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5年1月12日 星期一

Dear 柯P (1):6則 逼退莊文思、劉維公



Dear P
我原先計畫每天給你一封短信。昨天關於你和北市府的資料很多,反倒是讓我克制一點,怕自己變成市政嘮叨的老頭。
不過,我要養成每天談的習慣才好,所以就選:趙少康、莊文思、劉維公 http://hcpeople.blogspot.tw/2015/01/blog-post_5.html
你看報紙的竊聽器標題多不禮貌:P軍委會怒批:莊文思劉維公不要臉到極點
我想他們3人的問題,類別不同,不過我認為他們的職務和報酬都必須公開,建立你愛掛在嘴上的標準作業流程(SOP)
我建議市府派出去當獨立董事的,應該當榮譽職,只收車馬費,酬勞繳回公庫。我的朋友盧淵源老師就這樣做。
我跟他最親近的接觸是20063月底 ,我們一起搭車從台北到中原去參加Kano教授取得榮譽博士的典禮。……在計程車上,他跟我講他當中鋼公司的官股代表董事的機緣……


逼退莊文思、劉維公 柯市府殺猴儆雞
蔡慧貞 2015年01月12日
柯文哲市府團隊上任後,郝市府核心幕僚莊文思持續擔任富邦金控獨董,前文化局長劉維公也仍對外宣稱負責「2016台北世界設計之都」,柯文哲「軍委會」(市長晨報)與會成員痛批「不要臉到極點」,莊文思當晚即辭去富邦獨董,劉維公也在隔天和文化局長倪重華完成設計之都案的業務交接。一軍委會成員直言,柯市府此舉目的在「殺猴儆雞」,此二指標性前市府成員未隨郝市府交接職務,極為不妥;該成員更明白指出,其他郝市府時留任至今的「政務職」人員,不要因為未被點名就「心存僥倖」,以為躲起來就沒事,該交接的業務,還是要來向市長或所屬局處報告完成交接。


一軍委會成員感嘆說,16年未政黨輪替,真的讓台北市政府如一本亂帳,不僅各局處的財產至今未交接清楚,交出財產清冊;連北市府人事交接也是一筆糊塗帳,各局處於柯文哲上任前進行業務簡報時,均僅就業務說明,但大家都很有默契地就其所屬府外單位的人事案業務隻字未提,因此柯市府團隊成員只能在上任後再逐一清查尋找。


該名核心幕僚更不滿的指出,11月29日柯文哲當選後,台北市政府針對北市府各局處所屬的約聘僱人員,除少數解聘不續任外,一律續聘1年,完全未給予新市府團隊接手後了解檢討和處理空間;在柯文哲上任前2天,郝市府又逕行核定原市長室秘書、後任觀傳局主秘的游淑慧轉任台北捷運公司副理,在新市府團隊未交接前安排的類似人事案不一而足,新市府團隊上任後才開始清查,莊文思和劉維公案只是冰山一角。


最肥職缺年領791萬 莊文思戀棧不走


柯P核心幕僚直言,莊文思和劉維公只是新舊市府人事交接亂象之一,點名此二人目的在「殺猴儆雞」。知情人士說,柯文哲在上任前展開交接作業,一日隨口詢問幕僚,「北市府最肥的職缺是那一個?」結果幕僚答以「富邦金控獨董」,每年可領791萬元,柯文哲不免好奇現任獨董是誰,這時才發現是趙少康和莊文思。柯文哲先公開點名趙少康,趙於柯文哲上任前請辭,但莊文思卻始終靜默無任何動作;之後柯文哲團隊為彰顯「公開透明」的施政態度,表示要清查前市府爭議案件,包括北銀、富邦合併案及與富邦BOT的台北文創大樓案等,身為郝龍斌核心團隊成員的莊文思猶不知避嫌,令柯文哲極為不解和不滿,柯團隊終於忍無可忍才點名「不要臉到極點」。


劉維公自己任命自己 未隨郝市府卸任


至於劉維公人事案,柯市府團隊成員清查發現,「2016台北世界設計之都」籌備辦公室執行長原本由北市府文化局長兼任,因此郝市府時代係由當時的文化局長劉維公兼任,但在台北市長投票前兩天,即去年11月27日,文化局卻訂定《2016台北世界設計之都推動小組設置要點》,規定設計之都辦公室執行長(該組織稱為 CEO)一職「由台北市政府與設計之都國際遴選單位『國際工業設計社團協會』認可者」擔任,劉維公因此得以在郝市府團隊政務官均卸任後仍「堅守岡位」。


劉維公在去年12月1日接受媒體訪問時對外表達說,「接下來將以顧問職方式,接任2016世界設計之都專案辦公室執行長,希望新市長可以延續也支持世界設計之都的核心精神,將來也會跟柯市府密切合作」。柯團隊成員不滿指出,「劉維公自己留任,且自己任命自己的工作,但柯文哲和新市府團隊都不知情。」


市府官員表示,世大運和設計之都是郝市府留下來的兩項重大市府籌辦活動,但柯文哲在上任前已聽取有關世大運的專案簡報,包括體育局業務簡報、體育局就世大運專案報告及世大運籌委會專案報告等3次報告,充分了解郝市府相關進度;反觀設計之都案,柯文哲除了在上任前的文化局局務簡報時聽到副局長提及之外,不曾聽取相關專案報告,完全不清楚籌備狀況,無怪乎會在軍委會中點名檢討。
----
Dear P         
您昨天與夫人去新北投,沒隨扈。你說這是私人行程。
這問題很有意思,我幫你查紐約市長的保護情況,供你參考:原則上,市長24小時保護,包括您住在老家,外頭也會設警哨站。(市長有情婦,視情況,也保護之。)
外出公私幹的保保護團隊之費用,也是公費,只有前任市長自付私人行程:When mayors travel, the costs of the security team are paid by the city. Bloomberg has taken the unusual step of covering their expenses when he takes personal trips.

總之,您已人在江湖,夫婦都已身不由以己,請多準備點小費
http://www.cbsnews.com/news/how-nyc-mayors-are-protected/


http://edition.cnn.com/2015/01/07/asia/taipei-mayor-ko-wen-je-subway/index.html

****
Dear P
您的太太Peggy的臉書有近234千多的粉絲。我今天第一次讀她的文章。結尾是:"......只是當下還是有點期待, 下車時等我一下下,當你忙於市政的同時, 也可以給我一絲絲關愛的眼神…..."
你有沒聽到、感受到,可以想像出有"柔情"的柯P會給許多親友、同事幸福.....這是您最重要的功課,遠比為台北城立下未來50年的宏圖更重要啦。何況,你就算賺得全台灣,可是失去親情,那又是怎樣的悲劇。不知道您的新年新希望中,有沒機會了解我朋William Scherkenbach"戴明修鍊II"中說的,轉型最重要是兼顧"emotional、理logic、法physical"的平衡發展。
-----

DearP
你今天的表現可圈可點,尤其是責成某副市長在6個月內將市府改成"智慧型大樓".....如果市長室等多出空間,請考慮設閱報室/電腦室,集中管理....你還責成幹部的飛彈演練,真有安全意識.....可是,台北有一很有公共安全威脅的事件,那就是今夜捷運二百多萬人次以及跨年晚會。我禱告今夜平安,不過必須進言,明年起要學倫敦,控制人數進場.....麻煩你休假去一趟倫敦,找你好朋友市長聊聊,向他學習。

全世界大城市狂歡活動,群眾推擠意外事件大多是因為事先活動規劃草率,警察、消防、醫護、交通等的整合不足,缺乏標準作業程序(sop)的問題。
期待台北會更好!

----

Dear P
都是你,莊女士不來了。第3位副市長務必是女姓,你知道,這是歐洲的法律趨勢。不過我知道你偏心,你不是說,找的主管,不應該年紀比你大嗎?你犯規了。不過,台灣女傑,除了跟你談牛頓定律的殷女士和某公司大中國副董之外,還是很多的。記得,找女副市長沒有時限,不要列入百日維新之政績......

----

DearP
ref.
風評:讓「柯P新政」重新找回台灣的行政效率吧!


"民間企業是上午開會,下午會議紀錄就出爐;公家單位則是開會是天大地大的事,會議紀錄要審慎再審慎,花2天才出爐,這事離譜了吧?柯文哲要求2小時要完成。如果台北市政府作得到,中央還有其它縣市政府,大概也不好意思讓一個會議紀錄,要再花2天才作出來吧?"



你的要求,成為正界的典範,很不錯。不過,目標的設定,可以越來越"生巧"

讓我談一下,現在在杭州某大公司的鄭志庚副總說的,他對我印象最深的是,1979-80,在某外商開會,開完會,英文的會議紀錄meeting minutes 就同時出爐了。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