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6年8月1日 星期一

屏東縣河川巡守隊

老農發威搶救河川18年

精華簡文

老農發威搶救河川18年
圖片來源:余佩樺


作者:余佩樺  Web Only
堅持巡守家鄉河川18年,受訪的虎尾溝巡守隊員不約而同說,因為台灣很小,所有污染都會影響到周遭的人,要為他人著想。
這支隊員平均年齡超過65歲的屏東縣河川巡守隊,他們皮膚黝黑但精力充沛,從18年前開始巡邏高屏溪支流,保護位於高屏溪下游的高雄人用水,近年還推廣檸檬環保酵素、民俗文物等社區特色,獲得環保署頒發「特優級水環境巡守隊」獎項肯定。
位於高屏溪下游的屏東縣九如鄉,是供應全台檸檬的生產重鎮。當地虎尾溝、武洛溪沿岸有許多畜牧和養殖戶,排放的廢水最後都注入供應高雄人用水的高屏溪攔河堰。1990年代台灣尚未禁採高屏溪砂石時,更常有不肖商人開挖高屏溪高灘地,再填入一車車的不明廢棄物。
從九如鄉九明村出發到高屏溪,途中要穿過一大片墓仔埔,一些不肖業者常利用民眾的避諱心理刻意選在深夜行動。因為擔心含有毒物質的水滲入高屏溪,當地人陳復、許銀收等人在1998年藉發起社區組織「屏東縣九如鄉民俗推展協會」的機會,同時組織一支約20人的巡守隊,輪班巡邏高屏溪高灘地以及臨近的武洛溪、虎尾溝。
巡守隊成員都是出生在當地的農民。他們在巡守過程中,曾遇到守採砂地的壯碩黑衣人質問到那裡做什麼,讓他們心生恐懼,於是聚集到附近的百年老樹下假裝在聊天,實則注意這些不肖業者的出入行蹤,還到當地三山國王廟祈求平安。
因為鄉民常在溪邊走動,並拍照提供給環保局,多少讓業者有所顧忌。但盜採砂石才稍緩和,卻仍有養殖業污染的問題,鄉民常在虎尾溝、武洛溪發現動物屍體,種類從貓、狗、雞、鴨、豬到鱉都見過。
2014年,他們正式列案成為屏東縣環保局的環境巡守隊,除了隊員排班每日騎摩托車沿河岸巡邏,一趟巡完至少要30分鐘,還協助環保局進行濁度、酸鹼度檢測工作,每週測一次。
今年因為遠從1998年開始長達十八年的耕耘,加上逐步發展出檸檬環保酵素、社區導覽地圖等地方特色,獲得環保署頒發「特優級水環境巡守隊」。
這群在九如土生土長的巡守隊員,從五十多歲的中壯年歲月開始,守護河川沿岸到今日滿頭白髮。當被問到為什麼這些年能持續堅持,受訪隊員不約而同說,「台灣很小,所有污染都會影響到周遭的人,每個人都要為他人著想。」
他們很清楚,雖然當地的日常用水都不是來自這些溪流,但污染卻會影響到更下游的高雄人。
負責水質檢測的九如鄉九明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陳麗雲表示,經過巡守隊員的私下勸導和通報,目前已較少發現動物屍體。不過,夜晚不時傳來的惡臭仍是他們揮之不去的夢魘。九明村長陳復也抱怨,雖然加入環保局巡守隊後有固定通報管道,但等稽查隊風塵僕僕從屏南的恆春趕到上百公里外的屏北九如,污水、臭味早已散去。
屏東縣環保局水污染防治科科長黃信順說,由於稽察人力吃緊,確實可能有這樣的情況,但他們在有限人力下做最大的努力。
顯然老農們的努力已在地方逐漸發酵,成為捍衛河川的守護者。然而隨著老農年紀愈來愈大,這支巡守隊也面臨隱憂,負責巡守隊業務的環保局水污染防治科稽查員孔乃玉表示,屏東縣環境巡守隊成員多為老農,未來希望能吸引更多年輕人加入。
- See more at: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77619&utm_source=Facebook&utm_medium=Social&utm_campaign=Daily#sthash.d2riQVRh.dpuf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