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6年8月24日 星期三

兆豐弊案裁罰只是剛開始,......巨額匯款往來,背後究竟暗藏什麼玄機?

金管會昨邀財政部、央行和法務部,對兆豐銀遭美裁罰案做跨部會因應。金管會副主委桂先農說,兆豐銀有五大疏失須做責任檢討,「若有需要,不排除請蔡友才到金管會說明。」
桂先農說,將追查兆豐銀五大疏失責任,分別是一、紐約分行法遵長兼業務,有利益衝突問題;二、紐約分行和巴拿馬分行間的可疑大量匯款交易;三、兆豐銀箇朗自由貿易區分行,公司戶最終受益人疑慮;四、美方指稱兆豐銀有三分之一帳戶都無法知道最終受益人,兆豐銀違反KYC(認識你的客戶);五、兆豐銀紐約分行退匯,該申報卻未申報的法遵疏失。

【綜合報導】兆豐銀紐約分行涉及洗錢,金管會昨表態將追查、檢討兆豐銀五大疏失,並追究兆豐銀前董事長蔡友才責任,據了解最重可解職,阻斷蔡友才未來...
APPLEDAILY.COM.TW|作者:蘋果日報

~~~~
據《蘋果日報》報導,兆豐銀現在可說是處境艱難,律師蔡昆洲指出,紐約金融局的裁罰只是剛開始,接下來美國聯邦將會針對洗錢或反資助恐怖主義進行調查,如果被認定違反相關規定,恐怕會面臨更重的罰金和刑事責任,還可能讓台灣其他銀行在美國的分行都遭到金融檢查。
~~~~~
由於兆豐銀被重罰新聞不斷在國內發燒,影射該銀行協助洗錢,兆豐金主管說,「外電就一直翻(譯)!」現在兆豐銀在國際間的名聲日低,未來業務一定會受影響,「如國際聯貸案,人家就不讓你參加了」,企業戶也可將資金移轉,都會衝擊到兆豐銀業務,但衝擊幅度難以預估。
集團剩副總苦撐
更令人擔心的是,若國際性銀行縮減對兆豐銀的資金往來額度,是否會衝擊到兆豐銀的流動性,尤其大型銀行流動性不足,足以引起金融危機,茲事體大。兆豐金主管表示,已提早備足充沛的流動性來應戰,加上兆豐銀「是(銀行間)美元的提供者」,不能、也不會出現流動性短缺問題。

不僅外部有危機,兆豐金內部也亂糟糟,內部人士指出,「前董事長(蔡友才)被境管、現任董事長(徐光曦)被約談、總經理(吳漢卿)提辭職、只剩下幾個副總(陳松興、梁美琪等)在扛。」周二集團更有2名董總級的高層趕緊退休,內部群龍無首。兆豐金副總陳松興昨指:「希望司法調查趕緊水落石出。」

兆豐銀在美正遭紐約聯邦儲備銀行(Fed)金檢,在國內則遭台北地檢署調查中,兆豐金主管說,已就巴拿馬文件所提2000多家公司篩檢,客戶中有200多家與台灣有關,其中8成設帳在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先提供給檢調;剩2成多設帳在新加坡、香港等分行,須當地主管機關同意才能提供資料給檢方。
外銀:官股倒不了


對於國際銀行考慮縮減與兆豐銀往來資金額度,國內銀行主管說「應不至於」;外銀主管則指,兆豐銀是官股銀行倒不了,暫時不會縮減額度。
兆豐銀涉洗錢Q&A


Q.兆豐銀紐約分行涉及洗錢?

A.DFS列舉兆豐銀紐約分行與巴拿馬2分行2013、2014年有總額高達115億美元資金往來,只是舉例突顯往來交易額度龐大卻監管鬆散,未指控全是可疑金流

Q.兆豐銀被罰錢,是被認定有犯罪事實?

A.不是,被罰的1.8億美元,屬於民事上與DFS的和解金,DFS認定兆豐未主動申報客戶疑似洗錢,而非認定兆豐參與洗錢

Q.後續還可能再被美方開罰嗎?

A.有可能,紐約分行目前正被紐約Fed查帳中,下周DFS也會再度複查,若找到新事證,不排除另祭出新罰則

Q.跨境匯款被退,若是黑錢,能夠洗白嗎?

A.有可能,若資金來源不乾淨,但經國際間金融機構轉帳,收款銀行多會認定已查核
~~~~
財訊
#最新【兆豐金弊案全解讀】
兆豐銀行因違反美國紐約州的洗錢防制法申報規定,被美國紐約州金融服務署重罰1.8億美元,行政院更史無前例下令成立專案小組究責,兆豐銀行的案件,勢將引發金融界與政壇的滔天巨浪。
👉為何都和兆豐海外分行有關?神祕的巴拿馬90個帳戶,與高達3千8百億台幣的資金流向
👉兆豐為何不願申報那神祕帳戶資料?寧願被罰57億
👉蔡友才為什麼不見美國來使?
👉兆豐金的獨董哪裡去了?

兆豐銀行因違反美國紐約州的洗錢防制法申報規定,被美國紐約州金融服務…
WEALTH.COM.TW

.......除了文中直指駐外法遵人員不懂在地法規,還兼任融資、資安業務,未將該申報的資料翻譯成英文等之傲慢作為,真正的關鍵在於兆豐銀總行及紐約分行對於巨額金融交易風險完全漠視。
根據NYDFS的報告,兆豐銀在巴拿馬有兩個分行,一個在巴拿市,另一個在巴拿馬箇朗(Colon)自由貿易區內,在二○一三年到一四年間,兆豐銀行紐約分行與巴拿馬箇朗分行間的金融信用交易(credit transactions)高達59億美元,而與巴拿馬市分行的交易為56億美元,兩者合計高達一一五億美元(約新台幣3千8百億元)!
NYDFS直指,兆豐紐約分行對這三個海外分行之間竟有如此龐大的金融交易,竟然幾乎沒有任何警覺,也屢屢拒絕說明帳戶與相關業務內容。甚至美國聯準會官員去年十月到兆豐銀行拜訪時,也未獲得兆豐銀行重視,因而對兆豐銀行加處高額罰款。
兆豐為何不願申報那神祕帳戶資料?
還敢和美國打官司、寧願讓兆豐被罰57億
今年一月才卸下金管會主委職務的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對此表示,近年來金管會金檢重點在大陸,他先前並不知情,事件爆發後他歸納兆豐銀於事件中主要缺失為:不重視法遵、有部分應申報而未申報的案件,反恐洗錢制度未落實。
「兆豐銀行如果真的有洗錢的話,不可能只罰1.8億美元,」他指出,兆豐紐約分行和NYDFS認知歧異最大之處,就是有部分帳戶的錢是從第三地匯進兆豐銀行紐約分行,再從紐約分行匯到巴拿馬紙上公司的帳戶,因為後來巴拿馬有嚴格要求清查,兆豐銀行關閉了部分找不到聯絡人的帳戶。
曾銘宗指出,兆豐銀可能認為紐約分行只是中轉,對於已關閉無法匯款的帳戶,並不需要把這些帳戶申報為疑似洗錢帳戶,但NYDFS不接受,而且過程中兆豐銀行的法遵人員很強勢,口氣不好,造成雙方溝通不良,引起美方不滿,導致後續的重罰。
然而,卻也讓外界更起疑竇,兆豐紐約分行是吃了熊心豹子膽,敢對美方金檢人員「口氣不好」?已向北檢控告蔡友才涉嫌背信、洗錢及違反《金控法》的民進黨立委蔡易餘直指,這背後一定還有很多人謀不臧的事情。
他甚至質疑,美國這波針對巴拿馬文件的裁罰名單中,兆豐金被處罰的金額排名十一名,並不是特別多,所以兆豐銀之所以寧願被處罰都不肯提供資料,就是為了掩蓋背後龐大的共犯結構。海外金融界知情人士透露,其實早在去年九月,兆豐金檢未過事件就已傳得沸沸揚揚,甚至鬧上美國法院,兆豐聲稱紐約分行為獨立實體,不受美國紐約州政府管轄,應享有國際禮讓,九月法院判決出爐,紐約州對兆豐紐約分行在內的十四家外銀海外分行擁有管轄權,駁回兆豐申訴,還登上《國家法學評論》(The National Law review)版面。
但讓人納悶的是,主管機關竟然對此竟然毫不知情,財政部、金管會不但表示事前完全不知情,在今年三月前,兆豐銀行董事會上也完全沒討論過此事。即使相關金檢報告在今年二月九日便從紐約送達兆豐銀行台北總行,要求兆豐銀行對金檢的內容提出改進報告,但兆豐銀行仍直到三月二十四日才完成相關報告送交NYDFS。
且依規定,兆豐銀行必須在把文件送給NYDFS的兩個月內向金管會申報,而兆豐銀行卻等到期限快屆滿前的五月十八日,才向金管會申報。兆豐的拖拖拉拉,最後竟只給主管機關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反應。根據官方說法,七月底兆豐銀接到確定裁罰通知後,才於八月初由兆豐銀總經理兼代理董事長吳漢卿向金管會副主委桂先農和財政部政務次長蘇建榮報告兆豐銀紐約分行遭美國紐約州懲處一事。八月十六日徐光曦接任兆豐金董事長上任後隔天便飛美交涉;徐光曦雖然不願對案情表示意見,但還是說,他出發前其實「還不完全了解案情」,但為表示誠意才直接飛美,並幾經調停,才將罰款金額降到1.8億美元。
蔡友才為什麼不見美國來使?
尊重紐約法遵意見、不知道巴拿馬帳戶名單…
蘇建榮指出,根據兆豐銀行報告,一二年兆豐銀巴拿馬兩分行約有170個客戶與紐約分行進行匯款交易,但紐約分行只申報了70多個帳戶,另外約有90個帳戶未申報。兆豐銀堅稱,根據巴拿馬法規,這些帳戶已結清關閉,不須向美方申報,但如今再看,NYDFS和金管會均不認同這種說法。
桂先農表示,按台灣現行的防制洗錢規定,銀行除對於洗錢的行為必須依法申報,對於疑似洗錢的行為也要依法申報,不能說只因為對方帳戶被關閉了,就不須申報。桂先農表示,這部分金管會將要求兆豐銀行提供更詳細的資料,兆豐銀行紐約分行的人員為何會有這種認知?況且還涉及將近四千億台幣的交易金額?
對此,蔡友才表示,美方的確於去年十月五日來兆豐銀行台北總行,但當天剛好立法院財委會開會,他和總經理都要到場,早上八點半就出門,所以特別找了英文比較好的兩個副總接待,也有交代要代為致歉,回來後才聽副總報告說美方很不高興,「我也不知道為什麼,當時根本也沒有想到問題會這麼嚴重!」
蔡友才表示,兆豐銀行紐約分行的法遵人員按照自己的判斷,拒絕提供巴拿馬關閉帳戶的資料,根據分層負責的概念,本來也是對的,因為法遵有其專業堅持。
蔡友才表示,去年他去巴拿馬時,巴拿馬政府還稱讚兆豐銀行處理的很好,並將他訪問的照片貼在官網,但沒想到在美國這事會這麼嚴重。
至於最關鍵的那90幾個帳戶究竟有什麼敏感的人、敏感的資金交易?蔡友才只說:「我真的都不知道,這都是交由分行的人處理。」
只是,從蔡友才後來協助尹衍樑狙擊中信金股權事件看來,蔡友才輕忽紐約分行案的衝擊,很可能是因為他當時心已不在兆豐金、另有第二春的規畫了。依時程來看,今年二月底,蔡友才的核心部屬兆豐證董事謝泓源先行請辭,隨即在潤泰集團董事長尹衍樑的支持下成立鑒機投資;三月底蔡友才以身體與家庭原因閃辭兆豐銀行董座獲准,隨即在四月獲聘為國泰金董事,並在八月接下鑒機管顧董事長一職。
對此,蔡友才回應,「我在三月二十四日的董事會上報告行動方案,跟美方回覆會半年內改善,分行也回稱沒問題,我才坦然辭職離開,中間隔了四個多月,現在要罰這麼重,我都不知道後來他們是怎麼處理的?」蔡友才的說法不無暗指新經營團隊應負最大責任的內涵。
兆豐金的獨董哪裡去了?
公司治理優等生,卻完全不見董事會發揮功能
然而,兆豐銀行紐約分行發生如此重大疏漏,從上到下竟無人即時警覺,對於一個公司治理評鑑中每年名列前茅的金控公司,可說是匪夷所思。
連有權調閱帳簿、獨立行使職權的獨立董事都被瞞在鼓裡,更令人不可思議。事發後本刊曾致電兆豐金獨立董事李存修詢問看法,但他說「公司有發言人,他不願對此表示意見。」態度之消極,令人不知該如何對獨董角色抱持希望?
蘇建榮表示,兆豐銀行發生如此重大事件後,不但未在董事會中報告,而且遲至八月四日才向財政部報告。因此要求未來所有公股行庫未來若發生類似事件,除向金管會報告外,也要同步向財政部提出相關報告才行。
另外,各公股行庫國外分行的法律遵從人員,往後必須採取「在地化與專業化」的原則,聘任當地專業的人員,不可以用兼任的方式便宜行事。
案件仍在滾動中,兆豐銀行未申報的那90個帳戶,到底是誰?金額多大?有沒有如外界質疑的協助將國民黨黨產洗到海外?可能是未來專案小組中法務部要追查的重點?
面對北檢的約談、財政部、金管會的責難,蔡友才除了再辭國泰金控董事獲准外無奈地表示:「我只有嘆人間冷暖,還有什麼好談的?」然而,在感嘆人情冷暖之際,蔡友才恐怕還得仔細了解一下,他在兆豐金董事長任內的那段時間,美國紐約分行與巴拿馬那兩家分行間的巨額匯款往來,背後究竟暗藏什麼玄機?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