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4年5月17日 星期六

越南爆動台商災損逾百億:國號該正常化 ( 台灣教授協會與 台灣北社)

 
 
 
越南爆動台商災損逾百億 台教會:國號該正常化
 越南爆動台商災損逾百億 台教會:國號該正常化
有「越南林志玲」之稱的藝人海倫清桃,呼籲越南同胞應該要理性,不要波及到當地的台灣人,並打電話在越南的台灣朋友關心情況。圖:中央社
 
越 南發生反中暴動,台灣卻成為其中損失最為慘重的國家。根據經濟部統計,在越南投資的2,200家台商近半數停工,災損金額推估百億元以上。台灣教授協會與 台灣北社今(17)日指出,越南暴動本因其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就南海主權衝突而起,結果反讓台灣淪為犧牲品,這種結果顯然是與台灣不正常的國號密切關連。
台 教會表示,台灣自1990年代經歷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選以及兩次政黨輪替後,實質上已逐步脫離威權獨裁統治,邁入民主化國家行列。然而在現行憲政體制束 縛下,卻老是打著「中國共和國」(台教會將Republic of China直譯為此)的名號,對內繼續將台灣裝扮成中華民國,欺瞞人民,對外則與「人民的中國共和國」(台教會將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直譯為此)名稱上高度近似而相當容易讓人混淆,莫怪難以獲得國際社會合法承認。當「人民的中國共和國」與他國發生衝突對抗時,「中國共和國」自 難倖免於難。
事實上,自越南反中爆動爆發以來,在台發展的藝人「越南林志玲」海倫清桃最近在臉書上 呼籲越南同胞,台灣與中國是兩個不同的國家(Đài Loan và Trung Quốc là hai đất nước khác nhau),並以身為台越混血為榮。而一向刻意排斥使用「台灣」的外交部也緊急設計「我是台灣人,我來自台灣」的越文識別標誌貼紙2萬份給越南台商保命, 但是,越南教科書上長期聲稱「台灣屬於中國的一省」,外交部對此從未鄭重抗議或正名,此貼紙反而有可能造成反效果,陷台商於危險之中。
因 此,台灣教授協會與台灣北社認為,這次越南反中暴動,是給予國人一個機會思考「國號正常化」的議題,惟有「國號正常化」,排除名實不符的現狀,台灣的國家 尊嚴與國格才能真正體現,世界台商的經濟權益也才能真正確保。台教會要求外交部儘快召開國際記者會,向全球媒體正名台灣與中國是不同國家,以確保旅外國人 的利益,避免因反中暴動波及台越兩國友好關係。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