一步一腳印花錢建設,不如效法UBER和Airbnb「草船借箭」的作法,例如當各地方政府仍在為停車難而爭取預算搶建停車場時,還不如先鼓勵停車位共享的新商業模式。在台灣住商高度混合的都市中,有效引導白天住宅區與夜間辦公大樓的閒置車位分享,就可緩解一位難求的窘境。 

善用草船借箭手段

資源共享的商業模式正方興未艾,當政府苦思振興經濟手段之際,不能再有愚公移山的落後思維。三國時代的孔明先生就已深諳借力使力的奧妙,在共享經濟下,網路平台有如「草船」,而閒置資源被激活所創造的經濟價值,正是「借箭」的成果。期盼林院長在2周內提出的具體方案,不但有令人寬慰的傳統經濟成長手段,更有讓人叫好的新經濟妙招。 
中華大學運輸科技與物流管理學系副教授 


蘋論:誰怕UBER

2016年08月04日


由UBER引發政府與業者的爭議,是很好的機會讓全民上一堂經濟學的基礎課。
經濟部投審會前天表示,最快下周行文給台灣UBER要求撤資;UBER亞太區發言人李文駿反擊稱投審會違反程序正義,要提行政訴願。他說,把UBER趕出台灣無法促進台灣科技與新創產業的進步發展,更片面維護既得利益者。

計程車抗議沒道理

政府對UBER開刀主因是:2013年7月25日成立時,是以「資訊服務業」申請登記,後來經營的是汽車運輸業,與實際內容不符,故而要求撤資。第二個原因是,7月11日上百輛計程車司機包圍立法院,抗議UBER非法經營。第三是政府收不到UBER的營利所得稅。
關於UBER實際經營與當初申請的名目不符,確實應該依法改善,務必使名實相符。收不到稅也可要求UBER依法納稅,都不是問題;至於小黃的抗議,在自由市場的競爭法則下,抗議無理,計程車業者應該接受競爭,改善服務品質,在市場上打敗UBER才對,而非壓迫政府禁止競爭者。
此案涉及兩項經濟學的議題,一是自由市場的競爭法則,一是共享經濟。前者是古典經濟學以來,歷久不變的資本主義基本原則。其邏輯是政府不干預市場,讓自由競爭導致產品改良、成本降低、對資源進行最大效果的分配、有利於破壞--創新的發生、讓產業在優勝劣敗中淘汰與進化。
共享經濟是指糾合有相同需求的人,在同一時空環境下共享資源。林祥生教授形容共享經濟是活用「數位槓桿」的新經濟概念,而UBER正是共享經濟的領頭羊。連中國那樣的經濟體制都已給UBER合法化待遇,台灣號稱自由經濟,卻反而限制共享經濟的經營。 

應讓市場自由競爭

消費者普遍對UBER印象良好,車子乾淨新穎、價格較小黃低廉、付費方式容易、駕駛較有禮貌風度、給人較有安全感。在UBER營業3年來,小黃感受到競爭的壓力,也紛紛加強品質,像是換新車、較前注重清潔與禮貌、付款方式不僅現金交易,也多元化起來……再再說明自由競爭的好處,業者與消費者互蒙其利。
政府只管登記、安全和納稅,別的都放手不管,讓市場自由競爭,才符合經濟運作的規律。 



2016.8.12
倫敦要求網約車司機接受書面英語考試
新浪美股北京時間11日訊倫敦的網約車司機必須學會英語,不如那就可能丟掉自己的飯碗。 CNN報導稱,根據最新法規,從10月1日開始,來自非英語國家的 ...
----
2015.11.19
倫敦等地已有法律、辦法制、規範 UBER等,可參考。

抗罰230萬勝訴 UBER免停業

法院指裁罰範圍不明確 交部:上訴到底

【綜合報導】國際叫車服務公司UBER(優步),因違法營運引發各國箝制,前年七月UBER進軍台灣,陸續遭交通部開罰四千六百五十萬元並勒令停業,但挨罰的UBER台灣分公司宇博數位仍照常營業還推出新服務,並頻打行政訴訟抗罰,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日前首度以勒令UBER停業的範圍不明確,要求交通部重新審酌裁罰UBER停業的範圍,並撤銷二百三十萬元罰單。
源於美國舊金山的UBER,總部在荷蘭,服務遍布六十五國、三百八十座城市,透過手機App,提供私家車(俗稱白牌車)載客服務,還推出信用卡付款,搶走不少搭計程車的族群,但因UBER駕駛無營業執照,在各國頻引爭議,陸續遭西班牙、葡萄牙等國宣布禁止營運。
去年九月,交通部公路總局也大規模取締UBER,截至本月十五日共開罰四千六百五十萬元,宇博繳罰款後,逐件打行政訴訟抗罰。
宇博先提起多件「停止執行」訴訟反制,主張交通部勒令停業,將使UBER國際商譽遭重大損害,但法官認為,UBER用私家車載客,造成公眾運輸安全漏洞,重創政府核准客運經營的公信力,多次駁回宇博訴求。 

沒有具體違規地點

宇博改變訴訟策略針對挨罰二百三十萬元、勒令停業的十九案,改提違反「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的行政訴訟,主張交通部未具體載明違規地點,且UBER的App由荷蘭公司建置,交通部卻勒令宇博停業不合理。法官認為,處分書雖記載UBER違規載客的時間,但沒有具體違規地點,的確不符法定要件,判決撤銷二百三十萬元罰單。
另外宇博營業登記項目有第三方支付服務業等,並無登記汽車運輸業,交通部未具體指出宇博哪些項目與「未經核准擅自經營汽車運輸事業」有關,卻依《公路法》勒令全部項目停業,因此要求交通部針對勒令停業部分另作適當處分。可上訴。 

小黃打算下月抗爭

交通部表示,將上訴到底或補足詳細資料重新開單,一旦法院認定開罰有據,將與經濟部研擬是否可對UBER公司斷水斷電。
UBER表示,將持續與相關單位良性討論,協助促進台灣規範科技及服務的法規環境。北市計程車公會理事長王明雄表示,UBER已危害計程車業者生存,醞釀下月發動逾五百輛計程車抗爭。 

有人力挺有人不搭

常搭UBER的蔡先生說:「UBER的車普遍比計程車新,且每趟行車路程都有紀錄可查,真的很方便。」但余小姐說:「UBER沒政府過濾,我不敢搭。」 

UBER小檔案

成立:2010年在美國舊金山成立
分布:已在全球65國、380城市提供服務,2013年7月起在台北營運
使用方式:下載手機App,加入會員即可用GPS定位叫車,標榜專屬司機服務
計費方式:
.UBER X菁英優步:基本車資40元+每公里12.5元+每分鐘2.5元,最低消費60元
.UBER BLACK尊榮優步:基本車資105元+每公里20元+每分鐘5元,最低消費150元
爭議:西班牙、葡萄牙與泰國等多國,先後以UBER車輛無登記、違反計程車規範等理由,宣布禁止營運
網址:http://www.uber.com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








UBER不甩交部 推銀髮視障族服務





公然挑戰
UBER使用白牌車陸續遭交通部開罰四千六百五十萬元,但UBER不甩交通部,昨再大動作召開記者會,公然挑戰公權力,宣布將針對銀髮族、行動不便者、視障者和孕婦,推出「UBER ASSIST關懷優步服務」,搭車費用和車款都與UBER一樣。交通部昨怒嗆UBER,「不是打著公益大旗就可違法,將照樣開罰」。
UBER台灣分公司總經理顧立楷昨表示,全台領有身障證明者有一百一十五萬名,北市高達十二萬一千人,還有一群廣大隱性障礙者,銀髮族、孕婦、行動不便者和導盲犬使用者,這些人均未納復康巴士服務範圍,因此推出關懷優步服務,由復康巴士業者協助訓練UBER駕駛、提供更細緻服務。

挨轟根本藐視法律

台灣導盲犬協會常務理事李濟成說,視障者帶著導盲犬搭計程車常被拒載,曾有人在路邊連續攔四到五輛車,都沒計程車願載,即便透過叫車服務,也常要等半小時到一小時,才有小黃司機願意載,有UBER服務對視障者幫助很大。
但交通部強調,不是打公益大旗就不用遵守法律,UBER不願按規矩申請合法營運,根本是藐視台灣法律,交通部將持續取締開罰。
記者李姿慧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