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6年8月22日 星期一

兆豐銀別想糊弄過去(陳肇鴻); 兆豐金"包庇" "洗錢案"?蔡友才好大喜功 屬下吹捧「忽必烈」?

兆豐銀別想糊弄過去(陳肇鴻)

 
上周五深夜兆豐銀行紐約分行被美國紐約州金融廳裁罰乙事公布,震撼整個金融圈,然綜觀該銀行、主管機關及若干政府官員之回應,有更多深層的問題值得深入反省。
基本上,本案最大的問題是該銀行一副想糊弄過去的態度,因此,焦點並非是否真有抓到洗錢的證據。
就防制洗錢乙事,其規範目標在要求銀行有足夠的程序、系統及資源可動態地於交易前、後監控交易內容及對象,更應於人員設置及內稽內控制度上確保洗錢防制制度有由上至下予以落實;這些皆是銀行營運之成本,但在全球反恐反貪之大環境下,銀行實難豁免於外。國外大型銀行經數十年累積下來的經驗,國內金融機構必須於短時間內學習上手,此已不僅止於花錢買系統的問題,某程度內也必須極端地改變一些銀行經理人以獲利與壓低成本為最高優先之管理心態,兆豐銀為此提供市場一個價值連城的案例。

經理人心態得調整

綜觀兆豐銀之反應,正坐實台灣不少金融機構只視法令遵行與洗錢防制為紙上作業的態度,以該行於2013、14年於巴拿馬分行之交易量,搭配以巴拿馬的風險等級以及若干相關帳戶之開關時間,用常識幾乎就可判斷可能有問題,但兆豐銀似乎對紐約州金融廳之檢查提不出看起來像樣的回應,若兆豐銀知悉相關可疑交易的內容但故意不提出相關資訊,罰款是自找的。
但若兆豐銀是因為欠缺基本洗錢防制的執行作為,導致拿不出合理的資訊來說服金檢單位,那證明此銀行最有可能被有心人士利用作為洗錢的管道,被當作祭旗的對象也只是剛好而已,而不是如若干政府高官或銀行高層經理人漂白成單純法令遵行程序之疏忽而已。
此外,本案也反映出兩個更深層的問題。一方面,若如金管會所述,係過好幾月才知此案,則凸顯有嚴重資訊不對稱的問題,主管機關包括金管會、容認兆豐作為在紐約代理行但看起來是不沾鍋的中央銀行、以及作為大股東但好像沒什麼監督功能的財政部等,在數個月的調查期間內似皆處於被動且狀況外的角色,由事後論顯得相當的無能。
另一方面,若兆豐銀係故意知情不報,則凸顯更嚴重的公司治理問題,姑不論董事長離職的真正原因,以兆豐銀由上到下從董事會到各級經理人等,如果沒有董事長就什麼事都不能做、而放任銀行因此重要法律風險事件而爛掉,那是銀行治理及公司治理的失敗。 

加強洗錢防制概念

此外,如果兆豐銀面對以罰錢不手軟聞名的美國政府都未認真認識問題而抱著混過去的心態來回應,合理假設銀行高階經理人根本沒有法令遵行及洗錢防制的概念,且或許平常於國內就是這樣習於糊弄主管機關,甚至糊弄得太習慣了以為到紐約也可以一樣混過去,此涉及更基本的對銀行規範的執行問題,以及特別對公股銀行的管理,值政府深思及檢討。
時至今日,國內金融業皆必須滿足國際水準,至少就防制洗錢乙事,近期無論香港或新加坡皆大力著重在提升洗錢防制之水平,特別嚴格查核中小型外國銀行。台灣沒有被認為係洗錢聖地的空間,兆豐銀作為大型公股銀行發生此次裁罰案,著實令人意外,但也提供國內主管機關及金融業認真正視金融規範、洗錢防制以及與國際金融體系與實務接軌的機會,此值大家深思。 
台大法律學院客座教授、律師 
~~~~
蔡友才好大喜功 屬下吹捧「忽必烈」

2016年08月23日
個性獨斷

被屬下捧為「金融圈忽必烈」的兆豐金前董座蔡友才,為人好大喜功,「金融圈忽必烈」之譽,出自於兆豐金某高層在公開場合稱讚蔡友才,隨後被各大媒體引用;但其實,蔡友才任內並未完成任何購併案。
當年被財部寄予厚望的「公公併」,在蔡友才個人意志下,硬是扭轉為「兆豐金到海外購併」,財政部原希望解決國內銀行家數過多問題,卻因蔡友才不願配合,硬生生胎死腹中,其獨斷專行的程度,連財政部都拿他沒辦法。

對周美青另眼看待

蔡友才能和「老闆」財政部唱反調,主要是善於經營政治關係。在前總統夫人周美青在兆豐法務部上班時,蔡就很清楚馬英九會出來選總統,而對周另眼看待,多次公開讚賞周提案,兆豐金內部對此心照不宣。
熟悉兆豐的人士表示,蔡友才好大喜功,喜愛受捧後再假意謙遜,兆豐主管為求生存,連財務出身、個性樸實的主管都被迫一百八十度轉變態度,公開強調老闆「英明神武」,被金融圈戲稱是「星宿派」。
但實際上,兆豐近年的高獲利,是縮減風險控管支出而來,更因此埋下本次紐約分行遭罰的定時炸彈。這次兆豐案爆發,金融界就將蔡「金融忽必烈」的封號改為「法規忽視劣」。記者王立德、陳瑩欣 

~~~~~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痛斥前兆豐金董事長蔡友才各瞞新、舊政府三個月,其責任與前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一樣難逃。立委蔡易餘則按鈴要求北檢偵辦,特偵組別插手。

【民報】莊瑞雄:蔡友才各瞞新、舊政府三個月
兆豐金銀行在美國違反洗錢法遭罰換算台幣57億元,民進黨立委莊瑞雄今天表示,兆豐金前董事長蔡友才隱瞞新、舊政府各三個月。他認為,前金管會主委現任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曾銘宗,在同一時間打浩鼎案,打得虎虎生風,…
PEOPLENEWS.TW



林淑芬新增了 11 張相片

兆豐金洗錢案(1)
‪#‎從這個聲明來看政府對金融資本的管理就只剩下請財團自律‬
剩下的就是等個案危機,或是系統風險發生時,
叫全民買單一條路而已?
金管會對官股銀行兆豐金疑似在美國違反洗錢防制法的立場表示,
兆豐金有能力支付罰款不影響旗銀行的財務運作,
請兆豐金要嚴格國內外各分行要嚴格遵守國際相關洗錢防制法規的規定,
要落實銀行內部的監督機制,
如此而已。

兆豐金洗錢案(2)
‪#‎蔡友才踹共‬
美國的金融服務所督察員指出,
兆豐金的違法情事非常嚴重,
而且持續很久了,
兆豐金內部對洗錢防制管理機制是無效的空殼。
調查的結果認為
兆豐金在巴拿馬有兩家分行,
設兆豐金巴拿馬分行開戶的客戶,
疑似是國際洗錢法律顧問公司Mossack Fonsaca協助開設的洗錢空殼公司。
美國認為兆豐金的分行及台灣總行都不配合法令提供調查資料,
所以重罰。


兆豐金包庇洗錢案(3)
【不只是在美國被罰,還被澳洲警告!】

兆豐金涉及隱匿包庇洗錢案是結構性地,系統性的,知情的,持續性地累犯!!
馬政府時代高層誰應該要為此事負責?
誰在包庇洗錢?官股銀行為誰違法亂紀?


2009年兆豐銀行總經理徐光曦簽署了(蔡友才任內發生)澳洲審慎監理署(APRA)擬定的強制改善承諾書。

這份承諾書中指出,
獨立專家報告認定兆豐銀行的金融轉帳交易中,
存在顯著且系統性不尋常、可疑的匯兌交易,
且兆豐銀行並沒有針對這些可疑的匯兌交易進行進一步的追蹤確認!

此外,
豐銀行的資訊系統與匯兆兌資料呈獻不一致的狀況。
‪#‎作假帳‬

澳洲審慎監理署(APRA)指出兆豐銀行並沒有好好的保存相關匯兌資料與紀錄,
因此難以去驗證或比對是否符合相關法規。
‪#‎故意隱匿資料不給澳洲官方查察‬

最後,澳洲APRA也指出,
兆豐銀行至少有一部分員工參與或知情,
一些帳戶的開設與運用違反兆豐銀行其自身法規與程序。
‪#‎知法犯法‬

同時部分員工知情或參與並幫助一些客戶進行結構性的金融交易!
‪#‎協助洗錢犯罪‬

從2009年到現在、從澳洲到美國,
兆豐銀行同樣的事情一犯再犯:內控不佳、對客戶查核執行不確實、風險管理政策不清楚且無效等等罄竹難書。

身為公股行庫,不但內部控制及稽核制度一塌糊塗;
財政部、金管會的金融監督管理功能也出了大問題、放任銀行亂搞,更衝擊我國的對外金融與信任!

新政府務必追查到底,過去到底誰在包庇?又包庇誰洗錢?
並同時對公股銀行進行徹底的體檢與革新!


!!!!!!!
蔡友才:兆豐金非涉洗錢 而是違反疑案申報規定
分行自我感覺良好導致挨罰
針對爆兆豐金紐約分行被美國政府罰款天文數字一事,兆豐金前董事長蔡友才晚上接受訪問,細說整個事件;他表示,此案不是兆豐金「涉及洗錢」,而是違反美國政府對洗錢疑案的「申報規定」;會有此結果,主要是紐分行法遵人員態度傲慢、分行「自我感覺良好」,誤判整個情勢而導致此結果。

對外界揣測蔡友才為此案提早辭職一事,他也澄清,早在去年4月之後,他就多次向財政部長張盛和請辭,一直到今年1月18日才答應他辭職。此事在他辭職公布後,張盛和也有向外界說明他早就請辭多次,外界的揣測完全無根據。
蔡友才說,此事件會發生可追溯到2010年、2011年時,巴拿馬因為長期被列入國際上洗錢、逃稅的天堂,為了洗刷污名、重建形象,巴拿馬政府要求所有該國銀行與外銀都要作一次全面的「帳戶清查」(KYC)。兆豐在巴拿馬有兩個分行,因此也作清查,當時發現有90個左右的帳戶無法聯絡到人,兆豐決定關閉此帳戶,「不再作他們的生意」,並向巴拿馬政府報告。蔡友才說,去年他曾拜訪過巴拿馬監理單位,兆豐這個作法是得到巴拿馬監理單位的肯定。

兆豐法遵人員被認為傲慢、不認錯

至於這次的事件,蔡友才說,因為去年美國紐約州金融監理來紐約分行作檢查,發現多筆匯率到巴拿馬分行的匯款又退回來(因為之前無法聯絡到人所以帳戶已關閉),分行並未把此列為有洗錢可疑的帳戶向美國監理單位申報;監理單位認為這些應該要申報,但兆豐紐約分行的法遵人員則認為不需要,並與對方有爭執。
蔡友才說,兆豐法遵人員被認為傲慢、不認錯、態度不佳,且監理單位指分行的法遵人員又兼督導主管,職權有衝突;此外更認為兆豐分行人員對美國的洗錢法規等相關規定不夠了解、認識不清。

將改善行動計畫送美監理單位後才離職

在聽到這個消息之後,蔡友才把經理痛罵了一頓,同時立刻把那位與監理單位爭執的法遵人員撤換調回台北;到今年2月接到報告,他覺得情況相當嚴重,就馬上作了幾個處理,1、以董事長名義發函給紐約州金融局與紐約聯邦準備銀行,承諾一定遵照金檢報告內容,同時提出改善行動計畫由監理單位審核並執行;2、在總行由總經理、總稽核等高階主管成立一個督導小組,專案督導分行改進;3、分行聘請外部顧問協助與監理單位溝通;4、更換法遵人員。
他說,3月24日把所有的改善行動計畫送美國的監理單位,當時分行回報是認為已無問題,監理單位預定8月22年來分行覆查。他認為這件事已有完善處理,在4月1日離職。

因家庭因素 1年前已請辭

而對外界指2月接到報告,他3月就趕快辭職,暗指他似乎「心裡有鬼」,蔡友才很無奈的表示,他離職前已經把此事處理完,而且他早在1年前,就是去年4月就向當時的財政部長張盛和請辭,原因是他母親失智情況越來越嚴重,已幾乎快認不出他了,父親也是年紀大、身體不好,因此希望辭職多點時間陪父母;此外,他自己的身體也亮紅燈。當時張盛和說短期找不到接替人選未批准,但之後在5、6月,幾次也與張盛和出國開會時,也都再提出辭職都未獲准,一直到今年總統大選後,他在1月18日提辭職,才得到張盛和的批准。這時根本還沒看到美國的報告。
蔡友才說,從他4月離開到現在有5個多月,兆豐到底如何處理後續的事,他已不了解也無法過問。而且他也很訝異,一件兆豐美國分行違反美國政府洗錢防治申報規定而受罰的事件,為何會被引申、揣測為兆豐本身涉及洗錢犯罪,這是兩件完全不同的事。
不過,蔡友才也表示,在今年4月發生巴拿馬文件事件後,美國政府對洗錢等案件的追查更提高,但分行顯然未警覺,只是「自我感覺良好」,以為事件都解決,而且誤判形勢,先是認為關閉的帳戶退回匯款即可,不必向當局申報;之後則是等待8月22日的覆查,未體認到情勢的變化,強化改善行動計畫,終而導致受罰。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