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6年8月13日 星期六

專訪:沒收駕照比罰錢更有效

專訪:沒收駕照比罰錢讓富人、富二代更痛

德國未來有可能將剝奪駕照作為一種刑罰方式。聯邦司法部希望將之寫入刑法。專家庫比奇認為頗有意義。
德國之聲:庫比奇先生,聯邦司法部長馬斯宣布,希望將剝奪駕照作為一種懲罰方式寫入刑法,外界對此褒貶不一。您認為在哪些罪行上,剝奪駕照是有意義的?
庫比奇:總體而言,我覺得剝奪駕照是一種可行的懲罰方式。特別是在金錢處罰沒有意義的情況下,比如刑事犯很有錢,或者沒錢,或者是"富二代"。
德國之聲:不過如果用來懲罰殺人或強奸的罪行應該是不恰當的吧?
Portrait Professor ​​Dr. Michael Kubiciel
庫比奇教授
庫比奇:那是當然,刑罰必須與罪行相適應。不過,比如輕微身體傷害或者逃稅,如果被判保釋或者處以罰金,那也可以考慮以剝奪駕照的方式予以懲治。這是要看看,究竟是罰錢還是沒收駕照讓人"更痛",因為目的是防止再犯。特別是青少年,可能沒什麼錢,但有一輛車對他們來說是"身份地位的象徵",如果是小偷小摸,這樣的刑罰可能很有威懾作用,比其它的懲罰方式更有效。
德國之聲:聯邦家庭部表示,可以考慮將剝奪駕照作為對不支付撫養費的父母的一種懲罰,您覺得贊同嗎?
庫比奇:為什麼不呢?當然在個案上,要法官來裁決怎樣處罰才是有意義的。

德國之聲:全德汽車俱樂部(ADAC )持反對意見,針對"剝奪駕照可對富人造成威懾",該俱樂部認為,富人可以坐出租車或者僱司機。
庫比奇:總體而言,富人總是比窮人有更多的選項。但如果一個人總是乘出租車,或者總是由司機來接,還是挺顯眼的。周圍的人可能早晚會覺得有點奇怪。罰金可以靜悄悄、無人知曉地付清。但一個過去老開保時捷的人,忽然間全靠司機接送,會引起人們的疑問。
德國之聲:德國警察的兩個工會意見不一,一個支持,一個反對。反對的聲音認為,剝奪駕照限制了人出行的自由,甚至可能阻止一個人從事本職工作。
刑罰本來就是一種剝奪,比如罰金是剝奪了一部分金錢。當然,法官必須判斷是否合適。他要根據刑事犯的個人情況來決定何種刑罰是適當的。刑罰不能剝奪一個人的生存權,因此,一個出租車司機如果被剝奪了駕照,那是不合理的。如果同樣的案情,案犯是一個辦公室人員,那可能是合理的。
德國之聲:您認為剝奪駕照何時才可能寫入刑法?
庫比奇:如果沒有陷入政治漩渦,我認為落實的可能性很大。因為這項計劃也寫在社民黨與聯盟黨的聯合執政協定中。因此,政府可以很快地在聯邦議會提出草案,而聯合執政黨又擁有多數。如果聯邦參議院也迅速批准,那可能2017年1月1日就寫入法律了。
庫比奇(Michael Kubiciel )在科隆大學教授刑法、刑法理論和刑法比較。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