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6年8月3日 星期三

blockchain(區塊鏈) 技術應用前景佳


 blockchain 區塊鏈, cryptocurrency, bitcoin

The hack on the first real Ethereum-based business dealt a serious blow to those who believe the blockchain is the future of commerce
SPECTRUM.IEEE.ORG

It is examining how to put a government-backed, or fiat, currency on blockchain, the digital ledger that underpins cryptocurrency bitcoin.

The initiative will involve issuing, transferring and settling central bank…
ON.FT.COM





blockchain

Pronunciation: /ˈblɒktʃeɪn/ 

NOUN

digital ledger in which transactions made in bitcoin or another cryptocurrency are recorded chronologically and publicly:we can actually have a look at the blockchain and see evidence of what’s going on




Origin

Early 21st century: from block and chain.

區塊鏈不再是數字貨幣專用!IBM 將上線最大規模區塊鏈商業應用(leiphone.com)

http://www.leiphone.com/news/201608/KjSrU7fwhmw1UF1c.html
匿名 於 大約 8 小時前發佈
據外媒報導,為加快 IBM 內部的交易追溯,IBM 預計將最早 9 月在公司內部上線目前最大規模的區塊鏈商業系統應用。而在未來,IBM 計劃向外界出售包含該系統的區塊鏈平台。
此前雷鋒網報導中也曾解釋過,區塊鏈是一種具有不可篡改特性的數字帳簿,而且分布式儲存的特性還能解決目前交易運作不透明等弊端。而利用區塊鏈技術,每一筆交易都記錄在區塊鏈上,用戶可以持續追溯。
該專案也使得 IBM 成為迄今為止在現實世界的商業交易中測試該新興科技的最大的組織之一,透過區塊鏈技術,將有助於 IBM 全球金融部門解決客戶和合作夥伴的交易爭端。
區塊鏈技術具有去中心化的優勢,可以讓交易運作更加高效。同時,IBM 這一行動也給已經在區塊鏈公司和技術方面投資了大量資金的市場傳遞了訊號,儘管它們的商業部署仍處於早期階段。區塊鏈科技的副總裁 Jerry Cuomo 分析稱:「該項目有望使得 IBM 全球金融部門在交易紛爭中節省約 1 億美元的資金。」
Cuomo 表示,每年都有大約 2.5 萬起類似電腦零部件訂單錯誤或快遞錯誤等糾紛。目前,解決這樣一個問題平均需要 44 天,要求員工透過 6 到 7 個不同的應用來追溯歷史步驟,有時候還需要聯繫銀行和其它涉及到的參與方。而過去幾場測試中,IBM 成功將這個過程縮短至 10 天。
將交易詳情記錄在區塊鏈帳本上將會使追蹤交易詳情更加快速,而且比目前 IBM 的處理流程更加準確。這個新的專案系統與 IBM 現有的金融應用並行運作,在交易過程中的關鍵節點使用顧客程式碼收集數據,例如下單時間、送貨時間、付款時間等。Cuomo 表示,加快解決問題的速度有助於加快資金回流。「有了這項應用,我們將可以避免鎖定 1 億美金。」
據悉,IBM 最終計劃出售部分 IBM 區塊鏈平台的分歧解決軟體,但暫未透露出售的時間和價格。
矽谷頂尖的風險投資家 Fred Wilson 將區塊鏈技術視為一場重要的應用,該技術可以用作創建一個更好的開放式商業模式,未來也將是網路一個重要的技術支柱。
對於擁有複雜供應商網路的企業而言,區塊鏈技術令人興奮。《區塊鏈革命》一書作者 CEO Don Tapscott 說道表示,有了區塊鏈,供應鏈中的所有訊息記錄都永久可搜尋,「當你在商店準備購買一個漢堡時,你可以知道其中動物餵養的所有訊息、抗生素的類型以及它在供應鏈中的流向。」最近,創業企業 Everledger 宣布將與 IBM 共同開發一個區塊鏈系統,以管理貴重物品的交易鏈,比如鑽石交易中從採礦到交易的全過程。
除了永久的可追溯性,區塊鏈的去中心化特性也帶來簡化流程的效果。比如豐田金融服務公司(Toyota Financial Services)就用它來跟蹤工廠和國家之間的汽車部件流轉情況。
值得一提的是,IBM 的區塊鏈商業應用不僅預示著該技術的商業前景,最重要的是,它標誌著區塊鏈的應用脫離了原本作為其底層技術的數字貨幣應用,而逐步向其他行業擴張。
目前來說,儘管區塊鏈熱度逐漸升高,然而實際應用場景似乎還不多。此前,業內人士分析稱,事實上,從目前區塊鏈整個發展階段來看的話,09 年到 15 年比較成形的是數字和比特幣,在這個基礎上,早期玩家和極客群體建立了上游或者下游數字錢包交易所,以及其他的服務。而在 16 年到 19 年,我們預計當下它還是在一個發展階段,但會出現一個商用階段,被企業銀行和金融機構來採用出現清算結算支付,並且,該技術要到 2020 年以後才會出現民用級別的,包括健康大數據加密數據存儲的這類技術才會逐漸成熟。
本文出處:雷鋒




【金融科技】區塊鏈技術 華爾街數碼現金的武器
4月11日,來自全球部份大型金融機構的100多位高層到納斯達克公司(Nasdaq Inc.)位於時報廣場的辦公室參加了一個閉門會議。他們開會不僅要討論區塊鏈(blockchain)這種某些人預計將給金融業帶來變革的新技術,而且還要利用這種軟件打造一個系統,並開展一項實驗。
一天的會議結束之後,他們已經看到了一個革命性的成果:美元被轉化成了純粹的數碼資產,可以被用來即時執行貿易結算。這就是區塊鏈應用的前景,以往在城市之間或者在世界範圍內轉移資金需要幾天時間,而且現有系統又慢又容易出錯,現在利用區塊鏈,資金的轉移幾乎可以暫態完成,而且萬無一失。這次活動是由Chain舉辦的,它是眾多試圖改造金融業的初創公司之一。共同參加會議的還包括了納斯達克、花旗集團(Citigroup Inc.)、維薩集團(Visa Inc.)、富達集團(Fidelity)、Fiserv公司、輝瑞製藥(Pfizer Inc.)以及其他公司的代表。
此次會議發表了一份聲明,會議取得的成果以及參加的公司數量,都標誌著區塊鏈發展中的一次關鍵時刻。華爾街的高層們之所以會對區塊鏈技術的前景著迷,是因為它提供了一種通過加速交易來釋放數十億美元流動性的手段,而現有的交易往往耗時數天,導致資金也要被凍結幾天。但在很大程度上,這一難題的癥結在於讓現金轉化為數碼形式的貨幣。雖然一些公司已經組織了相關實驗,但Chain舉辦的這次活動表明,許多金融機構目前在一起嘗試一種可能的解決方案。
交易和支付公司Fiserv在整個金融業內有著13000多個客戶,它的技術總監威斯特(Marc West)說,「我們打造了一種數碼美元」,來向坐在納斯達克辦公室裡的眾多高層展示利用區塊鏈實現借貸,「這種數碼貨幣實現了首次轉移」。
由於曾經通過一個專案幫助納斯達克將非上市公司的交易轉到了區塊鏈上,Chain已經在某些華爾街的圈子裡有了一些名氣。但和其他金融科技公司相比,它大部份的精力都放在了相對低調的產品開發上。
利用4月11日的會議,這家位於三藩市的公司還向它的客戶和投資人介紹了Chain開放標準(Chain Open Standard),Chain的行政總裁路德溫(Adam Ludwin)說,它是公司開發了一年多的開源區塊鏈平台,Chain所做的事情,就是對讓區塊鏈起作用的複雜元素進行了調整,從而讓公司的客戶可以在此平台上建立自己的解決方案、解決業務中的各種問題。
他說:「我們一直在默默地開發,一大群人奮鬥了好幾年。區塊鏈實際上是一個網絡,所以我們認為協助合作是很重要的,但在一開始把模型視為比協作還重要。」此次會議不對外公開,所以高層們可以自由地分享尚不成熟的想法、冒險去做可能會失敗的事。路德溫說:「媒體報道越多,對話和解決問題的品質就越低。」
人們最熟悉的區塊鏈,是支援了數碼貨幣比特幣的那套區塊鏈系統,自2009年開始,它就一直很活躍。不過金融機構一直不怎麼願意接受比特幣,因為它的匿名使用者可能讓銀行陷入麻煩,違反反洗錢和了解客戶方面的規定。另一方面,數碼美元或者任何其他法定貨幣都不會有這些方面的風險。
納斯達克的信息總監彼得森(Brad Peterson)說,納斯達克和花旗集團在共同探索雙方合作的方式。他說,區塊鏈也可以被用來作為參考資料。
當電腦取代辦公室系統時,華爾街就是最早的受益者之一。彼得森說,30年之後的現在,這些過去遺留下來的系統成為了科技進一步發展的絆腳石。
他說:「這其中蘊藏著巨大的機會——主機時代的我們該如何獲得突破當下時代的能力。」
雖然今天銀行帳戶裡現金的轉移都是通過電子化的方式進行的,但這套系統和真正意義上的數碼貨幣還是有著根本的區別。實際上,電子支付傳遞的只是現金需要從一個帳戶轉移到另一個帳戶的資訊,而對帳則拉長了支付流程所需的時間。對於客戶來說,在帳戶之間轉移資金要花數天時間,因為銀行需要等待轉帳確認資訊。然而數碼貨幣會預先載入到像區塊鏈這樣的系統裡,在這個系統裡,它們可以實現與資產的即時交換。
路德溫說:「這裡轉移的不是一條記錄或者消息,而是真實的資產,而且支付和結算變成了一回事。」
Ian Lee是花旗集團全球實驗室網絡和加速基金的主管,他說,當開始研究區塊鏈的時候,利用它來實現數碼現金便是花旗集團最早研究的領域之一。Chain聚集起來的客戶類型之多令他印象深刻,因為華爾街各大機構之間的協助合作是很少見的。他說,許多公司都面臨著如何真正在自己的業務中應用區塊鏈的難題。
他說:「雖然區塊鏈技術潛力很大,但它需要和現有的金融系統整合到一起,並且與之共存。」
路德溫說,區塊鏈已經得到了華爾街的認可,現在該把重點放到打造解決方案上了。
他說:「把所有元素集中到一起的工作量並不小,重新設計大型機構內部的業務流程的工作量也不小。這不是『金融工程』,而是將會重新塑造金融服務的軟件工程。」――Matthew Leising
財訊
3小時
Q1:究竟什麼是「區塊鏈」?為什麼最近暴紅?
A1:「區塊鏈」早在2009年就已出現在人們的視野,只是當時作為維持比特幣正常運作的技術,較少引起普遍的關注。但隨著比特幣在一四年竄紅全球,區塊鏈也開始躍上世界主流舞台。由於它獨具的去中心化、信任及安全機制,讓各國央行、產業龍頭及企業主紛紛動員大量資源投入區塊鏈應用...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