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5年1月20日 星期二

不能戳的秘密2:國家機器 ;禽流感肆虐;不能戳的秘密-全國防疫體系失靈,官官無知

【TIDF】不能戳的秘密2:國家機器 導演李惠仁專訪


13-1
文 / 實習記者吳羽涵
當公民在街頭上表達他的訴求,被控告妨害公務、被判刑;當官員任意地毀壞防疫機制,讓禽流感病毒重組,某個程度來講是不是蓄意殺人?
「真的就快死光了,今天還算少,昨天有好大一堆。」2011年,彰化縣芳苑鄉雞農如此描述雞隻死亡情形,但害怕消息曝光影響生計,有些雞農不敢向政府通報雞隻死亡疫情。紀錄片導演李惠仁早在2006年就親自採集病死雞檢體,經過專業檢驗後,確定台灣存在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雖然證據擺在眼前,農委會官員仍不願承認疫情,甚至在2012年擋下專家會議中一致認定的彰化案為高致病性禽流感之結論。李惠仁想與官員面對面訪談,更是難上加難,有時等待公文往返就是一個月的時間,不過他仍持續和官僚體系抗衡,只為揭開這個不能戳的秘密。
2011年李惠仁在網路平台播放【不能戳的秘密1:政府病毒】,本來以為影片發表後,農委會將停止隱匿禽流感疫情,但他們反而選擇對李惠仁保留法律追訴權,對此李惠仁表示:「我覺得非常訝異,為什麼官員會把欺騙、說謊和隱匿,當成理所當然的事情,然後講得振振有詞,這是讓我非常心寒的地方。」曾有朋友勸李惠仁停止拍攝,認為他該做的事已足夠,接下來是NGO的事,但李惠仁並不這麼認為,他說:「NGO沒辦法做那麼多事,再加上台灣動保團體和NGO對此議題較沒有那麼熟悉,所以我會繼續拍下去。」【不能戳的秘密2:國家機器】就此誕生。
我們太習慣藥到病除,但民主政治的進程,需要很多步驟,看完不能戳的秘密第一、二集,顯然沒有立竿見影的改變,因為這是大結構的問題,利益的問題。
為了拍攝【不能戳的秘密2:國家機器】,李惠仁必須找尋新的事證,然而在尋找的過程中,他發現「國家機器開始動起來,大規模掩蓋事實,到後來所有機密文件曝光後,更清楚發現是整體的動員。」因此他將拍攝主題設定為國家機器。而片中追尋的機密文件,指的是由立法院經濟委員會為防治禽流感成立的調閱專案小組所調閱的文件,「之前沒有確切證據,只能用推測的,但拿到這些文件後,依照我和農委會之間的攻防,一一放到時間的拼圖上,整個國家機器動的樣子很清楚。」此外,拍攝第二集的過程中,李惠仁也持續在網路平台放上相關影片,包括採訪前防檢局局長許天來的影片,他也直言這是一種策略,為了讓農委會官員不得不做出回應。
曾有人問他:「為什麼你第二集涉入那麼深?」對李惠仁而言,介入事件發展的紀錄方式是不得不使用的方式。「你下去做的任何事,都變成探究真相的一部份,經由雙方攻防過程才能透露訊息,讓現象完整呈現出來,凸顯荒謬。」2013年1月李惠仁也再度以個人身分,到台北地方法院檢察署按鈴申告,他表示:「提告是刑事責任,因為我對行政調查沒有信心,一旦刑事責任確定,行政責任就跑不掉了。」這是李惠仁第二次向政府機關提告,第一次曾以查無實證簽結,第二次也遭以行政簽結結案,不再繼續偵查。
更誇張更惡質的是,這一批隱匿疫情的人還在做防疫,一定會有不能戳的秘密三四五六七,因為整個官僚體系出了問題,有很多不可告人的秘密在裡面,禽流感只是其中之一。
【不能戳的秘密2:國家機器】入圍2014年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對此李惠仁表示,能夠入圍很好,多出不少映後座談的機會,能夠和觀眾對話,就像紀錄片中他和政府官員之間的對話。【不能戳的秘密2:國家機器】片尾呈現的十九筆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李惠仁預告將有不能戳的秘密三,目前正在拍攝中,預計明年發表,若官員持續以目前的心態面對疫情,必定還會有不能戳的秘密三四五六七。
接下來,李惠仁不僅將持續追蹤此事件,甚至提升和政府對抗的力量,他說:「病毒和人類的競爭是無止境的,同樣公民和官僚體系謊言的競爭也無止境。第一、二集拍完後,官員的隱匿技巧一定會提升,但公民的意識要抬頭,追蹤方式也一定要改變,才能跟官僚體系對抗。」
新頭殼newtalk 更新了封面相片。
【雞蛋不生吃、雞肉要煮熟,禽流感不用怕】根本是假議題!
台灣爆發禽流感 或可分成兩個議題來看。1.公共衛生流行病學。2.食安。這些年來,只要爆發疫情,「雞蛋不生吃、雞肉要煮熟」這個說法就不斷從農委會高官口中講出來。不過,大家都忽略了,當農委會說這句話時,根本就是在卸責!因為,管制病雞、病鴨、病鵝流到市面,本來就是農委會的職責啊!農委會應該跟民眾說:「從明天開始,我們保證市面上買到的禽肉絕對都是健康、安全的」這樣才對吧!假如我們用黑心油來比喻,農委會目前的作法就是,黑心油繼續讓它上架,然後不斷的宣導民眾說:「因為有害物質含量低,不用怕,多吃一點青花菜就可以排出體外了」。想想看,這麼多年來,農委會總是用這個假議題把民眾引導到食安,至於最重要的公共衛生與流行病學,則是毫無作為。於是,禽流感每一兩年就爆一次,為什麼?因為禽流感病毒一直都在養殖場沒被處理、不斷變種、基因越來越複雜,越來越麻煩。11年了,農委會把一株H5N2養到如此這般,現在又來了奇怪的H5N8 和新型H5N2,我們還要讓農委會用:「雞蛋不生吃、雞肉要煮熟,禽流感不用怕」這個假議題來推諉、卸責嗎?

李惠仁
陳保基,請問你有什麼資格砲轟屏東縣政府?把責任全推給養殖業者?
你說,去年12/12大武山蛋雞場爆發大量死亡,農委會一直到今年1/5才「主動」察覺異象。我聽你在ㄅㄚ ㄅㄨ!你的第一副主委王政騰都承認他們有送送血清到屏科大保健中心,送進去要寫病例耶!這個保健中心是你們設的你們管的耶!登錄的病歷資料也都隨時可見耶!你還敢說不知情??另外,鴨鵝的疫情爆發至少超過一個月,你們也推說不知情,一樣聽你在ㄅㄚ ㄅㄨ!去年12月就已經有人私下檢驗出H5N8了,但,你們知情卻不作為,一直等到1/9屏東大武山蛋雞場確診之後,鴨鵝疫情快大爆發之際,才緊急作態,不是嗎? 以下這則留言是業界知名人士在1/8晚上的對話(提醒:農委會1/11才公布鴨鵝H5N8)。對了,還有畜牧處,你們躲到哪裡了!你們主管全國農場,牧場完全沒管理機制,不是隱匿也是瀆職!
  1. 疫情悶燒近月「官員隱匿」

    農委會未學教訓 《蘋果》直擊活鵝啄屍

     

  2. 【生活中心、地方中心╱連線報導】禽流感疫情拉警報,屏東上月有養雞場雞隻大量死亡後,不到一個月全台已有五縣市、二十八個禽場淪陷,專家學者痛批疫情已失控,除有人質疑肇因與防疫單位輕忽國外H5N8疫情、地方防疫狀況外及未落實監測野鳥禽流感病毒有關外,長期關心此議題的紀錄片導演李惠仁更直指:「官員刻意隱匿」。
    家住屏東萬丹的吳姓民眾說,上月開始已耳聞萬丹、新園一帶有雞、鴨死亡,但大部分業者抱持鴕鳥心態,認為死亡數目不多沒通報,疫情擴大後,業者怕被對號入座,現在對外統統閉口不談,但只要出現雞隻異常死亡,就會立即通報縣府。 

    養鵝業者防疫鬆懈

    《蘋果》昨走訪嘉義縣大林鎮明和里一處疑似感染的養鵝場,發現防疫鬆懈,場內有上百隻活鵝,但場外五十公尺處,卻堆滿裝有暴斃鵝屍的布袋,粗估死鵝逾三百隻,鵝場地面也零星躺著幾隻死鵝,偶爾會有活鵝停下啄食,令人不忍卒睹,還有些鵝看來垂頭喪氣、全身顫抖,儼然已生病。
    台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名譽教授賴秀穗說,H5N8跟一九九七年國內口蹄疫事件爆發一樣,都是在一天內台灣各地都爆出疫情,顯示H5N8疫情跟口蹄疫一樣,都是被隱匿一、二個月後才爆發,顯示疫情已失控,二○一二年農委會因隱匿禽流感造成防檢局前局長許天來下台,但農委會與防檢局竟未學到教訓。 

    「竟抽活雞血化驗」

    賴秀穗說,如農委會能在去年德國、日本等國流行H5N8時,趕緊通令業者注意疫情的嚴重性,業者應不會輕忽事態至此,問題背後代表中央到地方防疫機構都有問題,讓整個社會都付出慘痛代價。
    紀錄片導演李惠仁則指,如H5N8病毒是候鳥帶來,顯示農委會監測不力;他也質疑養雞場雞隻死亡後,官員不送死雞去檢驗,反而抽活雞的血來化驗,就像是爆發不知名傳染病,「天才官員會抽健康人的血來化驗是什麼病毒嗎?」他質疑這不是誤判,是農委會刻意隱匿。農委會副主委王政騰說,農委會每月固定召開中央與地方的禽流感聯繫會報,他國爆新疫情,也都通報給各縣市,並沒狀況外。 

    中央地方否認指控

    防檢局說,大武山畜牧場是上月雞隻異常死亡後,屏東防疫單位檢驗活雞血清,認為是新城雞瘟病毒及飼料中有黴菌毒素,後來是防檢局從三隻死雞檢測出染H5N2,防檢局防疫並沒慢半拍。
    屏東縣政府發言人黃建嘉則說,上月接獲業者通報雞隻死亡率異常飆高,隔日訪視時業者出示自行檢驗報告,顯示無特別疫情發生,但經連日訪視,發現該場產能不足,本月五日即主動採集檢體送往家畜衛生防治所送驗,「縣府並無隱匿疫情」。 

    禽流感疫情 失控4大肇因

    1.德、義、加、日等國去年初陸續爆發H5N8禽流感疫情,政府未警覺通令業者注意防疫
    2.上月中已有養雞場雞隻大量死亡,延至近日才公布,地方防疫狀況外
    3.大量雞隻死亡時,不送死雞去檢驗,反抽活雞的血來化驗,官方疑故意誤導隱匿
    4.H5N8禽流感病毒疑為候鳥傳播,防檢局去年委託學術單位進行野鳥監測,卻未檢出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禽流感疫情Q&A

    Q:高病原性H5N2、H5N8禽流感病毒是否會傳染給人?
    A:高病原性禽流感是指病毒株對家禽的致病性、傳染力高,現無證據顯示高病原性比低病原性更可能傳染給人
    Q:如何預防禽流感?有無疫苗?
    A:H5N2、H5N8雖尚無禽傳人證據,但為降低風險,勿接觸不明禽鳥、死禽。現尚無相關疫苗
    Q:還能吃雞、鴨、鵝的肉、血和蛋嗎?
    A:禽流感病毒不耐高溫,世衛建議以70℃以上高溫烹煮禽肉、血和蛋,就能讓病毒不活化,只要完全煮熟就不會有風險
    Q:出現咳嗽、喉嚨痛等類流感症狀怎辦?
    A:若有發燒、咳嗽等類流感症狀,應戴口罩速就醫;有禽鳥接觸史或曾去禽流感流行地區旅遊者,務必主動告知醫師
    Q:哪些管道可了解禽流感資訊?
    A:人類防疫資訊可詢問疾管署防疫專線:1922,禽鳥飼主可去電防檢局:0800-039-131
    資料來源:衛福部、農委會 

  3. 不能戳的秘密-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Wikipedia

    zh.wikipedia.org/zh-tw/不能戳的秘密

    Translate this page
    李惠仁曾向媒體表示,影片製作完成時,台灣並沒有主流媒體的新聞電視台願意播出,後來決定透過youtube以及網路媒體動新聞、新頭殼將紀錄片公開。方才使的這部  ...

李惠仁
農委會官僚不除,台灣一定不會好!!
農委會防檢局剛剛宣佈了,台灣鴨鵝大規模死亡的原因確認為 H5N8 和新型H5N2禽流感。 我想問農委會的官員們,是誰讓H5N2在地化?是誰讓H6N1感染人類變成世界第一?是誰讓H5N2病毒產生變異殺死數萬隻原本只會保毒不會發病的鴨跟鵝?
病毒跨物種變異,這次是鴨跟鵝,下一次呢?

打臉啊!誰說不會感染人?!臉已經腫的像豬頭了!
Influenza A(H5N2) Virus Antibodies in Humans after Contact with Infected Poultry, Taiwan, 2012
Ho-Sheng Wu, Ji-Rong Yang, Ming-Tsan Liu, Chin-Hui Yang, Ming-Chu Cheng, and Feng-Yee ChangComments to Author
Author affiliations: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Taipei, Taiwan (H.-S. Wu, J.-R. Yang, M.-T. Liu, C.-H. Yang, F.-Y. Chang); Taipei Medical University, Taipei (H.-S. Wu); Animal Health Research Institute, Taipei (M.-C. Cheng); National Defence Medic⋯⋯更多參考翻譯
虛驚一場!屏東雞場禽流感 證實非人畜共通屏東驚傳禽流感,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今(9)日下午緊急召開記者會,證實於屏東縣養雞場驗出高病源性禽流感,所幸為H5N2亞型禽流感病毒,不會傳染給人類。(屏東,養雞場,禽流感,農委會,H5N2)
ETTODAY.NET|由 ETTODAY 新聞雲上傳


直言集/防疫體系失靈 中央到地方全狀況外

2015-01-11 聯合報 本報記者侯俐安

號稱「五星級」的大武山蛋雞場爆發高病原禽流感,不僅屏東縣家畜疫病中心誤判、屏東縣農業處狀況外,整體防疫體系失靈,防檢局也脫不了責任。如今面對全球大流行的H5N8禽流感,台灣能有多少勝算?
屏東大武山蛋雞場早在十二月初死亡率飆高、產蛋率下降,屏東縣家畜疫病所從現場死雞外觀,判斷並未出現典型禽流感症狀,只採血清送屏科大檢驗,未採死雞檢體送家衛所檢驗。
當時,彰化以南雞、鴨、鵝死亡率攀升,早已傳得沸沸揚揚,地方防疫所不僅未警覺應驗禽流感,也未將異狀通報防檢局,足足拖了一個月,三百萬顆雞蛋被國人吞下肚,顯然失職。
九日事發後,屏東縣農業處長姚志旺受訪時表示,十二月「有採血清送屏科大檢驗,並未發現禽流感」,但防檢局證實,屏科大家禽保健中心並沒有活毒疫苗檢驗禽流感,身為防疫指揮官,明顯狀況外。
猶記三年前,國內首度爆發H5N2高病原禽流感,防檢局前局長許天來因隱匿疫情被調職,防檢局為「補破網」修改相關辦法、主管官員也換過一輪,但至今沒有可供地方政府落實的標準程序。
造成家禽死亡、產蛋率下降因素多,需倚賴第一線專業的防疫所獸醫。無奈地方防疫所人力少,疫情爆發動輒大量撲殺,更要背負波及產銷壓力,環環相扣讓通報機制積習難改、能拖就拖。
一套完整的機制,等了三年還等不到。H5N8已虎視眈眈在叩門,防疫中心除了一再開會、檢討、宣導,訂定一套精準的標準程序,究竟還要讓國人等多久?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