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4年5月11日 星期日

被中國化的企業家(楊方儒)



這幾家大企業還是很不相同的,被中國化程度也不一。

被中國化的企業家(楊方儒)


英國歷史學家Martin Jacques曾提出一個正在成真的理論:全世界都認為,中國在經濟持續進步的階段中,將會變得越來越西化,但事實卻正好相反,全世界正在走向「中國化」!
從這兩天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的接連開砲,我們更深層次來看,他正是「被中國化」的企業家代表。
就算郭台銘是被斷章取義,但民主是普世價值,怎在一句話中需要與GDP相提並論?就連中國中央與地方政府都已經體認到,GDP數字不再是絕對指標,也開始重視環境保護、產業結構等多元方向時,郭董說出這樣顛覆台灣人民觀感的話,恐怕連中國都不樂見。
全 世界都清楚,中國過去重視經濟發展重於一切,將來隨經濟進步衍生而來的價值觀,包括自由、正義、平等、均富、反貪腐,也必須為中國社會所重視。近年來,包 括基層勞工要求合理薪資福利、檢討高污染工廠的傷害、習近平政府嚴打貪腐大老虎,如今都往正面的方向發展,但是不少老台商,卻始終沒有注意到這趨 勢,2010年鴻海兩位數員工跳樓事件,以及上個月的寶成集團裕元東莞廠大罷工,都是鐵證。
郭董上周六再次為員工低薪、NCC審批議題召開記者會,但他沒有對台灣社會說明清楚的是,其實如今以鴻海為代表的台灣勞力密集工廠,在長三角、珠三角都已不受歡迎。這些中國較發達地區早就不把出口、代工放在優先地位,這讓郭台銘只能往內陸省分找尋溫暖。

學運展露民主價值

深 圳如今最紅的企業是網路巨擘騰訊,在跳樓事件後,整個廣東都已不把鴻海繳納的高額稅收放在眼裡,騰籠換鳥,想拿回大批工廠土地使用權。反過來,郭台銘卻以 不納稅,回頭要脅台灣政府,我們都知道郭董在全世界都是最老實納稅的企業家,但此言一出,財大氣粗就再次傷到了兩岸社會的觀感。
鴻海郭台銘、旺旺 蔡衍明、頂新魏家兄弟,在中國都賺到大錢,也明顯都是「被中國化」的企業家們。他們的想法與行事方式,都已經與故鄉人們有巨大差異,但台灣社會希冀的是, 他們一方面能夠發揮影響力改變中國,一方面也能夠回饋老家。可惜的是,不論是郭董的發言,蔡董經營媒體,乃至於魏家的賣油老本行,都不足以符合台灣人的期 待。
我個人在兩岸三地多個城市長年居住,或多或少也確實「被中國化」了,但是我心裡始終不敢遺忘的,就是台灣人在後經濟發展、後物質主義時代的真 正價值,這不僅透過太陽花學運展露出來,也是多數台灣人在大陸仍被尊重的關鍵。我也一直覺得,就算是中國一直「過度讓利」給香港與台灣,雖僅少數人得益, 但港台沒有因中國化獲利的多數人,仍是要堅持民主等普世價值,並持續督促中國改變。
雜誌執行主編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