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6年8月16日 星期二

「開放台電 解開『缺電』之謎」結案報告。美國、台灣能源單位的管理.....開放台電報告出爐 發現十頭缺電之狼

 「開放台電 解開『缺電』之謎」結案報告的網頁版好了。請大家使用。
 
前言
1. 台電的資料迷宮
2. 與缺電有關的三個研究重點
3. 狼與黑手
結論
http://opentaipower.net/?p=196&preview=true

~~~~~hc:
美國、台灣能源單位的管理.....

美國的Google和Apple公司,都取得能源部核准的電力供應商。

台灣的台電和經濟部、能源政策制定單位、其主管行政院、民間監督單位與供應商等,還在混戰、摸索中。
~~~~~

開放台電報告出爐 發現十頭缺電之狼



2016-08-15  15:07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由前國策顧問郝明義發起的「開放台電」研究小組今天公布結案報告,在結論中指出,台電的缺電之狼原來至少有十頭,除台電外,經濟部、原能會,以及長期盤據經濟部之內的利益集團均遭點名。
  • 開放台電研究小組金梯舉行結案報告,研究小組歸納出台電整體問題,找出十匹缺電之狼。(記者陳炳宏攝)
    開放台電研究小組金梯舉行結案報告,研究小組歸納出台電整體問題,找出十匹缺電之狼。(記者陳炳宏攝)
結案報告也指出,如果任由這十頭狼繼續存在,那可以說,我們不但可能缺電,並且台電根本就會成為一個製造缺電的機制;如果正視核電的問題,不但短期的調度不會成問題,即使剩餘的所有核電廠提前除役,也是可以努力的事。
十匹狼包括「 不做需求管理」、「 尖峰用電時段可以向汽電共生業者到底買多少電的黑箱」、「各種維修作業問題的黑箱」、「V接變壓器造成的漏電問題」、「死守核電、不積極推廣再生能源」、「不知有計劃地進行停電風險評估與控管」、 「對(核能以外的)重大機組的更新和商轉時間不知緊盯督促」、「政府上級單位仍然沒有明確的能源策略,而交由台電一個執行單位來做超出他們能力範圍的事」、「經濟部和原能會模糊甚至破壞與台電的上下關係和倫理,自失督導立場」、以及「長期盤踞在經濟部之內的利益集團的影響」。
結案報告結論指出,上述講的每一頭狼,都會不斷地發嚎叫之聲,我們不但可能缺電,還可能面臨更惡劣的災難。
但是,相反地,如果政府決心走另一條路,則又會是另一番景象,其中建議步驟包括,「台電做好需求管理」、「台電在尖峰負載時段從汽電共生業者那裡取得最大的支援」、「台電做好合理的維修,尤其避免尖峰時期大修」、「台電解決V接變壓器造成的漏電問題」、「台電擺脫被核電綁架的思維,並積極推廣再生能源」、「台電及早並有計劃地對社會進行停電風險評估與控管」、「台電準時甚至及早把(核能以外的)重大機組的更新並商轉」、「政府上級單位要有明確的能源策略。並協助台電進行需要的轉型」、 「經濟部和原能會把握好與台電的上下屬關係和倫理原則,善盡主管機關之責」、「政府從根清理盤踞在經濟部、原能會之內的黑手,不讓舊的黑暗勢力再把手伸進台電。」
這樣才能正視核電的問題,不但短期的調度不會成問題,並且即使剩餘的所有核電廠提前除役也是可以努力的事,目前核電廠每天總發電量不過佔10% (5月31日) ,過去那些和台電不清不楚的政府高官一再說,核一、核二、和三不夠,還要核四;現在沒有核四核一一號機和核二二號機也不動,而核電僅占總發電量10%。

~~~~
郝明義爆:台電「無法無天」,林全也動怒訓斥
唐詩/台北報導 2016-08-15 17:58

號召「開放台電-解開缺電之迷」前國策顧問郝明義今(15)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公佈結案報告,報告中指出台電的「缺電之狼」確有「十匹狼」,以及核電幫的存在。他也在會中說了個故事,證明台電如何「無法無天」,讓林全也動怒訓斥。

郝明義也提到,最近和林全開會時看到兩個現象,我把它形容,「一個叫無法,一個叫無天」,無法就是說,根據法律台電有責任在每年三月底提出何時缺電,我們驚訝為何沒做?如果做了林全不會在五月底那麼驚訝(缺電)。

「後來台電的官員一秒鐘都沒有猶豫,回答我說,那是個老舊的辦法、過時的辦法,現在一年只報告一次,過時、老舊了,現在改在網站上亮黃、綠燈來通知大家,這是一個非常荒謬的比喻」,郝明義說。

他諷刺說,「一年企業要做整年企業要做資金的預估量,你不做這個事情,變成你的老闆每天要看現金帳、會計帳,你是把他當你的會計,還是你的出納」?到了第二個禮拜開會,台電官員終於都承認,是有這個規定,「表示他們根本忘了有這件事,有法你不照著辦,這不叫做無法嗎」?

郝明義接著批評,「什麼叫做無天?要跟台電開會做這件事(開放台電)時,我們希望是錄音,不希望到時有人講什麼黑箱、暗示,第一天我們就要錄音、公佈上網,但台電不肯,說他們可以錄音,後來林院長知道,林全就要台電說錄影,錄影也錄,但先不公佈,這是六月三十日,但是到七月五日開會,台電堅決不肯錄音了」。

「講好的事都不行,不能錄音,一直到到七月七日颱風來之前,再跟林全開會講這事,現場竟然還是有台電的人講,沒聽過要錄音的事,現場還是跟林全說」,郝明義說,後來林全可以用「動怒訓斥」講了他們,後來七月十四日就可以繼續錄音。

「講話的是誰?行政院長耶,你台電的人竟然說,長官要錄音公佈,竟說不知道讓錄音,後來才繼續錄音,講話的是行政院長,照樣不聽,把自己的長官不看在眼裏,真的已到了無法、無天」,郝明義批評。

他接著分析,怎麼會有這樣一回事:台電有公務員保守心態,工程師文化比較難跟商業世界的人溝通的問題,「它們是國營企業,只重供給不重需求,又是電力的壟斷事業,老大心態,又對新事物排斥,這些是台電自己的事,但政府有責任,這本來是國民黨威權時代黨國不分的遺毒,也是政府財政吃緊時代的便宜行事,但後來留下後遺症就不是了」。

郝明義質疑,「台電到底是公務員還是企業,還跑到立院列席」,台電坦白說只是一個發電單位,能源決策的長期混亂,「這些應由更高的國家能源決策單位,交給一個本來只是發電的單位來做,當然就會產生混亂,上下級倫理的破壞」。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